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來臨的流感季可能很嚴重 比爾蓋茲預估明年中新冠死亡數降至流感水準

國際

前世界首富比爾蓋茲預估到2022年中期,新冠病毒死亡人數可能會降至流感水準,假設在此期間沒有出現新的危險變種,新冠肺炎患者死亡和感染率可能會在明年年中降至季節性流感水準以下。

美國國家醫學院(NAM)周三發布一系列報告也警告即將到來的流感季可能很嚴重,流感若演變成類似1918年大流行,會比新冠疫情更嚴重,世界還沒有準備好應對這種威脅。

微軟的億萬富翁創辦人周四在新加坡的彭博新經濟論壇上表示,受惠於自然免疫、疫苗免疫以及新興的口服藥物,「新冠肺炎死亡率和感染率應該會大幅下降」。

明年全球新冠疫苗接種受限情況將有所緩解

蓋茲說,明年全球新冠疫苗接種受限情況將有所緩解,因為供應問題已得到解決,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在物流上分配疫苗。

蓋茲在接受《彭博》記者米克爾思韋特(John Micklethwait.)線上訪問時表示,「疫苗方面有好消息,供應限制將在明年年中時基本得到解決,到時候,我們將遇到物流和需求的限制。」

「目前不清楚很多國家的新冠疫苗需求量,尤其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等地。他補充說,世界也應該努力根除流感,以減少未來流行病的威脅。」蓋茲表示,

針對流感,美國國家醫學院(NAM)周三發布報告建議,現在就需要開始開發下一代流感疫苗,並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建立產能,讓他們能夠製造自己的疫苗,而無需依賴富裕國家的供應。

「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新冠肺炎疫情不代表『最壞情況』,例如1918-1919年全球大流行西班牙流感,它導致全球至少 5000萬人死亡。」NAM報告寫道。

新冠肺炎疫情不代表「最壞情況」

世衛組織(WHO)統計,在正常年份,流感每年導致29萬至65萬人死亡。新冠肺炎已在全球造成510萬人死亡,NAM預測,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可能會導致全球3300萬人死亡。

很難預測何時會爆發新的流感大流行,但肯定會來。

「流感大流行一再發生,影響人類、動物及其接觸模式,在當今新冠疫情時代,流感大流行的風險可能更高。雖然很難預測何時會發生一場重大的流感大流行,與其說是『如果』,不如說是『何時』爆發流感大流行的問題。」NAM報告指出。

NAM特別建議一個全球「登月計劃」以開發一種通用流感疫苗,保護人們免受當前和未來流感病毒的侵害。當前的流感疫苗必須定期重新配製,每年調整配方,並且不能預防可能引爆大流行的新毒毒株。

NAM建議開發一種通用流感疫苗

這項任務需要全球協調各種工作來完成。

其中一份NAM報告寫道:「各國差距太大,許多國家資金不足。與威脅的規模相比,我們的保護嚴重不足。我們迫切需要加強對大流行流感的集體防禦,並且必須以可持續的方式這樣做。」

另一份報告建議「應準備40億至80億劑流感疫苗,以防萬一。」

美國國家醫學院院長維克多祖(Victor Dzau)博士一份聲明說,「準備工作必須是一項持續的承諾,不能一年一年拖延下去。新冠疫情促成創新能力、技術、合作和政策出爐,這些新能力、技術、合作和政策也可以在下一次流感大流行之前和期間部署。投資科學、加強衛生系統,是在大流行期間確保人民健康的關鍵。」

NAM報告還特別建議,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發展局、國防部和其他機構現在就投資研究更好的新流感疫苗。以便選擇最適合的流感疫苗和獲得緊急授權,然後充分的生產和分配,以優化對不同環境和大流行病階段的流感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