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開講》歐盟為反萊劑付出代價 顏慧欣:反萊豬公投若過關將是第3度破壞國際信譽

國際貿易

今年12月18日即將舉行4大公投案,其中一項反萊豬公投議題,目前有多項民調顯示「反萊豬」的民意支持度頗高,但政府部門至今僅告訴國人,反萊豬公投若過關會影響台灣爭取加入CPTPP,細節並未多談,究竟這個公投案對於台灣的國際經貿有什麼負面影響?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接受《信傳媒》專訪,提出她的觀點及看法。

顏慧欣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法學博士,研究領域包括國際經濟法、國際租稅法貿易救濟制度等,長期觀察國際經貿發展的她直言,如果反萊豬公投真的過了,對台灣最大影響將是國際信譽的損壞,因為這已經是台灣第三次破壞了國際信用。

若反萊豬公投過關,將是第3度破壞國際信譽

回顧過去藍綠政府擬開放美牛、美豬的事件發展,美國在2003、2005年兩度爆發狂牛症疫情後,台灣雖然公告禁止美牛進口,但隨著疫情降溫,台灣就在2009年與美國簽訂「台灣美國牛肉議定書」,同意擴大美國牛肉進口。

但卻因為隔年1月立法院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明文限制6個高風險的部位不得進口,另外也附帶決議嚴禁30月齡以上牛隻及相關製品進口,由於此次修法內容已牴觸了前一年才簽訂的「台灣美國牛肉議定書」。對此,顏慧欣說,「這是台灣第一次破壞了國際信用」。

第二次台灣破壞國際信用則是在2015年,由經濟部主動再與美國達成共識,開放30個月齡以下六項美國牛雜碎進口,但同年又被立法院決議擋下。顏慧欣指出,這等於是立法院兩度擋下了行政部門對外簽署的協議,「因此在那一段時間,華府地區都說,台灣是一個不可信任的夥伴。」

直到2020年8月28日,總統蔡英文宣布2021年開放含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的全豬,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肌肉部分)進口,並於同年12月24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自今年元旦起正式開放進口。國民黨則提出的「反萊豬」公投,將在12月18日進行投票。

顏慧欣認為,從事實面來看,政府開放美牛、美豬已經是行政、立法部門都同意,但這次卻要以公民複決權來阻斷「已經開放」的結果,假如這次反萊豬公投再過關,那麼將會是第3次台灣破壞了在國際上的信用。

顏慧欣直言,這不只是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單一問題,而是對於台灣未來在國際談判的履行義務都受到諸多質疑,也就是說,未來只要台灣在國際上做出任何一個承諾,別人就會質疑,台灣會不會因為發動公投就輕易推翻承諾?「人家會質疑,你跟我談判的結果,會不會回去之後,人民又用公民複決權否決掉台灣的國際義務。」

顏慧欣強調,不能用公投去開前例,否決掉台灣國際義務的落實。況且目前任何一個國家的國際協議裡面,從來沒有規定,可以用「公投」這件事情作為不履行義務的理由。

(更多其他報導:決戰公投》藍國際部副主任坦言:反萊豬會影響台美經貿

歐盟、英國也反對萊劑,但兩國都同樣付出代價

根據農委會資料,目前全球有109國和地區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殘留容許量,包含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菲律賓、越南、沙烏地阿拉伯、日本、韓國、香港、澳門等。不過,歐盟則是全面禁止使用萊劑,也未開放萊豬進口。

但鮮少人提及的是,歐盟用了什麼代價來換取不進口美國萊豬,答案是不含萊劑的美豬進入歐盟要提高更大量的免稅配額。換句話說,若台灣比照歐盟的例子,禁止美國萊豬進口,台灣也可能要釋出更多的無萊劑美豬的免稅額度,如此一來,國內的肉品畜產業可以接受嗎?

顏慧欣也以英國為例,英國脫歐之後,英國也與加拿大另簽署新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取代英國以歐盟(EU)成員身分所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加拿大雖然不強迫英國開放萊劑,但是實際上加拿大與英國已經達成協議,2022年須開放6000噸的豬肉零關稅,也就是說,以擴大零關稅配額去換取英國不接受萊劑。

更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其中的一員,也是目前台灣進口豬肉排名第一的國家,因此顏慧欣也提醒,假設接下來年底反萊豬公投通過的話,加拿大會不會向台灣提出更多的交換條件,比方說零關稅免稅配額,「我們現在豬肉進口關稅依照不同部位,大約落在15~30%不等,若降為零關稅,台灣可以接受嗎?」

顏慧欣說,CPTPP目前所有的會員國全都開放萊劑,若台灣一定要加入CPTPP,但又不開放萊劑,那台灣要拿什麼東西去換取會員會國同意,這些所有的備案都是政府必須要事前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