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吹泡泡!這家企業只賣出156輛車 上市3天市值逼近通用、福特總和

電動汽車

在扣除通膨後全球政府公債殖利率太低,促使投資人轉向風險較高的市場,造就美股那斯達克、標普500指數近期屢創歷史新高,就連亞馬遜和福特聯手投資的電動汽車公司Rivian Automotive「零收入」也沒關係,在上市後股價照樣瘋狂大漲,次日市值居然逼近通用和福特汽車的總和,成為美國市值第二大汽車公司,僅次於特斯拉(1.02兆美元)。

Rivian市值逼近通用和福特的總和

Rivian 上周三(11月10日)首日上市,早盤飆漲53%至119.46美元,收盤上漲29.14%至100.73美元,12日收129.95美元,短短3天(相比發行價78美元)累計大漲66.7%。

12日,Rivian收盤市值飆升至1108.29億美元,超越通用汽車的920.48億美元市值,逼近通用和福特市值的總和(1116.33億美元)。Rivian只要股價再漲約25%,便能趕上全球最大車廠福斯(VW)約1404.3億美元的市值。

電動卡車新創公司Rivian新股上市後漲勢火爆,憑藉1108.29億美元的超高市值,它還締造另一個里程碑:它現在是市值最大的「零收入美國電動汽車公司」,同樣零收入的電動汽車公司Lucid Group市值711.06億美元,屈居第二名。

Rivian只賣出156輛電動汽車

亞馬遜計劃旗下送貨車隊使用Rivian電動汽車,已訂購 10萬輛,預計2030年交貨。另外,Rivian表示,其R1S SUV和 R1T 皮卡貨車的預訂量為55,400輛,這些都是訂單數字,迄今為止,Rivian真正只有賣出156輛電動汽車,都是賣給自家公司員工。

以1108.29億美元市值計算,亞馬遜持有20%Rivian股份現在市價已經超越210 億美元,而福特持有的12%股份市價超過126 億美元。

諷刺的是,Rivian憑藉全電動貨車在市場上擊敗競爭對手,但目前尚未大量生產電動汽車。同時,有鑑於Rivian還沒有成熟的商業模式,預計第3季的收入不到100 萬美元,它在招股說明書預計第3季虧損將高達12.8億美元。

Rivian第三季收入估計不到100萬美元

即使Rivian業績大虧,收入微薄,但Rivian上市後第二天市值輕易超過2020年營收1224.85億美元的通用汽車,可見市場有多麼瘋狂炒作「零收入電動汽車公司」,使得電動車商龍頭特斯拉創辦人兼執行長馬斯克和賣座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本尊麥可.貝瑞忍不住跳出來吐槽Rivian。

在2010年上市後兩天,特斯拉的市值剛超過20億美元,而Rivian上市後3天,市值就飆破1000億美元,Lucid今年的股價大漲3.49倍。

CMC Markets 的首席市場分析師休森在討論 Rivian市值時說道,「該公司甚至還沒有獲取任何收入時,市值就飆成這樣,真是令人難以置信。」另有分析師警告,相信Rivian組裝電動汽車、交車和獲利模式的投資人是在參加一場巨大的賭局。

Rivian投資人是在參加賭局

上周四,馬斯克以過來人身份在推特發文警告稱, Rivian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希望該公司能夠達到量產和收支平衡的現金流目標,「這些才是真正的考驗」。

「過去有數百家汽車初創公司,包括電動汽車和內燃機汽車,但特斯拉是過去100 年來唯一一家實現大量生產和正數現金流的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馬斯克推文接著說。

Rivian 沒有立即回應馬斯克推文發表評論的請求.實際上,Rivian挖走許多前特斯拉員工,包括幫忙製造特斯拉 Model 3的關鍵工程師。

這不是馬斯克第一次對Rivian酸言酸語。上個月,他在推特上寫道:「與擴大生產和供應鏈相比,只是設計出汽車原型,根本不算甚麼。」

貝瑞和馬斯克對市場瘋狂炒作Rivian不以為然

2008年放空房貸證券「一戰成名」的貝瑞過去數月更是不斷警告市場,電動汽車商的高估值不可能持續下去。他這次贊同馬斯克的說法:馬斯克是對的,IPO大規模吸金,不能保證任何形式的成功。

「現在電動汽車股比1920年代更投機炒作,比1990年代估值更高出許多,1970 年代地緣政治衝突更多。」貝瑞發一條推文說,後來他刪掉這則推文。該推文與華爾街日報的一篇文章有關,該文章將Rivian 描述為「政府獨角獸」,因為它的崛起建立在政府振興方案和補貼電動車的基礎上。

這些政府補貼激怒貝瑞,他在回覆馬斯克說Rivian真正考驗」的推文時表示:「不,@elonmusk,真正的考驗是若沒有政府振興方案和補貼電動車,Rivian要如何實現目標?,沒有電動汽車的納稅人也要補貼相關業者。」

扣除通膨率之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負1.2%

電動汽車商、虛擬貨幣、美股炒作風氣盛行,背後有一個強大的驅動因素,就是通膨飆升並抑制政府公債殖利率,吸引資金湧入風險資產。

Tradeweb數據顯示,扣除通膨率之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負1.2%,創下2003年2月有這項統計數據以來最低紀錄。

公債實質收益率已經大幅下降,歸咎於2大因素,包括美國通膨率創30年新高,以及聯準會(Fed)現在選擇不升息,可能拖延至明年6月才有可能升息。

在考量通膨物價後,超級安全的保值公債殖利率變成負數,促使投資者買進股票等風險較高的資產。

比特幣上周二創下歷史新高

「公債實質收益率越低,就越鼓勵投機炒作本夢比股票。」對沖基金Sibilla Capital投資長Lorenzo Di Mattia 表示。他說,隨著現金因通貨膨脹而貶值,投資者越來越有動力將資金投入到股市裡。

電動汽車初創公司Rivian Automotive充分代表市場泡沫的一個現象。儘管Rivian今年9月才開始交付第一輛電動汽車,但11月10日首日上市即大漲29%,次日、第三日累計大漲30%。

另一個泡沫現象是加密貨幣同樣飆升。根據 CoinDesk數據,比特幣上周二創下歷史新高,達到68,525 美元。儘管上周美股三大指數小幅走低,但距離歷史高峰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