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轟打高端還要追加兩劑不是「混打」是「重打」 陳時中承認:有道理

政治

「高端族」多打兩劑是福是禍?指揮中心為替出國民眾解套,宣布施打高端疫苗的民眾可再混打其他疫苗,引發外界強烈批評。對此高端團隊表示,國際有施打三劑趨勢,沒有出國需求的民眾可持續追蹤高端疫苗國際認證進度。

高端疫苗雖在7月19日取得我國緊急使用授權(EUA),卻遲遲未能獲國際普遍認證,截至今日僅印尼、帛琉、紐西蘭、貝里斯4國承認高端疫苗,讓施打的民眾形同被困在國內。

為替有出國需求的民眾解套,指揮中心祭出「混打」配套措施,開放施打高端疫苗的民眾可再混打AZ、莫德納、BNT疫苗,遭批是「白挨針」。指揮中心解釋,只有短期內需要出國的民眾才要混打,不強制所有人都打第三劑疫苗。

陳時中認「重打」說法有道理,柯再追擊蔡丁貴

不過指揮中心的「混打」說法也引起外界不滿,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施打高端的民眾就是白老鼠,追加兩劑不是「混打」而是「重打」,中央應大方承認,不要讓國產疫苗變成笑話。指揮官陳時中今(16)承認,柯文哲說得有道理,但整體疫苗政策上本來就有困難,要再積極溝通。

下午柯文哲在議會備詢時,批評一開始接種高端疫苗就是錯誤政策,懂醫學的就知道是違反醫學倫理和常識。柯進一步點名台獨大老蔡丁貴,控訴蔡宣揚愛台灣要支持國產疫苗,卻在國外打了BNT,他最瞧不起這種人。

高端稱打三劑是國際趨勢,沈富雄痛斥無恥

針對混打政策,高端團隊發表聲明指出,多數先進國家疫苗施打率皆達60%以上,但病毒仍持續肆虐,如上週歐洲新增200萬例,是當地疫情爆發以來單週最劇烈的增幅。高端指出,全球對接種兩劑基本疫苗以外的加強劑具備共識,如美國、加拿大、以色列皆已開放民眾施打第三劑疫苗。因此高端認可指揮中心政策,指短期內有出國需求民眾可混打其他疫苗,但暫無需求者可持續追蹤高端疫苗的國際認證進度。

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痛斥「部長厚顏、廠商無恥」!他批評高端團隊至今沒有隻字片語的道歉,和陳時中一樣硬是將「重打」移花接木說成「混打」,裝傻扮無辜。沈富雄表示,施打高端的民眾是為通關才重打兩針,高端團隊卻意圖誤導為補強身體而打一針,「企圖瞞天過海的可惡程度比時中部長尤有過之。」

阿中強調「混打」安全性,小英出國有外交泡泡

先前才認柯文哲說得有理,陳時中今在國會仍堅持「混打」說法不改口。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這是混打還是重打?陳時中強調,重打的意思是高端無效,但高端疫苗抗體仍在,因此屬於混打。

另外,由於臺大醫院的莫德納混打高端、長庚醫院的AZ混打高端,實驗結果1月才會出爐,讓賴士葆怒批指揮中心「草菅人命」。陳時中則回應,混打實驗是測試是否有效力或保護力是否會提高,和安全性不同。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提及,總統蔡英文若出訪國外,是否會因施打高端疫苗受到入境限制?陳時中則解釋總統層級出訪有外交泡泡,不一定要再補打。

高端疫苗團隊說明,高端疫苗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團結疫苗第三期試驗,現已在哥倫比亞收納逾4000名受試者,在巴拉圭進行的免疫橋接三期試驗也已全數完成收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