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又一時代眼淚.....日系品牌「洋服の青山」退出台灣市場

產業動態

西裝連鎖品牌「青山洋服」(AOYAMA TALOR)在日本和台灣多處有分店,但疫情影響,許多分店結束營業,繼台中店之後、台北市東區服務18年的店家也關門,現在西門店、中山店也掛出告示指出,將在今年12月26日歇業。

新冠肺炎疫情推動在家遠居上班風潮,連帶改變了人們工作時的「穿衣習慣」。比起以往穿西裝、打領帶、花心思整理全身搭配後再出門,居家辦公後人們更習慣穿休閒服和運動服,這個改變大大影響了全球時裝產業。

(更多新聞:現場直擊》當師生只能在「虛擬教室」上課 疫情挑戰老師的教學極限

疫情遠距上班成為風氣,西裝服飾業苦撐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後,企業改採遠距上班、視訊會議,缺少面對面的場合,即使工作時間,公司對服裝的要求變得寬鬆;其中如台灣罷學校長管中閔也曾在自己臉書上分享,居家開會好處是穿著輕便,並分享自己穿西裝加短褲、拖鞋開會的實況。

實際上,日本青山洋服去年被迫大規模改組,預計關閉140家門市,青山商事社長青山理坦承,「即便未來疫情結束了,西服市場也無法恢復如初。」

經營日本知名西裝品牌「青山洋服」等服裝店的青山商事公司,因武漢肺炎重創業績,只好在最後的日子裡打折清倉。(攝影/趙世勳)

不只亞洲市場,根據市調機構凱度(Kantar)統計,2020 年1月時連英國西裝套裝銷售額不到4億英鎊,與2017年同期相比蒸發了兩成,之後的日子英國疫情更為失控,銷售數據每況愈下。

隨著企業鬆綁服裝規定,舒適好穿的休閒服、運動衣、運動鞋、瑜伽褲和短褲,成為了上班族的首選。而疫情導致在家工作,更大量減少西裝的使用機會。

又一時代眼淚消逝,西門町商圈雪上加霜

據了解,掌管青山洋服的青山商事,從根本上裁減西裝業務,是自1964年創立以來的首次。2020年(截至2021年3月)最終損益預期為虧損292億日元(約71億元),市場規模大幅縮小,並將縮小賣場面積3至5成。

另一方面,綜觀亞洲市場,在疫情下仍保持堅挺的是優衣褲(UNIQLO)和WORKMAN等休閒服裝,尤其優衣庫在近年推出「清涼商務」等休閒西裝產品,並全面專注於適用商務場合的襯衫和夾克等,這也成為大型西裝企業業績低迷的原因。

西門商圈點家無法負擔高額租金,無奈掛告示轉讓尋找新買主。(攝影/趙世勳)

現在西門商圈多數店家因承受不住租金壓力,紛紛掛告示轉租找買主,位於寶慶路上青山洋服西門町店掛起了「台灣再見」布條,宣告日本連鎖品牌「洋服の青山」自1993年至今的28年歷史,將在年底畫下句點,引起路過民眾駐足圍觀,表示不可置信。

日本西裝連鎖品牌「青山洋服」即將在年底歇業,消息一出震驚民眾。(攝影/趙世勳)

目前青山商事則是希望藉由關閉不賺錢的分店與縮減人事費用提高經營效率,並將致力於加強網購通路,盡速重振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