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蝦戀10年婚告吹》不只大S!張清芳、于美人離婚也都找「她」 賴芳玉為婦女兒少奔走看透婚姻本質

焦點人物

藝人大S徐熙媛與中國富商丈夫汪小菲今(22)日透過律師發布聯合聲明指出,經過雙方慎重地考慮之後,兩人已決定和平解除婚姻關係,並已於近日辦理相關手續,也將繼續共同撫養孩子,為逾10年的婚姻畫下句點。

值得一提的是,大S與汪小菲的離婚訴訟是委託有「台灣最著名家事案件律師」之稱的賴芳玉進行,過去曾協助眾多女明星如賈靜雯、于美人、何如芸等爭取婚姻權利。

賴芳玉最近一次打的女星離婚案件中,以張清芳與前夫宋學仁離婚案最受矚目,張清芳在訴訟中分得16億的贍養費,《鏡傳媒》報導大S的離婚官司有望循張清芳模式,先在法庭外由律師針對財產及子女相處方式進行協商,達成共識後再進到法院進行訴訟,在法官見證下簽下和解筆錄,確保雙方會遵守協議內容。

以全國第三名當上律師,為婦女、兒少奔走

賴芳玉為律州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畢業於東海大學法律系,1992年以全國律師高考第3名之姿,成為當年台灣社會少數的女性律師,執業至今逾28年,不少女星婚姻觸礁時都找上她,並長期投入婦運與援救受暴婦女、外籍配偶的法律工作。

賴芳玉早年曾在民間團體為受暴婦女設立的「庇護所」當義務律師,看過無數慘案,曾有婦女被丈夫綁起來射飛鏢、從2樓丟下去,但因為害怕生命被危害,只求躲一躲就好,也因此賴芳玉與婦團一起催生了《家暴法》,讓受暴婦女勇於數蘇法律並受到保護。

(看更多新聞:10萬移工匯款回鄉都要靠他!一個美麗誤會 讓統振從電池廠搖身變金融科技業

賴芳玉不只是律師也投身婦運,同時也有作家、播客的身分。(圖片來源/FB@賴芳玉(生活與法律))

近30年職業生涯,看透婚姻的本質

2010年大S與汪小菲在派對中認識,並在見第4次面時就閃電結婚,育有一子一女,兩人還在節目中放閃,當時大S的「剝蝦論」引起高度熱議,但疫情以來雙方聚少離多,加上汪小菲的發言挑動兩岸敏感神經,氣得大S6月單方面向媒體宣布離婚,兩人婚變的傳聞也甚囂承上,今天雙方共同發布聲明也為為期10年看似王子與公主的童話婚姻畫下句點。

有多年訴訟經驗的賴芳玉曾說,「婚姻最關鍵的是理解,婚姻是不愛情的,婚姻是相當生活面的,所以你如果離愛情越近,你會死得越快或越慘,因為你期待一個婚姻當中有很多愛情元素是困難的,因為她有很多的生活面,所以如果你沒有能力去回歸的生活面的話,婚姻要維繫長久就會很辛苦。」

而離婚通常雙方要處理的除了小孩的監護權、探視方式跟扶養費,就是雙方的財產,其中,媒體報導非常有投資觀念的大S名下擁6億豪宅,還有汪小菲以大S命名的「S Hotel」,資本額3億元,徐媽、汪小菲母張蘭都有參與投資,如何分割將受關注。

這次大S委託經驗豐富的賴芳玉,而張蘭則在直播中脫口說出,「我這邊有5名律師看著呢」,雖然她表示並非全是為了兒子的離婚官司,而是喊話酸民不要胡亂造謠,但這場台、中跨海的離婚大戰該如何落幕也高度可期。

看過許多家庭的愛恨情仇的她也當作家,出版《賴芳玉愛情律師事務所:幫你找到幸福的55個婚姻法律常識》、《好散,也是一種幸福》、《待用民宿》等著作,有趣的是,身為兒少權心會理事長的她,去年Podcast熱潮在台灣掀起,賴芳玉也斜槓當「播客」與聽眾談法律、讀性別心理、聊聊每個人都曾走過的孩童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