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縣將滿300年》彰化展現文化軟實力 成為中部的文創新亮點

地方人文

和興青創基地

擁有深厚人文底蘊的彰化縣,即將邁入建縣300年的歷史進程,彰化縣政府運用公有舊宿舍群,2021年在充滿傳統氛圍的鹿港打造一處全新玩遊景點-「和興青創基地」,輔導9家青年成立創意店鋪,呈現融合傳統與現代文化的多元樣貌,有社區設計、友善農創、藝術美學、特色選品、環保布料再生、皮革手製品,手作甜品等,展現出彰化年輕人的創意與活力。基地的原址為和興派出所,也是舊時代的清代鹽業總館及警察宿舍群,至今留存著日治時期的木造建築與一對洗石子門柱,也有扣合傳統意象的公共藝術品,站在二樓天橋上更可清楚欣賞到古色古香的甕牆之美,呈現融合傳統與現代文化的多元樣貌,與丁家古厝、鹿港民俗文物館串聯為新的帶狀旅遊路線,再和附近的龍山寺、福興穀倉、鹿港文武廟,加上鹿港本身具備豐富的文化軟實力,聯結周邊豐富的文化資源,形成傳承歷史的文化廊道,基地也融合彰化子弟的創意設計發展文創經濟,成為中部的文創新亮點。

藝術光芒閃耀鹿港-桂花巷藝術村

鹿港自設立正口至今,造就古蹟、人文匠師、美食小吃等三多稱號,四處可見早期與現代的手工藝術創作品,可稱是露天博物館,而承先啟後傳承藝術的「桂花巷藝術村」早年稱為烏魚寮,日治昭和年間在此興建了日式宿舍群,於2009年整修,搖身一變成為充滿日式風情的藝術村,2010年5月第一屆藝術家進駐,提供藝術家創作與民眾互動交流的平台。來到充滿日式建築風格的藝術村,彷彿一秒來到日本,隨處都是風景的藝文空間,結合台灣傳統職人藝術家的進駐,可近距離觀賞藝術創作活動,並參與書法、傳統獅頭等DIY體驗的樂趣,是來到鹿港不能錯過的熱門景點。

卦山村

座落在八卦山半山腰的「卦山村 -美學生活聚落」於110年1月成立。「卦山村」由一群熱愛美學的『藝術家』、『生活家』、『創作職人』等在地職人進駐,有漆器創作、商業攝影、永生花教學、古琴表演、版畫、插畫、水彩、植栽設計、披薩親子美食教學、茶道教學等,駐店職人們除了創作,也將技藝化為課程與訪客互動,在職人的指導下製作專屬個人的特色小物。此外「卦山村」更以親子角度出發,以小小村長導覽引導孩子認識彰化之美,加入課程增添親子間互動。

卦山村裡的每位藝術家有著多重角色,享受著創作也重視生態,全力專注在「美學生活」的推廣與實踐,使八卦山不再只是宗教場域,讓八卦山面貌煥然一新,增添全新美學生命力,也讓彰化近郊的小旅行有了新的詮釋。喜歡美學的遊客來訪八卦山大佛風景區,不妨先至卦山村FB查詢最新活動消息,村裡將不定時舉辦職人創作DIY課程、專業講師依主題共享和交流新知的講堂,歡迎遊客來此找尋創作的小驚喜,讓美學延續日常,重拾對生活的感動。

路思大新創園區--品牌皮革生活園區

延續台灣精品皮件品牌「沙伯迪澳 SOBDEALL」多年來深耕皮革製品產業的理念及堅持,路思大是「根」的意思,以根為名,象徵品牌文化在地深耕傳承的願景,將皮革元素融入空間場域,帶領品牌自家工匠團隊,一同打造以皮革工藝匯聚人文的生活共感空間。園區內提供一日遊手作皮件課程、生活美學課程等服務,還有義式餐酒館、皮件形象店,致力發展皮革製品產業更生活、更多元化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