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派唐鳳、蕭美琴參與美國民主峰會 拜登未邀中俄 新加坡、越南也out

國際

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23日晚間宣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於12月9、10日主持線上「民主峰會」(The Summit for Democracy),包括台灣在內110國受邀參與,中國、俄國等非民主政府則不在邀請名單中。

我方將派唐鳳、蕭美琴與會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4)日感謝美方邀請,我方將派行政院政委唐鳳及駐美代表蕭美琴與會,與世界各國分享台灣成功的民主故事,包括透過科技及數位民主強化政府治理。

美國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推特指出台灣受邀「不意外」,因為台灣一直是個充滿活力且成功的民主國家,問題不在於台灣是否能出席,而是台灣將能扮演什麼角色。

消息甫出,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24日立即表達抗議,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上午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國務院涉台稱謂錯誤、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官方往來。

新加坡、越南和兩NATO國家也未受邀

美國民主峰會「未受邀名單」多為非民主政體,或者近年出現民主倒退趨勢的國家,儘管包含許多美國戰略競爭對手,但其中亦不乏與美國交情匪淺的傳統盟友。

除了美國四大潛在敵人中國、俄國、北韓與伊朗未受邀,新加坡、越南、泰國、緬甸、柬埔寨、寮國、汶萊也在名單之外,也就是說,東南亞國家僅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和東帝汶獲邀。

歐洲方面,親俄且由「歐洲最後獨裁者」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擔任總統的白俄羅斯自未受邀,但兩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也不再名單內,即近年在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領導下傾向極右派的匈牙利,以及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治下愈來愈專制的土耳其。

除了以色列,阿拉伯半島、西亞及北非國家幾乎全數「槓龜」,中南美洲與美國不睦的左派政府如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維亞,還有人權問題嚴重的中美洲北三角也沒獲邀出席。

為何某些國家未受邀請?國務院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邀請名單具備區域包容及多元性,無論是否在邀請名單上,美國樂意和所有支持峰會目標的國家合作。

2022年有望舉行實體峰會

根據美國國務院聲明,民主峰會有望成為一年一度的常設活動,且拜登預期於2022年12月舉行實體會議。

拜登競選期間便屢次強調「復興美國及世界民主政體」的重要性,上任後提出在2021年年底舉辦民主峰會,希望透過集體力量面對當代民主挑戰。

拜登指出,民主體制正面臨內憂外患,內有國家失能、法治薄弱、不平等與貪腐加劇等問題,外有專制國家意圖侵蝕民主國家,包括打擊記者和人權捍衛者、操縱與干涉大選,還有釋出「專制優於民主」等假新聞。

因此,首屆民主峰會聚焦三大主題「抵禦專制主義」、「打擊貪腐」、「推廣尊重人權」並訂定未來一年的民主強化計畫,包括加強治理及究責、擴大經濟機會、保護人權和基本自由權、確保人性尊嚴。

拜登表示,民主峰會是一個公開透明的平台,民主國家能在此平等地討論共同挑戰;民主制度雖不完美,但其優勢在於人們能自由討論民主面臨的問題,並盡力改善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