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超商店員命案》民眾灌爆蔡英文、鄭文燦臉書 朝野立委怒凍衛福部預算

政治

桃園昨天(21)發生一起超商店員因勸導顧客戴口罩,結果店員被惱怒顧客持刀刺死。這已是9月以來,第4起因勸導戴口罩引發社會案件,前一起則是備受關注的屏東店員挖眼案。

對於治安不滿的憤怒民眾先灌爆桃園市長鄭文燦臉書,痛陳社會安全網漏洞;總統蔡英文也接著被大量留言洗版,認為執政黨應該負責。鄭文燦今(22)於台北出席活動表示,其實警方5分鐘之內抵達制伏歹徒,此案歹徒的惡行令人髮指,希望司法機關從嚴求刑。

針對超商夜間安全管理,鄭文燦說,警察局跟超商有連線,超商有發生任何事件,警方大概10分鐘就會到達,不過這樣還不夠,「我覺得各大超商管理,應該考慮夜間雙人值班警方連線,並且要避免衝突。」

(更多新聞:境外移入+3》超商店員勸戴口罩遭刺死 指揮中心:以告示丶廣播方式取代口頭勸導

殺店員男嫌似曾精神科就診?陳時中:有記錄但非列管病人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不滿衛福部一直呼籲民眾防疫勸導戴口罩,卻遲遲無法補足社會安全網不足之處,今天立法院審查衛福部111年度預算時,他提案凍結「社會安全網第二期」預算5000萬元。經協調同意先凍結100萬元,等衛福部提報告才來討論解凍。

社會安全網第二期預算編列122億元,用於擴增家庭服務資源、提升風險控管、設置司法精神醫院,增加社工人力、薪資等。蔣萬安痛批,9月底才發生屏東挖眼案,昨天又有口罩殺人案,衛福部到底能做什麼?現在超商發內部信件稱為「自保」不要店員勸導口罩問題,這讓民眾很恐慌,政府又希望民眾做好防疫,卻又不重視社會安全網漏洞。

蔣萬安更指出,目前消息看來,昨天殺店員的蔣姓嫌犯,警方發現疑似精神科藥單,也有精神科就診紀錄,若真如此,代表國內社會安全網有漏洞,關訪員人數不足。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這次刺死店員的嫌犯,確實有精神科診所就醫紀錄,但狀態只有失眠或什麼,不屬於列管的病人。他表示,店員是一般民眾,沒有責任要讓顧客一定要戴口罩,這主要還是要由警察執行相關業務。如果提醒之後發生問題,可以做相關通報,或許可即時報警,「就像勸導排隊插隊、打架勸架,都要量力而為。」

(更多新聞:人物》病人或罪人?精神病嫌犯該「強制住院」嗎?沈政男:司法、精神沒共識

勸導戴口罩引發衝突案件,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店員沒有責任讓顧客一定要戴口罩,主要還是由警察執行相關業務。(攝影/趙世勳)

朝野立委不滿社安網破洞,凍結衛福部預算

蔣萬安所提的刪減案中表示,台灣 2020 年全年需要定期訪視之精神病患個案數高達12萬5319 人 其中一級和二級人數為35740人,關訪員卻僅有約188人,案量比高達1:190。而美國及荷蘭追蹤服務精神病人個案服務案量比約在1:15至1:29。對於關訪員於2025 年補充至876人,案量比為1:40,依然無法達到先進國家標準顯有檢討之必要,提案凍結「社會安全網第二期」預算5000萬元。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表示,去年底精神病關訪員僅99人,今年已增加80人,預計2025年精神病關訪員可達到1050人,加上自殺關訪員共有1288人。再加上督導、心理衛生社工等其它人力,預計2025年人力可初步達成社安網增加3000人力目標。不過諶立中強調,類似桃園案涉及層面廣,不見得是單獨檢討精神病人相關制度就可以處理。

蔣萬安同意,桃園殺人案這是個案,希望凍結部分預算,督促補足關訪員人力,能做多少就多少?他堅持凍結預算,同意從凍結5000萬調整到凍結100萬。

賴香伶不滿,精神衛生法修法進度緩慢

對於社會安全網疏漏,朝野立委都看不下去,民進黨立委賴惠員、吳玉琴也提出凍結案表達對殺人案關切,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也支持蔣萬安預算凍結案,蘇巧慧表示,這是很大問題,立委只有凍結預算可以表現態度。等衛福部有確實做到後,再來立法院報告後結凍預算。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則關心《精神衛生法》修法進度,賴香伶表示,社會安全網漏洞百出,必須嚴正面對,上次她質詢衛福部,他們信誓旦旦認為社工安全沒問題,但至今沒看到《精神衛生法》修法,也沒看到衛福部積極面對。

陳時中表示,《精神衛生法》目前在行政院修訂,這兩個月內排定5次會議,希望儘速完成送出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