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的盤算 國民黨通過「同舟計畫」讓傅崐萁等被開除黨員可以回黨

政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提出「同舟計畫」,想要找回30萬失聯黨員,而國民黨中常會今(17)日已通過「同舟計劃專案-國民黨黨員回娘家特別辦法」,確定放寬黨紀處分規程,讓被撤銷、被開除或自願退黨的黨員能儘速回黨,受惠者將包括立委傅崐萁、台北市議員鍾小平等人。

組發會主委許宇甄:希望把所有人通通找回來

國民黨中常會今(17)日通過「同舟計劃專案-國民黨黨員回娘家特別辦法」, 讓被撤銷、被開除或自願退黨的黨員能儘速回黨,經申請之後,可將原考紀會裁處的處分期限全面減半,然後便能重回國民黨。

組發會主委許宇甄於中常會後受訪表示,「同舟計劃」是針對所有黨員,包括被撤銷黨籍、恢復或回復黨籍的黨員,「希望把所有人通通找回來」,回到國民黨這個大家庭,讓國民黨擴大基礎、擴大力量。

許宇甄也說,過去這些黨員不管後來有加入哪些政黨,不管是新黨還是民眾黨,只要認同國民黨理念,並且希望回到國家黨這個大家庭,「我們都歡迎」,所以特別推出這次「同舟計劃專案」。

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同舟計畫」全文。(攝影/胡智凱)

幫傅崐萁開巧門?許宇甄:未針對個案

聽聞這次同舟計劃專案,黨內許多人都質疑,是否在幫傅崐萁、鍾小平等被開除者或自願退黨者來「開巧門」?因為按照原本規定,被考紀會開除者,若要申請回黨,亦須由考紀會審查。

對於黨內質疑,許宇甄表示,同舟計劃是一個通案的計畫,沒有針對任何一件個案,所以沒有為了要讓誰回娘家,或是為了誰要回黨而通過這個條例。一位參與今天中常會的少壯派中常委也證實,今天中常會確實未討論個案。

許宇甄並且指出,因為今天下午才剛通過同舟計畫,目前還沒有人提出申請。據了解,按照同舟計劃,形同繞過考紀會,傅崐萁、鍾小平等人確實可以此回黨,只差何時要提出申請而已。

朱立倫為何這樣做?

朱立倫參選黨主席期間,獲得許多人大力相挺,所以當選之後便積極投桃報李,就算冒著各方側目與批評,也是要回報他們的貢獻,像是任命曾涉及殺警案的蕭景田擔任彰化黨部主委便是一例。而傅崐萁、鍾小平在黨主席選舉時,也是貢獻良多,如今朱立倫設法協助他們回黨,其實並不令人意外。

(更多其他報導:蕭景田掌彰化是因最早表態挺朱立倫?

亦有分析指出,朱立倫的目標放在2022及2024大選,必須獲得地方派系的奧援,因此遲早是要讓傅崐萁這些地方頭人回黨,而既然讓他們回黨是必然的,「長痛不如短痛」,不如就趁現在個人聲勢較低迷時,把這些利空出一出;待利空出盡之後,未來在這些地方頭人的相助下,便能跌深反彈。

此外,朱立倫目前在黨內受到「戰鬥藍」等次團體的傾軋,且戰鬥藍先前已經喊出,不管是新黨、民眾黨都能加入戰鬥藍,而這次同舟計劃也是依樣畫葫蘆,甚至直接給予黨籍,顯然也是有跟戰鬥藍互別苗頭的意味,雙方正展開一場搶人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