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大動作宣布在美國建廠 南韓財閥連5天高喊「厭惡共產黨」

國際

南韓財閥當前「親美反中」氣氛格外明顯,先有南韓新世界集團副會長鄭溶鎮最近連5天在自己的IG發文時附上「#我厭惡共產黨」標籤。

緊接著三星電子周二(11月24日)大動作宣布斥資170億在德州建造晶圓廠,創造2千個工作機會,三星正在積極瞄準美國客戶,此舉將擴大德州的產能,並加強作為全球製造供應鏈重要供應商的作用。

三星電子大張旗鼓宣布斥資170億在德州建廠

《彭博》報導,「增加國內半導體芯片的產量對我們的國家和經濟安全至關重要。」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周二發表一份聲明稱讚該交易。白宮官員還表示,他們對這項投資案表示歡迎,並在一份聲明表示,「這將有助於保護我們的供應鏈並促進國內製造業」。

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在宣布該計劃的記者會上說,該項目將創造2千多個工作機會。三星還表示,該晶圓廠一旦投入運營,將間接創造數千個工作機會。「該廠的影響遠遠超出德州的邊界,這將影響整個世界。」阿博特更讚許說。

南韓最大公司將在距離奧斯汀約30英哩的泰勒(Taylor)建造晶圓廠,三星已在奧斯汀投資數十億美元建造巨大的綜合設施,該區域已經聘僱3千多名員工,並製造美國一些最先進的晶片。泰勒新廠將在2022年上半年開始動工,預定2024年下半年開始投產。

三星德州新廠預計2024年下半年開始投產

周二,阿博特誇耀,德州的低稅率和人才濟濟,特別吸引科技公司,並稱三星決定投資德州,「證明我們所建立的經商環境良好。德州參議員科寧周二表示,如果該投資案獲得通過,三星還可以從520億美元CHIPS法案當中獲得30 億美元的補助。

三星高管Kinam Kim坦言,該公司決定在德州建廠是基於幾個因素,包括激勵方案、當地人才和「基礎設施條件和穩定性」。公路、水電等基礎設施對於需要穩定供電的晶片運營尤為重要。

今年稍早,德州一場急凍寒流曾迫使三星和其他公司暫停運營。但後來阿博特試圖向企業保證,停電不會再次發生,而且德州現在生產的電力比今年稍早要多。

三星與台積電今年都在美國進行大量投資。新廠進一步推進了拜登政府的目標,保護國防軍備和自動駕駛汽車等關鍵產業所需尖端晶片的生產。

華盛頓正卯足力氣對抗中國持續增長的經濟實力,也希望扭轉過去幾十年先進製造業向亞洲傾斜的趨勢。

建廠可以吸引人才和供應商進駐

今年全球晶片短缺,暴露該產業分布不均衡,並促使布魯塞爾到東京等各國政府要求台積電和三星到歐洲、日本建廠,這兩家公司為蘋果和輝達等客戶生產大部分最先進的晶片。

Meritz證券分析師Kim Sunwoo表示:三星的新工廠將通過幫在地客戶製造芯片,來縮小與台積電產能的差距。由於美國優先考慮國內晶片製造,三星能夠通過美國的生產基地獲得各種好處。

三星德州新廠和台積電花120億美元建造的亞利桑那廠,都不可能立即緩解「晶片荒」,但建廠可以吸引人才和供應商進駐,為未來以美國為中心的晶片生態系統奠定基礎。

6月,拜登總統為確保關鍵供應鏈的安全做出全面努力,拜登政府一再表示需要增加美國的半導體產量,稱這是與中國競爭並減輕疫情干擾的最佳方式。

在確定泰勒廠址之前,三星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調查不同的地點和獎勵方案。 三星領導人李在鎔幾個月獲釋,他最近赴美會見谷歌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Sundar Pichai等潛在客戶跟合作夥伴後,確定泰勒廠址。

李在鎔赴美後敲定德州廠址

當地政府採取獎勵措施,包括10年內免除90%的財產稅,該項目可能會獲得更多稅收減免,因為它位於聯邦機會區,該計劃旨在刺激企業投資貧困地區。

三星以砸大錢投資建廠,充分體現親美的立場,在此之前,南韓新世界集團副會長鄭溶鎮以文字表達他對中共的嫌惡。

南韓新世界集團副會長鄭溶鎮從11月15日到19日連續5天在IG附上「我討厭共產黨」,相片中他手拿貌似紅色信用卡套,並貼文寫道「怎麼好像有共產黨的感覺QQ(ㅠㅠ),千萬別誤會!我是關注Jackson披薩,討厭共產黨啦」。

鄭溶鎮連日高喊討厭共產黨,很多網友附和

這則貼文迅速引發網友注意,有很多人回覆,自己也討厭共產黨,但少部分擔心中共聽了會抵制新世界相關產品和門市。

鄭溶鎮接著在IG發文宣洩反共思想:「實踐『反共』的民主愛國、愛民族精神,是我們生活的道路,是邁向自由世界的基石。將統一祖國的光榮傳承給後世子孫,展望這樣的未來,我以如此信念的勤勉國民,凝聚民族精神寫下歷史新頁(我從國小、國中、高中是一路這樣學習!),我討厭共產黨!」

新世界集團子公司新世界國際曾在中國發展,旗下免稅店多數顧客為中國人。旗下易買得(EMart)為南韓最大的連鎖超市,曾於1997年進軍中國,然而2016年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同意美國在境內鋪設薩德系統,2017年受北京實施「禁韓令」的影響,易買得全面撤離中國。

53歲的鄭溶鎮雖是副會長,實為新世界控制人,他在社交媒體上擁有超過65萬的粉絲,每天都堅持更新,活躍的像一個網紅。鄭溶鎮是出身正統的最大「財閥三代」,母親李明熙是南韓三大百貨之一新世界百貨董事長,外公(李明熙的父親)是三星集團創始人李秉喆,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是他的同歲表哥,前妻是著名女演員高賢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