台中補選》林靜儀搶頭香 藍營禮讓3天給親綠名嘴 顏寬恒11/19登記參選

政治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從今(15)日起開放登記參選,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已於今早8點搶頭香完成登記。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則預計在開放登記的最後一天,即11月19日前往登記。

消息人士強調,「顏家不畏戰、不懼戰、接受挑戰」,之所以沒在第一天登記,就是讓親綠名嘴不用那麼早適用刑責較重的《選罷法》規定,讓他們多講3天也沒關係。

中二補選今開放登記,林靜儀搶頭香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從今天起至11月19日開放候選人進行參選登記,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於早上8點即搶頭香完成登記,而前台中市長林佳龍、立委何欣純、張廖萬堅,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前立委陳柏惟、組織部主任李雨蓁等均陪同參與。

林靜儀表示,選民都以為現有勢力、家族地方政治不可能改變,但陳柏惟當選後,大家才發現有機會改變,因此這次補選中,選民期待家鄉更好,也期待地方盤根錯節的家族政治有機會鬆動,因此自己在開放登記的第一時間就來,這是回應選民需求,用最快速度回應選區與全國民眾的期待,要為中二選區帶來好的政治。

林佳龍則指出,自己身為前台中市長,要為台中推薦最優秀人才,2年前徵詢陳柏惟來選,陳柏惟2年來在交通建設方面,比對手20年爭取得更多、更好,接下來由林靜儀接棒,林靜儀就是「正義」(台語諧音),而陳柏惟是分身,民進黨與台灣基進兩黨團結推出最優秀的立委。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今早在綠營同志的簇擁下完成參選登記。(圖片來源/李雨蓁臉書)

顏寬恒預計11/19登記參選

相對於林靜儀的搶頭香,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則預計在開放登記的最後一天,即11月19日前往登記,顏寬恒幕僚表示:「目前暫定週四上午,確切時間一定會再公布。」

事實上,自從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之後,顏寬恒持續受到親綠名嘴及媒體的攻訐。顏寬恒感慨道,鋪天蓋地的打壓攻擊,儼然已是兵臨城下,已可預見會「萬箭穿心、血肉模糊」,甚至他的朋友都跟他說:「你們家祖墳都會被挖出來」。

因此,有消息指出,顏家內部開會提到「以訟止謗」策略,要循司法途徑來遏制各種不實攻訐,而顏寬恒也已多次告訴其父親顏清標「有媽祖的慈悲心很好,但對抹黑造謠的行為,慈悲無用」,打算分別委託律師提告,透過司法還自家清白。

(更多其他新聞:國民黨徵召顏寬恒 地方人士曝:他持續勤跑基層不畏戰

顏家不畏戰!消息人士:禮讓3天給親綠名嘴

值得注意的是,相關不實攻訐原本適用的是《刑法》「誹謗罪」,刑度才1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是在候選人正式完成登記後,則改為適用《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刑度將一舉提高至最高5年有期徒刑。

因此,外界本來以為,若顏寬恆確定要採取「以訟止謗」策略,理應在開放登記的第一天就前往登記,可讓刑度立即提高至5年。

但消息人士指出,顏清標在顏寬恒宣布參選時,多次強調「顏家不畏戰、不懼戰、接受挑戰」,雖然對親綠名嘴的攻訐感到不滿,但仍決定正面迎戰,要用勝選來讓他們閉嘴。所以儘管登記參選可以讓刑度提高,但太急著登記反而會給人畏戰、打壓媒體的感覺,因此消息人士說:「乾脆就禮讓3天給他們也沒關係,反正到時開票出來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