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會後....拜登重提《台灣關係法》 華郵:白宮即將宣布抵制北京冬奧

兩岸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上午進行近4小時的視訊高峰會,會後拜登首談台灣時強調力挺台灣領袖,拜登說,「我們非常明確地表明支持『台灣法』(Taiwan Act)。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

拜登會後在新罕布夏州接受媒體訪問時對記者表示「我們非常明確地表明支持『台灣法』(Taiwan Act)。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報導稱拜登指的應是「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但拜登使用主詞「它」(it)指的是台灣關係法本身或是台灣,就不得而知。

拜登還提到「拜習會是一次很好的會議,接下來會有很多後續行動,雙方已成立4個小組處理,將把我們的人聚集在一起解決一系列問題,我們會在接下來兩周內報告更多情況」。

不過拜登似乎也對自己的說法感到不妥,不久後在他登上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專機前,便轉身向媒體記者澄清「我們完全沒有要改變政策」。

拜登強調「我們不鼓勵獨立,我們鼓勵完全照著台灣關係法的要求做,這正是我們正在做的,讓他們自己決定」。

就在拜習線上高峰會落幕後,16日《華盛頓郵報》刊登專欄作家Josh Rogin撰寫的一篇報導稱,拜登政府即將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奧運會。

距離北京冬奧只有3個月的時間,拜登政府很快就必須表態是否向中國派遣一個官方代表團。

但熟悉計劃的幾位消息人士透露,白宮遲早會宣布拜登總統和其他美國政府官員都不會參加北京奧運會。

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人權犯下種族滅絕罪

消息人士稱,為了不影響美國運動員,美國政府將以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回應中國政府侵犯新疆維吾爾人權的種族滅絕罪。

政府消息人士證實,在技術上,拜登政府尚未做出這一決定,但美國政府官員已向總統提出正式建議,預計拜登在本月底之前批准該決定。這一進程的時間安排與周一晚上的拜習虛擬峰會無關。

拜習會被宣傳為兩位領導人在緊張局勢加劇的時代管理複雜美中關係的一種方式。本周,有各種報導稱,習近平有意向拜登提出奧運問題,甚至可能邀請他親自出席。但根據媒體報導,在3個半小時的會議中習近平根本沒有提出冬奧議題。

拜登政府沒有理由推遲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拜登總統對中國政府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的做法以及更廣泛的人權問題表達擔憂。」白宮宣讀拜習會議內容時表示。

近幾個月來,拜登政府官員對北京冬奧相關的問題保持沉默,拒絕猜測拜登是否會支持全面抵制運動選手,呼應人權組織和活動人士呼籲抵制冬奧,或者有限的抵制,或者不抵制全部。

消息人士稱,既然拜習的虛擬峰會已經落幕,拜登政府就沒有理由推遲宣布外交抵制了。政府將通知盟友,但會讓盟國自行決定是否效仿美國。

白宮和國務院拒絕對本專欄發表評論,拜登團隊可能在外交抵制的範圍以及在美中關係背景下呈現許多細微差別。

佩洛西呼籲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在今年5月的聽證會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加州民主黨員)呼籲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以此表達國際社會對中國侵犯人權的關注,同時美國運動員不會被牽連。

「如果你願意向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的中國政府表示敬意,你有什麼道德權威在世界任何地方再次談論人權?所以,在國內尊重你的運動員,但讓我們進行外交抵制。我們政府在這個問題上保持沉默是不可接受的,沉默會助長中國的侵權行為。」佩洛西強調。

佩洛西發表上述言論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責她散佈「謊言和虛假信息,並以人權問題為藉口抹黑中國」。拜登政府重申川普政府今年1月份的決定:中國政府對新疆自治區維吾爾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民族的虐待持續構成「種族滅絕罪」。

羅姆尼:全面抵制將「產生反效果」

在3月份投稿紐約時報的專欄文章中,參議員羅姆尼(猶他州共和黨)也主張經濟和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他寫道,全面抵制將「產生反效果」,並表示卡特總統決定全面抵制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使蘇聯在宣傳上取得了勝利。

羅姆尼認為,應該允許美國運動員參加冬奧比賽,羅姆尼寫道:「在威權國家,奧運會是宣傳工具,而不是改革的工具。」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研究員馬扎(Michael Mazza)說,拜登政府試圖採取中間路線:外交抵制,只是單方面的抵制,不可能改善北京的行為。因此,應採取更多措施,以奧運會為契機,在人權問題上向中國施壓。

2022年北京冬奧類似納粹1936年柏林奧運

「官員正試圖穿針引線,他們試圖確保無論採取什麼行動,負擔都不會落在運動員身上。拜登政府還希望確保與盟友、合作夥伴相比,美國不會太過火。」馬扎說。

2007 年,前總統小布希也嘗試居中協調。儘管西藏一直被中共鎮壓,布希還是接受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邀請,參加北京舉行的2008年夏季奧運。但小布希在2007年在華盛頓接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並授予他國會金質獎章,來表彰他對中國境內人權的支持。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副主席特克爾(Nury Turkel)表示,國際社會沒有吸取2008年的教訓,當時中共利用北京奧運來提升其合法性和合法性,轉移世界對中共暴行的注意力。

特克爾說,2022年中國即將舉辦冬奧前,中共仍在對維吾爾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類似納粹舉行的1936年柏林奧運,當時希特勒正大屠殺猶太人。

「國際社會必須團結起來,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才能阻止中國政府在全世界注視、光天化日之下將種族滅絕行為正常化。」特克爾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