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高空守護乘客安全 高空修繕家方昭淵

職人

桃園機場捷運全線車站多以高架為主要結構,高空維修作業也成為重要任務之一。常得爬上高空進行維修的方昭淵,只要想到做好檢修工作,就是守護乘客安全,無論什麼難題他都能克服。

土木科系出身的方昭淵,過去曾在其他公營事業擔任現場監工,他笑說當時是「動口不動手」,順利考取桃園大眾捷運公司後,成為軌道土木廠土木課的一員,隨團隊到處穿梭在機捷各車站之間,從事定期檢查與修繕工作,「動手大於動口」成為他的工作新常態。

確認各環節 守護機捷安全

根據任務的不同,有時候須操作高空作業車,從建物外部進行檢修。

「公司各個部門工作分責很細緻,有電機相關、電資通訊、捷運車輛廠等專業區分,其他較為繁瑣的任務,就由我們土木課來處理。」方昭淵笑著解釋,平時工作內容包羅萬象,例如門鎖維修、屋頂清潔、邊坡巡檢等,只要在車站沿線或與土木結構相關,都是土木課的工作範圍。

攤開機場捷運路線圖,A10山鼻站以南,包含車站及沿線的變電站,都是由方昭淵及其同仁負責。每3個月,方昭淵會帶著同仁爬上各個屋頂,巡檢確認屋頂排水溝的暢通,避免下雨淹水損壞設備或造成乘客不便。細心的他,也會同步檢查設置在屋頂上的安全索,確保之後上來作業的同仁安全無虞。

服務至上 七樓高空排除問題

除了每季固定上屋頂執行預防性檢查,方昭淵也得處理突發狀況。「有次收到旅客投訴,說在月台上遭到鳥類攻擊,檢查發現在月台屋簷的角落,果真有個鳥巢。」由於鳥巢位置過於邊緣,經過評估後,方昭淵決定使用高空作業車輛來處理。

事出突然,方昭淵只想著要趕快將鳥巢取下,站到高空作業車的安全籠裡升上去後,才意識到自己所處的位置大約離地20公尺,一心為旅客安全著想的他,克服恐懼讓任務順利完成,成功移除這個違章建築」。

高空工作首重安全,每次都得穿著背負式安全帶,並將扣環扣在安全索上,才能進行工作。

充實自我 提供最佳服務

到桃捷公司服務後,從駕駛堆高機、操作高空吊車,到最近入手的電焊證照,方昭淵說,「以前從沒想過會有機會接觸到這些領域,考到證照很有成就感。」不僅是爬上屋頂而已,在維修專業能力方面,方昭淵積極精進自我、不斷地成長。

在工作中,有時得頂著高溫日曬巡檢屋頂,有時要在大雨中緊急處理車站漏水,但方昭淵從不抱怨,他說,「我們是軌道業,也是服務業。身為維修人員,把車站維持好,是我們專業的表現,也是我們堅持的服務態度。」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