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罰徐旭東3.8億台幣 遠東集團市值隔天掉46億元 遠百跌最重

上市公司

遠東集團因環保、消防等一系列違法行為,被中國上海、江蘇等五省市相關部門查處,開罰8862萬人民幣(約3.85億台幣)一事,雖然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22日試圖打圓場說「是個案」,但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3日卻毫不避諱的說,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中國賺錢,幹「吃飯砸鍋」的事。

22日,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遠東集團在中國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5處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事業遭到以違反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消防、稅務等法規遭到罰款共8862萬人民幣(約3.85億台幣),引起兩岸財經界譁然,各種臆測紛紛出爐。

國台辦默認「殺雞儆猴」,遠東集團遭罰3億8

雖然國內有罰遠東集團是「殺雞儆猴」、「斬斷台獨金脈」之說,但當天下午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會接受媒體採訪時,試圖打圓場的說,現在環保標準趨嚴,遠東集團是否有做到,還要了解實際狀況,「這個案例是個案。」

但隔天早上,23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例行記者會被問起,「遠東集團被裁罰,外界認為針對意味濃厚,恐與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有關?」

遠東集團在台股有遠傳、裕民、亞泥、遠東新、東聯、遠百、遠東銀等23日股價都受影響


她毫不避諱的說,台獨頑固分子謀獨言行惡劣,破壞兩岸關係, 危害台海和平穩定,損害兩岸「共同利益」,一定要對他們及其關聯企業和金主依法懲戒,「廣大台商台企要明辨是非,站穩立場,與台獨劃清界限。」

集團市值蒸發46億元,在中國投資的遠百跌最重

被國台辦貼上「台獨份子金主」的遠東集團低調不予回應,但集團內8家公司23日股價幾乎全面收黑,跌幅更甚於大盤。

遠東集團在台股有遠傳、裕民、亞泥、遠東新、東聯、遠百、遠東銀、宏遠等8檔上市櫃公司,23日除了遠東新、遠傳之外,其他裕民、遠百等6檔上市公司股價全面下跌,跌幅普遍比大盤-0.77%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