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欺老梗「交付現金監管帳戶」假公文再現 民眾可打165專線自保

期貨

詐騙集團僅憑著「○○地檢署監管科」假公文、假收據,就詐取受害人銀行存摺、密碼。

一位居住在新北市的90歲老醫生,因為接到假冒檢警人員的電話,以醫師帳戶內出現不明匯款為由,恐涉及洗錢罪嫌,辯稱在偵查不公開下,老醫生必須交出提款卡與信用卡以監管其的帳戶,時間到就會解除,請醫生不用擔心,否則老醫師的所有財產將被凍結,醫生不查,竟交了出去,在一起警方破獲毒品案中,也意外地偵破詐欺案。

事實上,假冒檢警人員向不知情的民眾詐騙存摺、提款卡,是多年來常見的金融詐騙手法,但至今仍有民眾不察,遭到詐欺而損失慘重,這類的手法通常以「交付現金監管帳戶」等術語、假的「○○地方法院地檢署監管科」公文,恐嚇被害人帳戶涉入洗錢,必須被監管,因此要求對方交出提款卡、存摺、和密碼。

常用的手法有兩種,第一,詐騙集團佯稱對方帳戶涉及洗錢,必須加以監管,否則就要凍結其帳戶。

聲稱受害人涉入洗錢案,以假公文要求交出存摺與密碼

新北市刑大今年8月在查緝毒品案件時,在新莊區一棟大樓攻堅破門,逮獲40歲李姓嫌犯為首的詐欺集團成員5人,查扣不法所得約新台幣104萬元、毒品安非他命、改造手槍、子彈等,警方還發現5人正在詐騙1名老醫師,而且已經得手逾600萬元。

這位90歲的退休老醫師一人獨居,遭李姓嫌犯以涉及洗錢犯罪、要凍結銀行帳戶為由,導致老醫師交出了3張提款卡與1張信用卡,詐騙集團不到10天就盜領了逾600萬元的存款。所幸新北警方及時破獲李嫌的詐欺集團,成功保住老醫師帳戶裏還剩下的近千萬元積蓄。

2021年7月,南投中興新村一位38歲曾姓婦女,接到自稱中華電信客服人員、165反詐騙員警、檢察官等等電話聯繫,指曾女電信費用未繳、個資遭盜用,涉有擄人勒贖、銀行帳戶有不法金流等等,並以通訊APP軟體傳輸「法務部行政凍結管制執行命令」、「台北地方檢察署暫緩執行命令」公文等假公文導致曾女信以為真,還問對方該怎麼辦?

詐騙集團分飾多角色,讓民眾誤信而交出帳號與密碼

詐騙集團指示之下,曾女在元大銀行、台灣銀行、郵局的密碼遭到篡改,曾女驚覺可能遇到詐騙集團,撥出救命的反詐騙專線165,專線旋即轉至光明派出所協助,員警立即請各行庫立即停止曾女帳戶之對外流通,終於保住曾女147萬餘存款,詐騙集團差點得手。

另一種是詐騙集團把不知情受害者A帳戶的大筆金額,匯入B受害者帳戶,然後以假檢警人員身分出面,甚至出示「○○地方法院地檢署監管科」公文,要求對方交出存摺、提款卡以及密碼。

由於受害者去刷存摺,就會發現帳戶內果然多了一筆數十萬元不明來源金額,因此更容易誤信詐騙集團的說詞,認為自己的帳戶真的涉入「洗錢案」,這時,詐騙集團以假冒檢警身分稱,要監管被害人的帳戶,請對方交出帳號、密碼,好讓贓款還原,「處理完就會解除監管」,甚至在收受存摺後還開立「○○地方法院地檢署監管科收據」,導致受害人不疑有他。

不但出示假公文,收到存摺後還開立假的「監管科」收據

例如詐騙集團在台中市潭子區交付「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印」公印文之「臺北地檢署監管科收據」之偽造公文書2份給林姓被害人,導致其交出郵局存摺、合作金庫存摺、提款卡及現金30萬元,集團成員再轉給車手去提款機提領,導致林姓被害人前後共損失130萬元。

另一個台中詹姓被害人的案例更誇張,詐騙集團先以假員警身分致電,佯稱其涉入犯罪,還指示被害人到便利商店收取欲「羈押」的公文,導致詹姓民眾陷入錯誤,當場轉帳50萬元到另一個已被詐騙集團騙取密碼的受害者B的帳戶內。

民眾若遇到可疑檢警,可打165反詐騙專線求證

該集團以同樣手法,憑藉著幾通電話、幾紙假的公文,竟詐騙3、4位民眾獲取近400萬元,甚為可惡。還有詐騙集團用同一招,詐欺東勢連姓民眾兩次,一次損失60萬元、一次直接把80萬元匯入詐騙集團指定的帳戶內。

警方呼籲,如民眾有收到以傳真或line遞送假公文要求交付現金監管帳戶這類公文,這一定是詐騙,請立即通報165專線查證。此外若擔任詐騙集團車手成員、或代為中間轉手包裹,協助犯罪行為,都可能涉入刑法,民眾不應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