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櫃又添新生力軍 鋒魁科技搭上成長列車大吃半導體商機

股市新兵

半導體產業到底有多夯?據SEMI發布最新一季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指出,未來兩年全球將新蓋29座晶圓廠,以台灣與中國各占8座居冠,這些新廠全部產能開出後,每月可生產260萬片約當8吋晶圓,而這29座晶圓廠的設備支出,預計將超過1400億美元。

「月產能4萬片的12吋晶圓廠,約需要2000台的乾式真空幫浦(泵浦),製成微縮下,例如3奈米以下至少需要5000台的真空幫浦。」鋒魁科技董事長張錦發表示。只要在無塵室裏面就需要真空,晶圓廠動輒數十億元起跳的機台,沒有真空幫浦就無法運作,在半導體關鍵製程中,真空幫浦扮演重要角色。

只要在無塵室裏面就需要真空

以半導體業為例,因製程要求環境潔淨度嚴苛,必須利用高速率真空幫浦抽氣產生負壓的潔淨環境,才可完成化學氣相沉積製程;因薄膜沉積或乾蝕刻製程等,均需要在超高真空的環境下操作,且半導體製程技術不斷往更小線寬與更高密度的方向進步,對真空度與潔淨度的要求也就愈來愈高。

不要小看這幫浦,若是幫浦壞了,晶圓廠停工一小時虧損是千萬元起跳,弱勢製程段,可能連材料都壞了,將是上億損失。也因此維修都是24小時待命,一點也不能鬆懈。

20年維修經驗,正式跨入真空幫浦製造

全球前三大真空幫浦廠分別為日本與英國業者,鋒魁則已有超過20年的維修經驗,因為了解客戶的需求與痛點,近年正式跨入真空幫浦製造,也是台灣唯一,國內外客戶包含台積電、聯電、群創、美光、友達、華星光電、WaferTech及 Intel等。今年小批量新機50台產能,目標新機產能提升至400台,後續並評估明年底第4季陸續再逐步擴充至千台規模。

碳足跡減量是關鍵

從早年只有在機械方面演化,達到效能後開始思考如何走向綠能,再到AI工業4.0,都是經驗的累積。張錦發說,例如目前各家大廠都很重視碳足跡減量,真空幫浦占半導體製造設備總耗能的25%,節省1度電,就可以節省0.554公斤的碳排放,而一座晶圓廠都常擁有1萬台以上的真空幫浦,除了省電外,碳足跡減量更是關鍵。

鋒魁前三季營收1.96億元,超越去年全年1.95億元,稅後純益0.1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39 元。鋒魁科技總經理林千惠表示,近年半導體大廠大舉擴充,後續市場需求明確,2022年會是景氣大好的一年。鋒魁預計於24日登錄興櫃,屆時半導體設備尖兵又再添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