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衣商三陽商會和TSI Holding決定停用新疆棉 無印良品卻續用

國際

日本更多成衣製造商順應國際趨勢,禁用中國西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棉花,因為新疆強迫少數民族勞動和侵犯人權的報導越來越多,即使該地區生產一些世界上最高等級的棉花。

日本三陽商會(Sanyo Shokai)和TSI Holdings等成衣廠商已決定禁用新疆棉,跟進美津濃等知名大型運動器材和運動服裝公司的腳步。業內具有影響力的日本服裝品牌動見觀瞻,可能會對整個紡織品供應鏈產生連鎖反應。

三陽商會將從2022年春夏季開始停用新疆棉

擁有Paul Stuart、Epoca 和 Mackintosh Philosophy服裝品牌的三陽商會將從2022年春夏季開始停用新疆棉。三陽商會社長大江伸治告訴《日經新聞》,該公司已經收集有關新疆人權問題的信息,但無法確定事實。「只要有疑問,我們就別無選擇,只能停用新疆棉。」大江說。

擁有Nano Universe等眾多服裝品牌的TSI了解,其部分產品使用來自新疆的棉花。在今年秋冬季節,其產品已經淘汰新疆棉。「在人權問題得到解決之前,我們不會使用新疆棉花。」TSI社長上田谷真一說,以女裝品牌Pinore聞名的King公司緊隨其後。

三陽商會在日本服裝業具有影響力,因為該公司與許多大型零售百貨商(主要是百貨公司)建立業務合作夥伴關係。 TSI也銷售熱門品牌服裝Margaret Howell,在截至2月底的年度銷售額達到1340億日圓(11.7億美元)。

三陽商會在日本服裝業具有影響力,

除了美津濃外,主要內衣製造商郡是(Gunze)也停止採購新疆棉花。三陽商會和TSI使用各種織物,來生產各種產品。

對於這些製造商來說,禁用新疆棉的決定很困難,因為這給他們的供應鏈管理和產品開發帶來了挑戰。但由於更多消費者越強烈指控,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被中國強迫勞動,成為奴工,日本服飾業必須回應輿論的要求。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棉花種植國,新疆產量佔中國的80%至90%。許多紡織業高管表示,不可能從全球供應鏈完全清除新疆棉,例如,女性內衣製造商Charle等一些日本服裝製造商的對策是減少使用新疆棉的數量。

對於外國品牌來說,這是一個敏感的問題,他們努力向中國廣大的市場銷售產品,還要滿足全球客戶日益增長的要求,即以合乎道德的方式開展業務,這是一項挑戰。

瑞典快時尚品牌H&M在中國的銷售額急劇下降,因為中國愛國消費者呼籲抵制H&M產品,原因是該公司曾發表新疆涉嫌侵犯人權的評論。

無印良品品牌運營商決定繼續使用新疆棉

一些大型紡織成衣廠商選擇不採取任何行動。日本無印良品品牌運營商Ryohin Keikaku決定繼續使用與以前相同數量的新疆棉。

「根據我們的調查結果,我們一直無法確認強迫勞動指控是否屬實。」Ryohin表示,他們還擔憂,若停止使用新疆棉,可能對中國門市銷售產生影響。總部位於大阪的服飾製造商 Yamato International決定繼續僅使用「妥善管理」的新疆棉花。

一些日本服裝品牌也在加緊努力,以確保供應商的社會責任。

經營優衣庫休閒服裝品牌的迅銷已經建立一個系統,來直接監控其使用的材料(包括棉花)的生產,以防止可能侵犯人權和其他違反道德的行為。該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柳井正已承諾在整個供應鏈「確保高度可追溯性」到棉花農,以確保合乎道德的生產過程。

迅銷等47家公司被要求披露供應商的詳細信息

日本超人氣時尚品牌United Arrows明年將開始要求確認其供應鏈沒有發生侵犯人權或其他道德問題,包括縫紉廠和其他供應商。

重新考慮是否新疆棉的國際運動日益壯大,這反映一種更加重視公司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標準的全球運動。根據全球可持續投資聯盟的數據,去年全球ESG投資總額為35.3兆美元,比2018年增長15%,由此可知,只要公司表現出對社會責任管理的堅定承諾,就越能夠吸引投資人。

投資人和消費者對公司如何處理人權問題越來越感興趣。美國投資人組織 ICCR 要求迅銷等47家涉嫌從新疆強迫勞動受益的公司披露其供應商的詳細信息。瑞典服裝巨頭Hennes & Mauritz(H&M) 宣布不再與在新疆設有工廠的中國公司有業務往來。

日本方面,金融廳和東京證券交易所計劃將人權保護納入 6 月對上市公司生效的新公司治理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