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作》國軍首支升級後F-16V戰機聯隊成軍 台灣是全球最大F-16V戰力國

國防軍事

空軍司令部18日在嘉義基地舉行「F-16V BLK20型機性能提升接裝典禮」,典禮首先由完成換裝的F-16V BLK20執行空中分列式及單機性能展示,總統蔡英文在國防部邱部長陪同下校閱地面部隊,由空軍司令熊上將呈獻F-16V BLK20型機模型,完成性能提升後的F-16V總體戰力提升1.8倍,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也全程參與。

面對中國以武力步步逼近,在我國空軍、漢翔公司,以及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共同參與下將空軍現有共141架F-16A/B性能提升為F-16V(Block20),數量已達成軍標準,今天在嘉義空軍基地舉行首支F-16V作戰隊成軍典禮,141架裡已64架完成升級,正式宣告國軍首支升級後的F-16V戰機聯隊接裝成軍。

台美軍事合作,國軍首支F-16V戰機聯隊成軍

F-16V較升級前的F-16A/B強化了匿蹤性、遠距偵知,視距外作戰能力,根據原廠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上顯示,F-16V最顯著的是先進的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和新的航空電子架構,以及結構升級,其結構壽命比之前的F-16延長 50%以上,還能執行原本F-16無法使用的軟體,通過先進的數據鏈、瞄準吊艙和武器增強了作戰能力,並具備精確 GPS 導航和自動地面防撞系統 (Auto GCAS)。

升級後的F-16V強化了匿蹤性、遠距偵知,視距外作戰能力,總體戰力提升1.8倍。(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對媒體表示,偵知能力提升2.2倍、自我防護能力提升1.8倍、協同作戰能力提升2.45倍、武器整合能力提升1.6倍,總體戰力提升1.8倍。

(更多信傳媒報導:人物》愛過、痛過、哭過、笑過 為了女人丟了公司 一生不羈的孫道存

向美採購66架加入後,台灣是全球最大F-16V戰力國

18日的接裝典禮上,還由F-16第八任單機性能展示(Solo Demo)飛行員林暄期中校,以高超的技術操控戰機,展現該型機的優異特性,先後完成「高速衝場」、「倒飛」、「側飛」、「副翼滾」、「四點滾」、「9G小轉彎」、「垂直鑽升」、「開關落地燈」、「短場落地」等課目,將戰機性能發揮極致。

未來,空軍現役有141架F-16戰機完全升級到F-16V,另向美採購66架F-16V戰機全數交機之後,台灣的F-16V總數將達到207架,遠超過南韓的180架與鄰近的泰國、新加坡數量,佔全球F-16戰機總數比重將近1成,也是全世界擁有最多F-16V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