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拚公投》蔣萬安遭嗆萊牛不氣餒 蔡壁如台北路口勤宣講

政治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14)上街宣講反萊豬公投,遭民眾當面嗆聲「萊牛為什麼可以吃」。蔣萬安今表示,台灣是民主社會,有不同意見很稀鬆平常。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建議民眾不用當面嗆他,只要投下不同意票即可,另外也規勸蔣萬安「不要只撿萊豬講」,要他也對核四案進行表態、宣傳。

蔣、蘇籲民眾站出來投票表態

蔣萬安表示,面對食安公投,每個人都有不同立場,有人願意接受開放萊豬,有人堅決捍衛國人和下一代的健康安全,都非常正常。他舉辦街講便是為了走入人群、深入基層,讓民眾了解正確資訊。蔣萬安表示,不論支持或反對,都鼓勵民眾12月18日公投當天出來投票,表達人民作主的立場。

蘇貞昌則建議民眾,即便不同意蔣萬安,也不需要當面跟他嗆聲,因為這也是民主的一種宣傳行為,只要12月18日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票就好。不過他也開酸「不要只撿萊豬講」,問蔣萬安為何在美國留學時能吃萊豬?並勸他也要對民眾提到核四重啟商轉案,不要只打萊豬一項議題。

蔣萬安13日來到北投市場,表示攤商都向他反映必須讓顧客吃得健康安心。(圖片來源/蔣萬安Facebook)

一字攤開蔣萬安的臉書,頁面上滿是「食安公投」的宣傳,絲毫不見對核四重啟商轉一案的表態,或許也與日前國民黨內部聲音出現歧異有關。

核四案國民黨內部意見相左

繼黨內聲望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核四案語帶保留後,宜蘭縣長林姿妙日前也提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與黨內定調的「四個都同意」唱反調,讓黨中央急轉彎。國民黨副秘書長羅智強10日提出解方,將黨內宣傳主軸改為「公投反萊豬,四個都同意」,或許正是蔣萬安集中砲火,全力擊打萊豬公投的主因。

蔣萬安目前是國民黨2022台北市長選戰最可能出線的候選人,面對年底四大公投,藍、綠兩大黨都有不能輸的氣勢。蔣萬安以「守護食安、人民心安」為題,4日正式啟動反萊豬街講,從南京復興講到濱江市場,再從大安講到北投,把全台北跑透透,猶如市長選舉前哨站。

蔣萬安挾超高人氣,偕同同黨台北市議員耿葳、羅智強、汪志冰、張斯綱等人在台北街頭馬不停蹄地掃街宣講,除了拉抬自己聲勢以外,也幫同黨議員增添曝光度。

除蔣萬安以外,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勤跑台北市街頭宣講。(圖片來源/蔡壁如Facebook)

夾在兩大黨間,小黨也盡可能在夾縫中求同存異。民眾黨9月4日啟動「公投環台走一回」活動,從金門一路講回桃園,立委蔡壁如也從8日開始日日站上街頭宣講。

小黨不同調:勤跑街講VS低調沉默

蔡壁如現以台北市為據點,在車流量較多的路口開講,包括羅斯福路、忠孝東路、民權東路等路口。儘管黨內定調對核四案、公投綁大選案持開放態度,蔡壁如仍以「兩好兩壞」作為主要訴求,並表示公投不是選人、也不是選黨,就事論事來說,不可能四個都同意、也不可能四個都不同意,控訴藍、綠兩大黨將公投推向政黨惡鬥。

甫經罷免案打擊士氣的台灣基進黨也不遑多讓,7日宣布啟動全台1500場宣講活動,黨主席陳奕齊、前立委陳柏惟等人都投入街講當中。此外黨內也將部分重心放在台中第二選區補選上,為民進黨參選人林靜儀衝高聲勢,基進黨聲量也隨之持續攀高。

相較之下,時代力量黨團在公投議題表態上相當低調,不僅是立法院黨團中最晚表態的,至今也尚無實際的街講行動。時力日前定調黨內公投方向為「三好一壞」,僅對核四案不同意,在黨團立委的頁面上也只提到核四案,對其他三案缺乏論述,聲量出現下探趨勢。

民進黨動員全力應戰

對於在野黨的來勢洶洶,民進黨則舉辦上千場公投說明會因應,並請來黨內大咖站台拉抬聲勢,如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兩位在黨內極被看好的政治明星都是跨縣市跑透透,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是行程滿檔。除與基進黨合流一戰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外,14日民進黨全代會上,黨主席蔡英文也特別針對公投下達動員令,日前中執會更通過5800億元特別預算迎戰。

距離年底公投剩下最後一個月,無論執政黨、在野黨無不是動員宣講、掃街拜票,政黨之爭徹底走向白熱化。最後結果如何,誰都還說不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