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失蹤第13天!WTA呼籲北京當局全面公平透明調查彭帥指控 ITF仍沉默挨轟

中國議題

中國網球名將彭帥11月2日在微博刊文,指控遭到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張高麗性侵之後半小時,相關消息很快全網封殺,連彭帥也下落不明。

事發經過12天,WTA(國際女子網球協會)14日終於打破沉默,發表聲明聲援彭帥,呼籲當局必須全面、公平、透明的調查彭帥被性侵的指控。

WTA後來受訪說明,已經接獲彭帥目前人在北京、性命安全,但也強調,無法確認消息真假,不排除WTA未來退出中國市場的可能性。

WTA呼籲當局公平、透明調查彭帥的指控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本月2日發布後30分鐘被刪除的社交媒體留言中,彭帥指控3年前退休後的前副總理張高麗約她一起打網球,打完球之後,張高麗帶彭帥返家並加以性侵,張高麗的老婆康潔還在門口幫忙把風。

這則留言截圖在私人微信群分享,彭帥也說,無法提供證據來支持她的指控,並表示後來幾年她與張高麗斷斷續續發生合意的關係。張高麗現年75歲,彭帥35歲,2人年紀相差40歲。

彭帥是中國家喻戶曉的體育明星,曾兩度在大滿貫賽奪冠,分別是2013年溫網和2014年法網。

WTA主席賽門(Steve Simon)周日(14日)發表聲明,呼籲當局對彭帥這些指控進行「全面、公平和透明的調查」,同時要求結束對彭帥的審查。

WTA讚揚彭帥挺身而出的非凡勇氣和力量

「最近中國發生涉及 WTA 球員彭帥的事件,令人深感擔憂。作為一個致力維護女權的組織,我們仍遵循當初建立的原則——平等、機會和尊重。」西蒙聲明說。

「彭帥和所有女性都應該被聆聽,而不是被審查。她指控遭中國退休領導人性侵,必須得到最嚴肅的對待。我們絕對且堅定不移的首要任務是球員的健康和安全。我們大聲疾呼伸張正義。」西蒙強調。

「在所有社會中,她所指控的行為都需要被調查,而不是被寬恕或忽視。我們讚揚彭帥挺身而出的非凡勇氣和力量。世界各地的女性都能夠為自己發聲,以糾正不公正現象。」西蒙指出。

彭帥目前安全,沒有受到人身威脅

居住在美國的中國女權活動家呂頻向《華盛頓郵報》表達了對彭帥人身安全的擔憂:「我們都非常擔心她會發生什麼,我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西蒙後來告訴《紐約時報》,WTA「收到包括中國網球協會在內的多個消息來源的確認,彭帥是安全的,沒有受到任何人身威脅」。

中國的互聯網受到嚴格審查,最高領導人的私生活是一個特別敏感的話題。彭帥指控的張高麗已於2018年退休,基本上已經從公共生活消失了,這與其他中國前官員的做法一致。

憂彭帥失踪,歐美球星焦急探聽消息

發布聲明之前,WTA的沉默受到相當多的批評,球迷和球員,包括18 次大滿貫得主艾芙特,都忙著在社交媒體轉發#WhereIsPengShuai標籤,因為自從社交媒體發文後,彭帥就人間蒸發,也沒有人收到她的消息,這引起全球網球界的擔憂。

活動人士、球迷和球員,包括美國偉大網球明星克里斯.艾芙特、法國球員艾莉絲.科內特(Alize Cornet)、英國球員布羅迪(Liam Broady),都在社交媒體上分享#WhereIsPengShuai(彭帥在哪裡?)的標籤,以聲援彭帥。

「這些指控令人感到非常不安,從彭帥14歲我就認識她了,想必我們都很關心,這件事很嚴重,她在哪兒?她安全嗎?」 艾芙特周日在推特發問。

ITF(國際網球總會)的沉默遭到譴責

法國網球女將科內特周六也說:「我們不應該保持沉默。」英國選手布羅迪表示:「我難以相信這種事竟然發生在21世紀。」

此外還有數百人也用#WhereIsPengShuai標籤聲援彭帥,點名譴責ITF(國際網球總會)的沉默。今天法國男雙名將馬胡(Nicolas Mahut)周日推特發文表示:「彭帥下落不明,不只是WTA的問題,我們大家都關心。」

彭帥曾經和台灣女將謝淑薇合力奪下雙打冠軍,包括2013年溫網和2014年法網,彭帥成為首位獲得世界冠軍的中國網球選手。她還是 2014 年美國公開賽的單打半決賽選手。

自#MeToo運動2018年在中國散播以來,彭帥首次指控中共知名高層官員性侵,2018年#MeToo運動被中國當局封殺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