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次子助攻中國電動車產業? 紐時爆:杭特的投資公司助中資收購剛果鈷礦山

中國企業

美國總統拜登次子亨特(Hunter Biden)的投資公司2016 年幫助中資完成一項交易,該交易讓一家中國政府支持的公司控制非洲剛果共和國一座大型鈷礦山,鈷是生產電動汽車電池必備的礦物。

這筆交易最初由《華盛頓自由燈塔》在2020年總統競選期間報導,直到上周六(11月20日)才受到《紐約時報》的關注,此時國會距離批准拜登總統的2兆美元社會支出計劃近在咫尺,包括數十億美元推廣電動汽車預算,包括建設電動樁、購買電動車等。

2013年杭特與中國投資人合資成立投資公司

2013年,杭特與幾位中國合夥人創立的一家投資公司,名為「渤海華美(上海)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BHR),美方三人持股30%,均擔任董事,中國銀行(中銀)等中國投資人持有或控制其餘股份。

杭特參股的投資公司BHR居中牽線,幫助北京支持的中國洛陽鉬業從美國大型礦場商Freeport-McMoRan手中收購剛果Tenke Fungurume鈷礦公司80%股份,餘下的20%股份由剛果民主共和國國營礦產企業持有。這筆38億美元的交易有助中國確保對鈷金屬的主導地位,鈷是用於電動汽車電池的關鍵部件。

當初為了收購該礦山,中國公司洛陽鉬業需要一個合作夥伴,來買斷小股東加拿大礦產商Lundin Mining持股。當時,BHR先以11.4億美元收購Lundin,這些資金完全來自中國政府支持的「隱密企業」,2019年,洛陽鉬業再從BHR手中「買回」Lundin,結果,對Tenke Fungurume持股達到80%。

中資企業收購Tenke股份的資金全數來自中國國企

追查幕後買方資金發現,中國洛陽鉬業和BHR收購Tenke股份的資金全數來自中國國企,包括洛陽鉬業向中國建設銀行等國營銀行融資7億美元,以及BHR向中國建設銀行旗下離岸公司等「隱密企業」籌措其餘款項。

據報導,BHR在對一家中國國營企業控制的澳洲煤礦公司提供融資後,慢慢成為一家投資巨頭。BHR的重大突破發生在 2016 年,當時它買進、賣出寧德時代股份,寧德時代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動汽車電池製造商。

同一年,BHR與中國洛陽鉬業合作,跟Freeport-McMoRan收購Tenke Fungurume控股權。據悉,Tenke Fungurume銅鈷礦脈是世界最大、品質最好、最具發展潛力。

交易達成時,杭特的父親拜登為時任美國副總統,直到2020年4月,杭特才辭去BHR董事職位。

白宮:中國控制Tenke,對美國汽車業構成嚴重的威脅

諷刺的是,今年6月拜登政府表示,Tenke礦脈是世界上最大的鈷礦來源之一,而中國控制Tenke,對美國國內汽車業構成嚴重的威脅。今年稍早,拜登總統也曾警告,中國可能利用其在鈷礦開採領域的主導地位,來擾亂美國電動汽車的發展。

杭特曾和時任副總統的父親拜登共多次出訪中國和烏克蘭公司,這些出訪行程如今面臨媒體嚴格檢視。但據《紐約時報》報導,白宮發言人表示,拜登總統不知道他兒子參與了這筆交易。

一位前董事會成員告訴《紐約時報》,BHR美國創始人沒有直接參與礦業交易,據說只從中賺取象徵抽佣。「我們不認識杭特拜登,我們也不知道他參與BHR。」中國鉬業發言人 Vincent Zhou發表一份聲明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