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在中國投資全被罰! 北京要斷「台獨」金脈 其實是殺雞儆猴要台商選邊站

政治

中國官媒《新華社》22日突然報導,遠東集團在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地投資事業因涉及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消防、稅務及產品質量等違法遭罰,並收回遠東集團的閒置建築用地,單遠東新世紀一家公司被罰3650萬元人民幣,有政治觀察家解讀,北京要對民進黨的金主動手了嗎?

中國國台辦5日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為「台獨頑固分子」,11月18日,一名台商在宴席間透露,「北京是要告訴台商,你如果捐錢給台獨份子就不要想在中國做生意」,這個風向早就在幾個月前就傳出,許多在各地台商會擔任秘書長、理事長的企業第二代都轉為低調。

遠東企業在中投資,罕見全部遭到懲處

沒想到,中國政府果真罕見的對台商下重手,《新華社》22日報導,遠東集團在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投資案遭到有關執法部門開展執法檢查,並處以罰款。

《新華社》報導指出,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及消防、稅務、產品品質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依據大陸法律法規對涉事企業採取罰款、追繳稅款、限期整改等措施,並收回該企業閒置建設用地。

(更多信傳媒報導:搶搭經營權之爭順風車 南部特定券商偷偷吃貨光洋科

遠東新世紀在22日下午發表聲明,「本公司於大陸經營化纖紡織事業多年均依各項規定營運。今年第二季接受執法部門業務及職能檢查,發現在環保、消防安全、設備及稅務工商等領域,發現若干不完全符合規定之情形,要求限期改善。相關罰款金額合計人民幣3,650萬元。」

2020年遠東集團捐獻最多,且綠大於藍

這次遭重處的遠東集團為徐旭東所經營,包括亞東證券、亞洲水泥系列,集團市值超過兆元,雖然果去申報僅亞東證券政治捐獻給蘇貞昌於2018年競選新北市長時的100萬元,但是在2020年總統立委大選時,卻以6800萬元政治獻金給國民、民進兩黨候選人而榮登政治獻金第一位

根據《財訊》報導,2020年徐旭東對於綠營立委候選人卻很大方,光100萬元的捐款就有38筆,有30名候選人接受徐董捐款,而國民黨部分卻只有11人得到遠東集團相關企業的贊助,而當年是「捐綠大於藍」。

另就2016年總統和立委選舉中,遠東、裕隆、台泥、潤泰、仰德等集團捐款大都是「捐藍大於綠」,根據《天下雜誌》統計,台灣 50 大集團中,高達 30 個集團曾投入立委政治獻金中,金額最多的集團為徐旭東領軍的遠東集團。

(看更多徐旭東相關報導:國民黨14位、民進黨31位 徐旭東今年撒6千萬政治獻金給藍綠立委候選人

北京要台商選邊站,下一個被罰的是誰?

外界好奇到底徐旭東的集團被罰,和遠東集團政治捐獻給蘇貞昌系統有沒有關係呢?其實從監察院的紀錄中,蘇貞昌只有在2018年新北市長選舉時獲得亞東證券100萬元政治獻金,但其子弟兵立委吳秉叡獲遠東集團下遠揚建設100萬元政治獻金、張宏陸獲遠銀資產管理100萬元獻金。

當《新華社》公布對遠東集團各項投資案的處罰後,中國網友一片叫好,大部分引用台灣媒體的報導說,徐旭東是捐給民進黨最多的集團,輿論風向全部倒向政治解讀,「處罰台獨金主」。

一位台商透露,中國政府對遠東集團的「懲處」就是做給其他台商看的,尤其是蘇貞昌或者民進黨的金主,那些在中國也有投資的財團,目的當然是斷民進黨的金脈,至於蘇貞昌在新北市長任內和建商關係不錯,也有很多建商在中國有投資,到底會不會被罰,外界都當成北京的風向球,因為張忠謀和美國來使、蔡總統一起同台過那麼多次,還擔任蔡總統特使參加APEC,北京也不敢去罰台積電。

其實遠東集團肯定不是綠營政治獻金最大咖,只是據實申報,但諷刺的是,台灣的陽光法案正好為對岸的中共作了完整的情蒐,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