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曾隔空「炒掉」江宜樺 林靜儀與她的復仇者聯盟要翻轉中二選戰

政治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將在明年1月9日投票,今(19)是登記參選最後一天。這場選戰全國矚目,尤其是藍綠兩黨的立委候選人,國民黨推派在地家族的前立委顏寬恒,打出中部顏家家族保衛戰。民進黨則是前不分區立委林靜儀迎戰。

林靜儀是民進黨內眾多醫生從政代表之一。2014年前太陽花學運爆發,還是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的林靜儀,當時剛獲聘馬英九政府的行政院性平會性平委員,在學運爆發323占領行政院鎮壓事件後,她在學運演講舞台上隔空「炒掉」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請辭性平會委員,一個月後加入民進黨擔任婦女部主任,2016年進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

他曾自曝進入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的過程非常玄妙,2015年她接到一通來自民進黨中央的徵詢電話,之後就被告知將提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排在第15名。林靜儀當時不諱言,醫生是台灣社會信任度頗高的職業,但政治人物卻相反,幾乎可說是社會信任度倒數的行業。不過在醫界工作十多年,有時候很氣國家這麼脫離現實,與其在外圍抱怨,不如進來改變它。

(更多新聞:台中補選》林靜儀恩師點名林佳龍操盤 綠營擺市長選戰團隊迎戰顏寬恒

曾因勞基法修法被罵,挨酸「林靜音」

2016年進入立法院後的第一會期,公民國會監督聯盟公布評鑑立委名單,甫接任立委的林靜儀被列入待觀察名單,唯一理由是「公督盟跟她要資料沒給」,她一怒之下在自己辦公室外走廊貼滿四大頁的質詢、提案海報以詔公評。

也因為個性爽直,引發不少爭議,2017年她在立法院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主審《勞基法》,醫師背景出身的她被質疑不挺醫護,林靜儀辦公室電話被打爆,網路上盛傳他們拔掉電話線,拒接抗議電話,被酸「林靜音」。林在臉書回應自己在甲級動員,而「助理在大便」,引發網友批評。

2020年民進黨公佈不分區名單,林靜儀在黨內沒有派系,加上在黨內歷經總統初選的英德之爭後,派系與黨中央「卓羅」體制關係緊繃,協調不分區名單時除了專業也要考量派系平衡,多次黨內高層開會討論後才拍板不分區立委名單,林靜儀成了最大遺珠,無緣連任。

(更多新聞:決戰公投》徵召顏寬恒後...藍營拼「兩線作戰」 基層盼黨中央強力動員

林佳龍和陳柏惟目前都加入林靜儀團隊輔選。(來源/林靜儀團隊)

林佳龍、陳柏惟入列,補選為三人搭政治舞台

後來林靜儀擔任蔡英文競選總部發言人時,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指出「支持統一就是叛國,這是不能容許」,引發爭端,只好辭去發言人職務。卸任立委後林靜儀便回到台中繼續當婦產科醫生,經常上節目捍衛執政黨政策。

這次陳柏惟罷免投票,林靜儀很早就投入幫陳柏惟站台,發動攻勢,三番兩次緊咬顏寬恒過往在立法院的「質詢」成績、低提案率,企圖幫陳柏惟扭轉局勢,不過最後還是失敗。據了解,民進黨這麼快定好人選,除了是被刪Q罷免案過關嚇到之外,綠營台中市長人選一直未能確定,少了領頭羊,讓中部大老們不得不出面協調運作,穩住綠營基層。

據了解,敲定林靜儀投入補選是中部大老們在刪Q罷免案後密會,很快達成共識。此外,還找來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協助操盤、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進入輔選林靜儀團隊,儘管兩人被酸都是曾在台中選輸的「復仇者聯盟」,加上是不分區立委遺珠,但仍有政治野心的林靜儀,中二選區補選一役,恰好為三人搭了一個最佳舞台,挑戰的還是中部超強家族勢力,更是為自己未來政治路立下戰功的最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