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公投綁大選》徐國勇質疑國民黨真心推公投?羅智強轟民進黨有什麼臉面對林義雄

政治

第二場全國性公投電視說明在今(18)日登場,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將上場外,重頭戲聚焦在內政部長徐國勇與國民黨副秘書長羅智強就公投綁大選案的辯論上。

面對12月18日即將到來的4大公投案,兩黨黨全力備戰,針對中選會所舉辦的公投電視說明會,民進黨也比照總統大選規格。

內政部長徐國勇晚間率先抵達電視公投辯論會現場。(攝影/趙世勳)

辯論有備而來,兩黨皆臨時換人上陣

中選會陸續舉辦5場電視意見發表會,第19案「公投綁大選」,反方代表已換成徐國勇,原本對上朱立倫,但國民黨改由羅智強擔任正方代表;第20案「三接遷離」反方代表也從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改成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

羅智強先發上場,便把矛頭指向高雄市長陳其邁,直指「萊豬進來總統下台」,這是陳其邁曾說的名言,同時抨擊公投是人民直接民權行使,他說林義雄曾為此而絕食。

徐國勇在電視辯論會上不斷呼籲民眾投四個不同意。(攝影/趙世勳)

徐國勇則回顧過往公投案,並指出,過去國民黨視公投為洪水猛獸,郝柏村更代表國民黨說公投就是毒藥,並質疑「國民黨是真心推公投嗎?」

徐國勇說,國民黨2004年到2008年呼籲「拒領公投票」,2008年曾有入聯公投,國民黨仍以拒領公投票方式,再次閹割公投案,馬英九當總統八年任內,更因公投高門檻,讓人民無法提出公投案,形同「沒收公投」。

羅智強則強調他很尊敬徐國勇,徐國勇今天大力反對公投綁大選,但翻出徐國勇曾於2017年曾經主張公投綁選票,並把公投印在大選選票,直指「還有什麼臉面對林義雄?」

辯論會後結束,徐國勇與羅智強分別接受媒體聯訪。(攝影/趙世勳)

羅智強抨擊「行政不中立」,徐國勇回擊:我們是當事人!

徐國勇與羅智強就「公投綁大選」議題上辯論,過程中也不忘拿事先做好的板子說明,羅智強更是穿上斗笠與「人民作主」Tshirt,與徐國勇西裝上陣形成對比。

羅智強將赴立法院邀請何志偉、吳思瑤、高嘉瑜再一次辯論。(攝影/趙世勳)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17)日召開記者會,指控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到漢翔公司宣傳政府對4大公投的立場,已違反行政中立。中選會今日也指出,這次公投案的反方就是行政院,因此本次公投案中行政院是「當事人」,而非第三者。在辯論會上徐國勇也回擊,政府是公投案的當事人,有義務為民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