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之亂燒到資本市場....法人開始佈局台肥、東鹼等肥料概念股

原物料

中國宣布及將禁止尿素原料出口,引起原料市場價格大幅波動,《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揭露韓國面臨經濟活動斷鏈危險,國內最大尿素進口商諾瓦材料科技董事長楊聯智對《信傳媒》表示,韓國政府組成緊急應變小組赴中談判,台灣也將面臨斷或危機,近日法人也持續買進台肥、東鹼、興農等,全宇生技-KY更大漲4.86%。

中國在10月下旬宣布將禁止尿素原料出口,引起市場價格暴漲,楊聯智說,「中國出口佔全球45%,管制的消息傳出之後,尿素每噸一個月內從4百多美元上漲到1千美元,爆漲150%,台灣也可能面臨斷貨危機。」

中國將禁止出口尿素原料,韓國跳腳台灣關注

尿素分農業用、工業用等兩大類,較後期的柴油車因為環保要求,都加裝了尿素系統,楊聯智指出,物流業大卡車、機場的貨車都需要尿素,否則面臨動力不足,「華航已經打電話來詢問了。」他表示,若工業尿素不足,柴油車若放進農業用尿素,排放廢氣較多,如果真的缺貨,環保署得考慮放寬排氣標準。

國內最大尿素生產廠商台肥(1722)主要供應農業用尿素,製造肥料,早年接手政府在沙烏地阿拉伯投資的尿素原料公司朱拜爾。

11月8日台肥對媒體表示,朱拜爾年產尿素60萬噸,但運費高昂,假設自中東運至泰國每噸約50美元,若運到台灣恐怕要60美元,因此當地生產尿素並未運到台灣銷售,台灣廠也已不生產尿素,內需尿素肥料皆自中國進口,但不排除向東南亞找尋替代供應商。

(更多信傳媒報導:徐旭東在中國投資全被罰! 北京要斷「台獨」金脈 其實是殺雞儆猴要台商選邊站

台肥表示存貨尚足,並開闢東南亞貨源

台肥23日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表示,若現在從朱拜爾調貨源,運費成本實在太高,已持續向東南亞國家找尋替代貨源。台肥財務處長黃美玲說,「國內存貨充足,到明年2月都供貨無虞。」她還說,台肥有向東南亞採購的現成通路,也曾採購過,因此持續洽談中。

尿素之亂引起法人高度關注,23日台肥上漲0.73%,收在69.4元。但法人看法不一,外資由賣轉買,之前連3日買超,23日轉賣,投信、自營商反倒結束連日賣超,突轉買進,投信大買四百多張,自營商也吃了三百多張。

在農業肥料上可以替代尿素的硫酸鉀生產大廠東鹼也獲法人青睞,23日為化學類股三大法人買超第一名,單外資就買超1784張,也讓股價同日上漲1.36%,收在33.5元。三大法人對東鹼的步調到挺一致,都是連續買超3、5日。

肥料尿素概念股出列,法人逐步買超

比較特別的是2010年才成立的全宇生技-KY,主要產品為結合有機質、微生物及化學原料三合一的生化複合肥料,主要營運地為馬來西亞,以自有品牌「Real Strong 大壯牌」銷售至馬來西亞、菲律賓及印尼等國家。

全宇受惠於當地肥料價格看漲,今年前3季EPS達1.85元,較去年同期的0.73元大幅成長150%,全宇近期股價上漲回去年7月水準,23日大漲4.86%,收在43.15元,雖然每日成交量不高,但外資已經連續6週買超。

台灣農藥第一大及複合肥第二大之廠商的興農股價因連漲數日,23日進入修正,小跌0.36%,收在27.55元,但外資、投信、自營商都買超,幅度不同。今年前3季累計每股盈餘來到1.73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2%,足見肥料、原料等價格確實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