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公投》李淳:禁萊豬讓台灣在國際失信 趙少康:美國不是CPTPP成員

政治

中選會今(18)日舉辦第二場公投意見發表會,反萊豬案由「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對上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

趙少康強調,公投是政治最高道德,必須尊重禁止萊豬進口的民意;李淳則說,若全世界都用民意來反對國際貿易規則,台灣出口將會受到重創,成為最大受害國。

趙少康對規則提出3點抗議

今天公投意見發表會一開始,趙少康便向中選會提出3點抗議:一、中選會不公平,發言順序不應該「先正後反」,這樣會讓提案方沒機會辯駁,形同偏袒政府方。

二、中選會沒誠意,舉辦這麼多場公投意見發表會,卻只有2場在週末,像今天則是辦在週四,一般民眾要上班上課,等於故意不讓大家知道公投。

三、政府編預算替公投辯護,儘管政府幫政策辯護是有道理的,但公平起見,應相對撥補同樣的預算給提案方,這樣才公平。

李:反萊豬等於反美豬,趙:是萊豬驅逐美豬

進入正題後,趙少康首先痛批,民進黨在萊豬議題上大搞「愚民政策」,對外聲稱「反萊豬等於反美豬,反美豬等於反美國」。他反譏,總統蔡英文讀台大法律系沒讀過理則學嗎?反萊豬怎麼等於反美豬,反美豬又怎麼等於反美國?

趙少康強調:「我開美國特斯拉電動車,買東西用COSTCO金卡,我什麼時候反美?我愛美國愛得要死!」反而美國應該氣民進黨政府,他表示AIT官員對他抱怨,民進黨政府帶頭不吃美豬,包括軍人、警察、消防、學生營養午餐都不吃,導致「萊豬驅逐美豬」,這讓美國人氣個半死。他並透露,自己下週要邀AIT官員農業貿易辦事處主任Emily Scott上節目推銷美國農產品。

李淳則解釋,美國之所以對台灣生氣,其實是過去台灣政府,包括扁、馬、蔡一共3次承諾開放美豬,倘若這次又因公投而反悔,就等於3次出爾反爾。

李淳說,台灣進口豬肉前3大國家是加拿大、歐盟與美國,但加拿大與歐盟不用萊劑養豬,因此倘若禁止萊豬,美國就會最受影響,因此「不確定反萊豬等於反美國,但很確定反萊豬就是反美豬。

李:禁萊豬讓台灣在國際失信,趙:美國不是CPTPP成員

趙少康質疑,開放萊豬就能夠進CPTPP嗎?而且美國又不是CPTPP會員國,且目前跟台灣同樣遞出CPTPP申請的中國和英國,也都沒有開放萊豬,怎麼能說禁止萊豬就不能夠進CPTPP呢?

對此,李淳表示,若禁止萊豬的話,等於台灣自我承諾跳票、在國際間不講信用,而且若要跳票也要有科學風險評估,證明台灣風土民情不適合使用國際標準才行,但馬政府、蔡政府都做過科學研究,兩次都沒法證明台灣不適合開放萊豬;因此若仍執意禁止萊豬,勢必會讓各國都質疑,台灣不遵守國際貿易規則。

李淳進一步指出,歐盟禁止萊豬的下場,便是2次在WTO貿易訴訟中敗給美國,必須賠給美國1億美金報復性賠償額,至今已賠了15年,且WTO會罰到改正為止。

趙少康則說:「我們愛美豬,只是不愛萊豬」,為了食安,台灣應該比照歐盟,就算要付給美國人報復性賠償額也沒關係。但李淳也說,如果是這樣的話,可能國內的畜牧業會受到衝擊,這些國內業者會相當不樂意。

李淳以自己開刀的手為例,只要按照標準打適量嗎啡止痛,就不會中毒。(圖片來源/擷取YouTube直播)

李:不能用公投推翻國貿規則,趙:全世界哪個政府敢反對公投結果

趙少康表示,不知道過去歷任總統怎麼跟美國人承諾開放萊豬,但公投是政治最高道德,公投當然壓過政府,「全世界哪個政府敢反對公投?」他強調,人民有人民的意志,這比過去政府的承諾更崇高,「難道台灣人民是次等公民嗎?若這樣的話,以後美國萊豬不就都賣來台灣?」

李淳則坦言,全世界每個國家都有他們自己的民意,但是如果都用民意來違反國際貿易規則,那麼出口最多的國家就會受到最大的傷害,特別是台灣經濟大多來自出口貿易,例如WTO的國際貿易規則使台灣的半導體出口不用課關稅,但要維持這個優勢,就必須仰賴各國都遵守遊戲規則。

李淳感慨,儘管台灣深受國際貿易規則的好處,但如今卻打算用公投推翻國際貿易規則,「如果世界各國都學台灣這樣做,台灣就會從最大受益者變成最大受害者。

(更多其他報導:民粹還是民意?只要結果、不管後果 無法就事論事的四大公投案

李:吃萊豬中毒趨近於零,趙:台灣人愛吃豬內臟

針對食安議題,趙少康痛批,政府拿萊牛跟萊豬比是亂比一通,因為台灣人習慣吃豬肉,而且全世界就台灣人最愛吃豬內臟,所以大家更關心豬肉,特別是豬內臟。

趙少康表示,有醫學專家指出,一天喝6碗豬肝湯就會萊劑超標,而去年台灣光是大腸頭就進口6千多噸,雜碎進口2萬多噸,而且台灣罹患高血壓的人就高達504萬人,他們吃了萊豬可能引發心跳加速,但這些問題有請教過醫學專家嗎?

李淳解釋,台灣開放萊豬是透過國內的科學家來做評估,且做了2次,結果是「萊豬對國人中毒的風險趨近於0」。他指出,國人目前1年吃2.7公斤美牛,1年只吃0.6公斤美豬,按照過往2次科學研究的結論,台灣人1天要吃10台斤萊豬,相當33塊排骨,且要連續吃5年才會中毒,但就算開放萊豬,實際也沒有辦法供應這麼多萊豬讓國人吃到這麼多的數量。

如果有食安問題,當然不能開放萊豬,但一切都是量的問題」,李淳舉起自己開刀的左手為例,指傷口有打嗎啡止痛,但只要沒有過量,就不會中毒;而且倘若民眾真的不信任食安標準,其實只要搭配產地標示,專門買國產豬就不會買到萊豬,也就不會吃到萊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