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袁孝維: 「台北得天獨厚....山邊水邊都是賞鳥好地點」

職人

每年10 月到隔年4 月,因著季節更迭而遷徙的候鳥,總會在台北落腳避冬。台大教授袁孝維從事鳥類研究數十年,她指出台北有許多適合賞鳥的地點,不論是走進山林或是來到公園、水邊,都能看到不同鳥類的身影。

說起與賞鳥的淵源,起初袁孝維也是跟多數人一樣,只認識麻雀、鴿子,直到就讀台大動物系(現生命科學系)時,在學長的帶領下開始接觸賞鳥。「那時候覺得非常有趣,沒想過原來透過望遠鏡能把鳥類的羽毛、羽色還有動作,都看得這麼清楚。」這份好奇心也影響她日後的研究主題,在研究所及赴美攻讀博士學位時,鳥類成為袁孝維鍾情的研究主角。

袁孝維返台後進入台大森林系任教,至今已過了二十七、八個年頭,從冠羽畫眉、藪鳥的研究,到近年來前往馬祖與金門進行黑嘴端鳳頭燕鷗與栗喉蜂虎的復育,不論是為了興趣或研究,觀察鳥類對她來說早已是日常。走過那麼多地方,舉起過無數次望遠鏡, 袁孝維認為台北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絕對是賞鳥的好地點。

「位處盆地的台北,幾乎所有大路都能通往山林,這是巴黎、倫敦或紐約等大都市所沒有的條件,加上關渡的溼地生態,因而在台北就能見到許多種類的陸鳥與水鳥。」袁孝維一邊說明台北的先天優勢,一邊介紹不同的鳥類分類方式。她說道,以生活區域來看,可將鳥類分成陸鳥與水鳥;而以鳥類停留的時間長短,則可分為一年四季都在台灣的留鳥、短期停留的過境鳥,與只有一個季節會在台灣的候鳥,候鳥因季節差異又可分為冬候鳥與夏候鳥。

袁孝維解釋道,關渡的泥灘地能調節不同的水面高度,不論是腳長、腳短的水鳥,都能在此找到合適的棲息地點,以10 月開始的賞鳥季來說,至少有上百種的冬候鳥會在此地停留。「在台灣可看到最多也最精彩的冬候鳥是水鳥,除了關渡,台北許多地點也適合賞鳥。」袁孝維接著分享,像是陽明山國家公園,除了有猛禽類與常見的台灣藍鵲外,候鳥中的鶺鴒類、鶇類都會在此出沒。另外像四獸山親山步道與大安森林公園、青年公園等,都因為妥善維護的自然環境吸引鳥類棲息,同樣也是推薦的賞鳥地點。

袁孝維認為,賞鳥是「可遇不可求」,若有幸看見,就好好地觀察牠們怎麼覓食、怎麼生活;即使撲空,但藉此機會走至戶外,看看山林、河口與溼地,都是種放鬆。「鳥類終究是跟綠色棲地連結在一起,有機會在城市看到牠們,就代表這個環境是健康的。」袁孝維最後分享道:「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希望大家在賞鳥之餘,也能多關心鳥類所面臨的生存問題,因為這也是人類未來可能面臨的狀況。

Chill 大使推薦─尋找台北披羽嬌客

在袁孝維眼中,台北的盆地地形、河口的沼澤地,提供候鳥與過境鳥豐富的棲地資源, 因此不管是在這座城市的中心或近郊,都能因著各自的環境條件觀察到不同的鳥類,就讓我們跟著袁孝維的腳步,踏查在台北現嬌蹤的鳥類。

# 種類最多的賞鳥天堂

關渡自然公園

由於位處候鳥南來北往的必經之地,加上紅樹林與沼澤地蘊含豐富的棲地營養性,讓關渡自然公園成為水鳥在春季與秋季過境時的重要地點。

每年10 月至隔年4 月,常能見到雁鴨類的小水鴨、尖尾鴨、琵嘴鴨或是鷸鴴類的青足鷸、赤足鷸等在此處出沒,可看到牠們為了繁殖而展開求偶行為,或是退潮時在泥灘地啄食水中蟲、魚、蝦等畫面。

袁孝維表示,關渡自然公園交通便利,加上園內還設有望遠鏡與解說人員,提供簡易賞鳥設備及相關諮詢,對民眾來說是舒適又方便的賞鳥地點。

小水鴨是關渡自然公園常見的候鳥,於秋冬季節來此與大家相會。(攝影/曾子恩)

地點:關渡自然公園

時間:09:00-17:00(週六、週日09:00-18:00,週一休園)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 號

# 國家級的陸鳥棲地

陽明山國家公園、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從市區驅車幾十分鐘就能抵達的陽明山國家公園,除了容易看到台灣特有種如台灣藍鵲,豐富且原始的植被與林貌,也是候鳥中陸鳥喜愛的棲息處,例如在樹林間會有鶇科的赤腹鶇、斑點鶇,水邊則會見到鶺鴒科的黃鶺鴒、灰鶺鴒,較矮小的灌木叢還有伯勞鳥的蹤影。

當斑點鶇來訪,我們便知冬日已近。

而鄰近的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則是袁孝維口中「陽明山山腳遺落下來的珍珠」,除了在陽明山常見的鶇科、鶺鴒科等冬候鳥會飛至此處活動,也有機會看到鶲科紅尾鴝屬的黃尾鴝,在牠們飛行或休息時能清楚觀察到亮褐色的尾翼,尤其黃尾鴝雄鳥一整片橙色的腹部羽毛,也讓牠在野外顯得格外亮麗。

地點:陽明山國家公園

時間:不建議夜間前往

地點: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時間:09:00-16:30(週一休園)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雨聲街120 號

# 都市間的農田鳥樂園

台大農場

台灣大學校區裡有座農業試驗場,又稱台大農場,「在都市裡有這樣的土地利用方式, 是很奢侈的。」袁孝維指出,在此處有機會見到過境鳥與冬候鳥,舉凡赤腹鶇、黃鶺鴒、灰鶺鴒、黃尾鴝或紅尾伯勞,都會在此出沒。另外,喜好開闊草生環境的鵐科鳥類如黑臉鵐,也會被這裡的生態所吸引而停駐。

有著明顯紅冠的紅冠水雞,是台大農場常見的留鳥。(左右 攝影/曾子恩)

袁孝維表示,台大農場旁還有生態池與稻田,也吸引喜歡在魚塭、水田活動的紅冠水雞,或是在泥巴、淺水灘中以昆蟲或種子為食的白腹秧雞等留鳥。鳥兒們在池畔理毛、覓食或翹首遠盼的千姿百態,都能引人駐足許久。

地點:台大農場

時間:訪客中心10:00-18:00(週六、週日09:00-18:00)

現因應防疫暫不開放,視疫情狀況調整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2 巷5 號

除了每年固定前來的候鳥,台北市也有不少迷人的留鳥與我們比鄰而居,牠們更是被視為環境友善指標的自然大使。袁孝維推薦幾處輕鬆易達的觀鳥點,帶領大家認識這群與我們一起生活的好朋友。

美麗的五色鳥,是台北植物園中常見的鳥類。(圖/林業試驗所)

# 植物多樣的鳥兒樂園

台北植物園

五色鳥又名「台灣擬啄木」,和啄木鳥同樣有鑿樹洞孵育幼鳥的行為,由於在城市中難尋枯立木,因而面臨繁殖困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便在台北植物園放置多個適合牠們棲息的鳥巢箱,吸引不少五色鳥來此繁殖。

袁孝維強調,有意來此賞鳥的民眾,倒是無需特別尋找木箱放置的位置,減少打擾親鳥哺育幼雛的過程,讓鳥群可以放心在此繁衍下一代,在園中散步時,自然能與這些美麗的鳥類不期而遇。

夜鷺成鳥在頭部有明顯的細長白羽,很容易辨認。

除了五色鳥,台北植物園因植物多樣性所形成的豐富生態環境,也吸引多種留鳥如綠繡眼、樹鵲、白腹秧雞、夜鷺、黑枕藍鶲在此聚集。找個時間來植物園散步,看鳥類在林間跳躍覓食、築巢,在不驚擾牠們的距離中觀察,體會鳥類與你我在城市中共生的樂趣。

地點:台北植物園

時間:08:00-18:00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3 號

# 城市中的森林育嬰房

大安森林公園

大安森林公園的生態池,引來許多白鷺鷥棲息。

大安森林公園林木蓊鬱,不少鳥類來此棲息築巢,甚至連常居山區的鳳頭蒼鷹都會前來棲息、繁殖。每年4 月至8 月的繁殖季, 由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贊助執行的「鳳頭蒼鷹直播」,自2014 年開始讓大家以不打擾鳥禽的方式,觀看雛鳥孵育過程,直播活動每年都吸引上千網友上線觀看。

除了鳳頭蒼鷹,公園內的大型生態池,更創造城市裡少有的水域環境,城市中不易見的水鳥白鷺鷥也前來築巢,讓民眾不用前往河岸,也能觀察水鳥姿態。

地點:大安森林公園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1 號

# 日光草皮上的健康居所

青年公園、榮星花園公園、北投公園

黑冠麻鷺緩慢的動作和圓滾身軀惹人喜愛,更是環境健康的指標之一。

黑冠麻鷺由於動作緩慢,又被大家暱稱為「大笨鳥」。近年,因都市城鎮的公園綠化, 大樹成蔭,成為適合黑冠麻鷺棲息的空間, 有食物也有築巢地點,逐漸吸引原居山邊的大笨鳥駐足長住,成為在城市中常見的鳥類。如今,在台北市只要有大片健康草皮和大樹的地方,如青年公園、榮星花園、北投公園等地,都容易看到牠們的足跡。

黑冠麻鷺可說是一種環境指標,因為牠習慣在大樹上築巢、棲息的地區還要有足夠的蚯蚓,因此能看見黑冠麻鷺常態性出沒的地方,便表示鄰近的草坪沒有過多的殺蟲劑或除草劑,而且綠樹成蔭。適於鳥居的棲所, 對人類而言也是自然無害的健康環境。

地點:青年公園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水源路199號

地點:榮星花園公園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號

地點:北投公園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本文轉載自《台北畫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台北畫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