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須隔離21天 香港大量流失銀行人才 將斷送亞洲金融中心地位

國際

與往年一樣,今年香港銀業舉行一場場高級管理人員的餞別儀式。在駱克道和蘭桂坊閃閃發光的酒吧裡,看到許多開瓶的香檳酒、含淚的演講和自拍;今年有許多香港高級經理人前往倫敦、紐約、東京或法蘭克福,但幾乎沒有接任人選飛來香港。

許多關鍵中高層經理人逃離香港

《日經亞洲評論》17日報導,總部位於維多利亞港海濱的銀行都看到,其職能轉移到其他地方,高層職位越來越少。這些銀行堅稱不會轉移香港業務,但獵人頭公司表示,即使為中國量身定制的財富管理業務擴張,許多關鍵中高層經理人卻跑光了,

人才流失,歸咎於世界上最嚴格的香港邊境管理法規,為了遵守中國清零政策,只要有人從外地入境香港,都必須被強制在檢疫旅館隔離3周(21天)。

雖然香港目標是開放與中國之間往來旅行,但到目前為止徹底失敗,中國邊境的大門已經關閉21個月,香港也對國際旅客關閉大門。

許多地區與香港爭奪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但其他地區已經取消旅行禁令,並放寬檢疫要求。

日本和新加坡開闢疫苗旅遊通道

例如,日本上周起向美國、英國和澳洲等多個國家接種2針疫苗的旅客開闢「旅行通道」,新加坡早在9月就開放「旅行通道」,只要國際旅客持打過2針合格疫苗證和PCR陰性證明,就可以入境日本和新加坡。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 (Jamie Dimon)11月15日抵達香港,旅遊32小時,特許獲得免隔離,但他告訴記者,香港的防疫規定使得銀行留住和吸引人才,變得更加困難。

次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回答相關問題時表示,香港出於當地經濟發展的利益,才會特別豁免戴蒙不用隔離21 天。

自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以來,香港保持對外開放和與大陸的聯繫,其商業樞紐的核心地位獲得加強。現在,香港從沒有公開說明何時結束隔離21天的防疫規定。

嚴格隔離措施是最後一根稻草

在大流行之前,香港國際機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機場之一。現在這裡也擠滿人,卻是希望趕快逃離香港、前往海外開始新生活的銀行家跟居民。

對於許多商界人士來說,隔離措施是最後一根稻草,也表明這座城市更多受到北京束縛,已經變得不適合做為國際商業中心。

隔離措施是在 2019 年全市抗議政府的兩年政治動盪之後實施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通過在香港實施嚴厲的國安法,使這座城市走上更加專制的道路,走向內地化。公務員必須宣誓對中共效忠,當局以監禁懲罰抗議言論,言論自由更加受限,批評政府的《蘋果日報》被迫關閉。

香港官員敦促企業保持耐心;香港最大的吸引力在於它是進入內地的門戶。但商業遊說團體抱怨,香港仍然不能夠與中國自由通行,也沒有恢復自由通行的時間表。

外籍人士佔香港1/10且收入高

與此同時,21天的隔離措施也造成外國業務減少。香港的歐盟商會主席戈洛布(Frederik Gollob)抱怨,「我們完全不清楚香港和中國之間防疫談判內容,真是頭疼。」

商界人士表示,總有一天會達到一個臨界點。

10月6日,林鄭月娥明確表示,國際旅行很重要,國際業務很重要,但是中國更重要,香港首要目標是開放與中國的邊境。

但隔離規則會孤立香港,將投資和人才輸送到其他地方。獵人頭公司表示,隔離措施可能延長,正在促使佔香港750 萬人口十分之一且收入最高的外籍人士考慮逃到海外,新移民也不願意來港。

人才流失風險顯現,2020年香港人口減少1.2%,約9萬人離港,創1960 年有記錄以來最大降幅,預計今年香港人口繼續減少,幾十萬香港居民逃往英國,只有當一名港人永遠離開這座城市時才能提取的退休金創下歷史新高。

2020年約9萬人永久離開香港

美國在7月發布商業諮詢報告,警告美國公司在香港的營業風險升高.國際關注也導致科技公司砍掉香港海底電纜鋪設項目。

香港最大的銀行匯豐控股的董事長Mark Tucker被迫隔離3周,才能與員工、客戶見面。匯豐銀行其他一些高管,包括其亞洲部門主管和聯席主管,在入境香港時都被隔離3周。

一家全球金融服務經理的銷售主管在雪梨工作4年後被調派到香港,他自費35,000港元(12.5萬元台幣),被隔離在一個25平方米的飯店房間。

在飯店隔離14天須自費3.5萬港元

他告訴《日經亞洲》,隔離在飯店14天,會給他孩子帶來壓力,帶給小孩的痛苦和精神損失是無法估量的,這促使他決定搬離香港。

10月從英國返回後接受21天隔離的香港大學流行病學家Ben Cowling質疑,最後7天居家隔離是否有必要,中國規定須14天在飯店隔離和7天居家隔離。

根據港府數據,今年已有47個外國地區總部撤離香港。主要包括美國、日本和法國,但中國地區赴港設辦事處數量增加14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