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力行雙喜臨門 蔡明介來祝賀 元宇宙起飛聯發科準備好了!

上市公司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獲選為「第十屆工研院院士」,16日他在記者會致詞時現身的「神秘嘉賓」是自己的老闆、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也是工研院的院士,兩位院士的同台讓會前記者會掀起一陣高潮,除了回應產業、策略佈局問外,聯發科股價連續2日站上千元,他回應說「很高興啊,應該再高一點。」

聯發科股價在15日再度回到1千元大關,16日雖然早盤修正,但在外資力挺加碼之下,再漲10元,收在1035元,小漲0.98%,已經連續第四根紅K,對蔡力行來說,可說是雙喜臨門,在前往會場的路上被問起「聯發科股價回到1千元,執行長有什麼感覺?」他面露喜色的說,「很高興,應該再高一點。」

聯發科重返千元,蔡力行說應該再高一點

蔡力行的高興是有理由的,首先,他認為,雖然過去晶片需求大漲是因為肺炎疫情所致,而目前疫情趨緩,PC、手機的晶片需求略降,但市場需求仍然強勁,再者,整體市場短缺的情況將到2、3年後,當產能大幅開出之後才會有所調整。

聯發科在5G市占也令他滿意,「我們今年在5G晶片,聯發科做得相當的不錯,市佔率也不錯。」

再者,在先進製程部分,他指出,聯發科的5奈米、 7奈米製程產品已經在量產的過程,3奈米將是下一個,「聯發科跟台積電緊密的合作,一定有好的結果的,我們往先進製程的方向是不會改變的。」他再度重申聯發科也會和客戶共同布局先進封裝,並應用於資料中心等領域。

(更多信傳媒報導:大新竹合併之後又神來一筆!林智堅突又拋出「五楊高架延伸到苗栗」

榮獲第10屆工研院院士,感謝一路以來四位貴人

被問到元宇宙商機,蔡力行直覺說,「元宇宙這是一個熱門不得了的題目」,接著指出,有那麼多人要進入元宇宙 一定要有個載具和雲端支援,聯發科在這個載具所需要的 IC、 一定要有一個載具,聯發科在載具的準備是完備無缺的。

他還說,從各方面的能力來看,不論是5G、Wifi,聯發科不光是具備,而且還是領先,但聯發科也認知,元宇宙的套件要具備很高的運算力,但又不能太過耗能還要有低延遲特性,「元宇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不是一蹴可幾的,但如果世界上有任何一家半導體公司是準備好的,那我們一定是其中一家。」

在產業以外,獲得工研院院士榮銜,蔡力行感謝同事、家人以外,還特別感謝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繁城,找他去聯發科的董事長蔡明介,還有當年找他去接中華電信董事長的交通部長葉匡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