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同學你的棉被夠嗎?看見外籍生在台困境

好人會館

同學你的棉被夠嗎?請大家多幫忙關心身旁的窮學生。

同學的弟弟是霹靂小組的警察,年輕時就和我合作預防青年犯罪的工作,擒拿、攻擊、重機車快速追擊、射擊樣樣神奇。這幾年他退休了,五十歲到東華大學開學生餐廳,這個鐵漢很快就發現學生中有一群人很窮、拮据到不行,他因此推出特大號滷肉飯,專門供應南亞學生。一直到撐不住,結束營業。

外籍生有補貼仍生活艱困

國內現在約有9萬多名外籍生,除了歐美韓日國家,還有來自瓜地馬拉、海地、非洲、印度、孟加拉、泰國、柬埔寨、印尼、越南、菲律賓的學生,其中邦交國和南向政策都有鼓勵來台留學的政府補助與獎學金。

然而由於國情、物價的嚴重差異,讀書有很多實情,目前南亞的研究所碩一、碩二同學,每個月理論上有6千元生活津貼、大學學位生有5千元獎學金,學費幾乎全免,這些就學條件遠遠超過本國學生,然而,遠來的學生有他艱苦實情。

以印尼為例,大學畢業生國內薪資大約台幣兩千元左右,而且工作難尋。台灣政府的優越條件既能讀書、又有補助,目前約吸引1萬3千多人來台讀書,許多同學甚至夢想來台讀書,能省下一些錢寄回家補貼家用。

然而,真實的情況是這樣的獎金,不夠台灣生活所需租金、生活費的基本開銷。這些夢想在生活一開始就落空。語言的障礙和大學位置不同,符合實習打工資格的學生並不一定能找到充足工作機會。學業的困難也很難突破。許多學生生活變得異常艱困。

沒有冬天經驗,冬季時逢困境

初來乍到移工沒有冬天經驗,漁港移工的工作環境與福利又遠遜於廠工,好人會館五年多前就開始漁港移工的保溫杯、冬衣、棉被、枕頭、清潔用品、手套,甚至蔬菜水果的救助,從而注意到印尼移工和印尼留學生之間很少有互助、相互關心的行動。

熱帶來的窮學生如何從有限的補助金結餘出棉被與外套的費用?因此,我們將針對漁工的助人行動擴大到東華大學與慈濟大學,範圍也自然涵蓋了南亞各國、印度、孟加拉、非洲學生。一年大約舉行四次互助行動,贈送保溫杯、冬衣、棉被、圍巾、襪子、清潔用品,也舉行過炒麵會、水餃會,從而開始了衛生棉行動,並且開始徵求方案經理,設置衛生棉互助站。

這次也是為著將衛生棉送到慈濟大學、東華大學以外的第三學校,因而碰觸到海地學生的特殊情形。綜合來說,原本就清寒的南亞學生,因為疫情造成家鄉的更加困難,以及檢疫增加的成本與困難,有同學父母親死亡無能力奔喪,有兩頭同時遭遇經濟困難雪上加霜。

鼓勵提供外籍生資源

各大學國際組、教師、同學、青年方案計畫主持人、政府行政人員應該多加注意,南亞與邦交國等外籍生的處境,企業、個人、家庭應該盡量開發、提供打工實習機會給他們。

好人會館也應該從自身做起,這次的衛生棉行動並非無津貼的志工方案,我們計畫免費提供生活物資,以超低價提供做為南亞學生的生活合作社,同時將販賣所得提供給參與同學作為車馬津貼。

海地學生在台灣新生總數約190人,相關的需求將很快得到幫忙,溢出的多於物資也將捐贈給他國學生。

希望大家透過好人會館的行動,看到社會的現實,勇敢採取助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