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指揮中心各執一詞 高端認證國縮水 股價重摔4.7%

政治

繼先前外交部鬧烏龍,誤植認證國產高端疫苗的4個國家為6個國家後,今藍營立委再爆料,其實承認入境的國家只剩下帛琉和印尼兩國!此外,經查後高端疫苗比國際認證疫苗的效期還要長,每批效期也不同,藍營質疑效期「是不是衛福部說了算」。

國民黨黨團總召費鴻泰指出,根據掌握,目前認可高端疫苗的國家已從原先四國縮減成兩國,紐西蘭、貝里斯疑似取消認證,只剩下帛琉、印尼仍承認高端疫苗。費鴻泰也懷疑,印尼政府認可的原因,應該是因為不少印尼移工施打,為避免移工無法回國,因此「不得不」認可高端疫苗。

由於國際上仍普遍不承認施打高端疫苗能入境,高端股價今天開盤後下挫,終場大跌4.7%,收在212.5元水準。

國民黨爆料承認高端只剩兩國,指揮中心:還是4國

對於國民黨記者會的爆料,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有特地跟外交部確認,目前還是維持4個國家沒有變,分別是紐西蘭、印尼、帛琉,和貝里斯,貝里斯的實施日期待定。

貝里斯在當地時間10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施打高端疫苗者可入境,該項規定將於22日生效。8月25日,當地廣播媒體Love FM才報導,貝國衛生部長切巴特表示對疫苗外交相當積極,已和我駐貝國大使錢冠州展開討論,將窮盡一切取得疫苗。

外交部13日也說明,貝里斯開始實施新的入境措施後,國人可持政府製發的「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小黃卡),連同96小時內的PCR或48小時內的抗原快篩陰性證明,可免除隔離入境,顯示外交部當時尚未掌握任何生變資訊。

帛琉則是在總統惠恕仁10月7日赴我駐帛琉大使館慶祝雙十國慶時,宣布承認我國本土研發的高端疫苗,意即完整接種2劑高端疫苗的民眾可以入境帛琉。我駐印尼代表處9月15日公告,印尼政府允許施打新冠疫苗的外國旅客入境,疫苗名單中也包括各國自行研發、但尚未經世界衛生組織核可的疫苗,包括我國國產高端疫苗,成為全球最早承認高端疫苗的國家。

費:剩下高端打了也是浪費

另外,費鴻泰也加碼爆料,高端疫苗的效期疑似比國際疫苗更加「長壽」。經衛福部公開資料查詢,發現高端疫苗每批效期都不同,更超出國際疫苗有效期限6個月。

費鴻泰舉例,批號SP2124放行日為9月23日,效期卻到明年3月23日,超過1個月;批號SP2126放行日為9月27日,表定效期到明年5月12日,超過近2個月。費鴻泰批評,高端疫苗效期一變再變,難道是衛福部說改就改。「高端有效期到底誰說了算?」

費鴻泰進一步提出,衛福部為替出國民眾解套,讓「高端族」可以補打第三、第四劑的疫苗,但是否已經做過相關混打實驗?他質疑衛福部的專家會議都是「政治掛帥」,但如果出狀況誰來負責?剩餘330萬劑疫苗又該何去何從?費鴻泰直言,國際不會接受未經三期試驗的疫苗,因此他認為剩下的高端疫苗不該再生產、購入,否則都是浪費資源。

現難獲國際普遍認證

儘管高端疫苗團隊11日表示,已獲得WHO團結試驗疫苗,並完成收納4000名受試者,但在明年第一季公布期中數據以前,恐難獲多數國家認證。日前指揮中心為有出國需求的「高端族」解套,開放混打AZ、莫德納和輝瑞疫苗,以繞過美國等國家的入境條件,指揮官陳時中說明,是為了替須出國讀書的學生設想變通方式,但仍引來民間的批評浪潮。

13日外交部針對疫苗認證國家縮減為四國進行說明,表示以色列屬特案允許,阿根廷則待觀察一段時日後再納入,不料現在又爆出縮水疑雲,或將重挫高端疫苗的公信力及施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