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45%車用強化玻璃都靠它!老牌紡織廠的秘密武器:南緯小金雞打入電動車供應鏈

產業脈動

一根細細的不鏽鋼複合線,另一頭則是經過技術細化為2000條的不鏽鋼金屬纖維,纖維細到幾乎看不到、感覺不到,令人驚訝。把不鏽鋼金屬纖維紡成紗之後,製造成汽車玻璃製造中的必要緩衝材-金屬模布,當汽車玻璃在製程中、高達700度的爐子裡加熱,玻璃變成紅通通的,就像果凍一樣,把這塊金屬模布包覆在模具上面,模具會依車型來壓製玻璃成型,之後從高溫急遽下降200度,就成為強化玻璃。

從抽紗到織布,面料一點瑕疵都不能有

不要小看這塊金屬模布,金鼎聯合科技纖維在全球汽車玻璃的市占率已經達到45%,相當於一台車子就有將近一半的玻璃是它做的。身兼南緯董事長、金鼎科董事長的林瑞岳解釋,金屬產業與紡織產業兩個要結合起來,裡面有很多教科書上沒有的東西,生產設備也是自己研發獨一無二,從抽紗織布,讓面料一點瑕疵都不能有,這是經營了20年的成果,一般公司很難超越。

汽車製造業在改變,汽車玻璃同樣也產生大革命

而電動車產業如火如荼發展,帶來了更大的商機。電動車要求人機軟體連結,林瑞岳說,例如在LEVEL 3自動駕駛的情況下,擋風玻璃要求的光學品質會大幅提升,否則可能讓自動駕駛誤判。以前開車需要看旁邊的儀表板資訊,不久的將來,也許會從擋風玻璃的方式顯現,汽車製造業在做改變,其實汽車玻璃也產生很大的革命。

電動車用玻璃片數會比一般車子多2倍,因為玻璃都要加上功能

而金鼎科早已打入包括特斯拉等五大電動車廠的供應鏈,林瑞岳說,電動車用的玻璃片數會比一般車子多2倍,因為玻璃都要加上功能,所以是2片比較薄的玻璃,中間夾著功能,例如隔音、加溫、或抬頭顯示器,因此就要使用2倍的模布。

林瑞岳說,汽車玻璃要求的光學效果,透視、曲折愈來愈高,透過玻璃透視不能變形。「愈高級的玻璃我們愈喜歡,因為模布的柔軟度、緩衝性,必須達到非常完美,從抽砂到織布,只要有一點瑕疵就把玻璃弄壞掉。」

目前在興櫃掛牌的金鼎科規劃明年將上櫃,今年上半年營收為2.01億元,年增率達43.48%,EPS為1.41元。受惠於全球車市持續回溫,第4季的營收、獲利持續看俏,全年獲利可望比去年還好。在汽車玻璃智能化趨勢下,以及電動車可望迎來大幅成長,在金屬模布已經發展多年的金鼎科,也可望持續搶占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