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拚千場公投宣講》賴清德個人魅力撐全場 蘇貞昌最討厭在台上看到這三個字

政治

民進黨為了宣傳12月18日公投四個不同意,全體黨公職全員投入舉辦說明會,要大家比照選戰,選舉規格有的造勢、拉票一樣不能少。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是每場立委舉辦的宣講場都到,律師出身的蘇,演說技巧一流,搭配精美簡報,幾乎是熱場保證,但相對蘇貞昌演說「眉角」也不少。

民進黨10月30日在桃園市啟動公投宣講第一站後,至今大小宣講場合超過百場,副總統賴清德與蘇貞昌更是全台跑透透,從台灣頭講到台灣尾,幾乎是場場簽到。

賴清德公投演講全場以台語發音為主,他台語非常道地,講話用字簡潔有力,且賴清德演說很少搭配簡報,一上台拿到麥克風開始即興發揮,可說是用個人魅力撐全場。

賴清德演說背景較樸實,演講簡潔有力,幾乎是個人魅力影響全場。(攝影/ 趙世勳)

(更多新聞:)綠公投宣傳暴增2100場 綠委替有志「爭大位」的賴清德、鄭文燦加場搭舞台

蘇貞昌演說風格強烈,準備萬全才上台

相較於賴清德即興發揮,蘇貞昌宣講風格強烈,手拿一支撞球桿,搭配蘇的沙啞聲線,每場演說會因地制宜,有時全程台語,有時轉換成國語演說,背景則是大型LED螢幕與精美簡報。有眼尖的綠營人士發現,蘇揆PPT文字內容大同小異,但每場演講的PPT會換照片,還會把照片換成當地立委問政照片,甚至講到罵國民黨用公投亂台灣時,還會換成有該縣市選區藍委的新聞照片。

本月20日蘇貞昌到高雄市公投場宣講,依然一根撞球桿賣力講到底,他背後簡報秀出大大的國民黨立院黨團為了阻擋前瞻預算,在立法院丟水球照片,最後蘇還幽默把球桿指向時任立委顏寬恒,虧說「這個人最近很出名」,引得現場哄堂大笑。

蘇貞昌演說「眉角」多,台上千萬不能看到「三個字」

蘇貞昌演說陣容華麗,但也是「眉角」多多,據透露,蘇貞昌演說最不喜歡看到台下工作人員舉「時間到」的牌子,因此不少場次工作人員都會互相提醒。

上週末蘇去彰化演說,就有工作人員誤踩「地雷」,在蘇揆演說最後先舉「三分鐘」手牌,提醒演說時間將到,要盡快收尾;過不久,工作人員又收到舉牌指示,這次卻誤舉成「時間到」牌子,蘇貞昌在台上臉色愣了一下,最後拿著麥克風稱「若按呢我著麥擱講啊!」草草呼口號收場,但蘇揆臉色一變,已經讓黨內幕僚、工作人員快被嚇死。

此外,像是在蘇系立委吳秉叡公投場時,因為吳秉叡子弟兵翁震洲身兼主持人,他在帶頭呼口號「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喊得零零落落,讓急性子的蘇貞昌忍不住直接搶走主持人麥克風,自己帶頭賣力喊,反讓現場氣氛更熱。

儘管蘇貞昌「眉角」多多,彰化綠營人士坦言,蘇院長演說真的非常精彩,地方民眾超捧場,講到行政院政策班班有冷氣時,還要大家多多增產報國,幽默論調讓民眾笑得樂不可支。上週末蘇貞昌連趕三場彰化縣民進黨立委舉辦的公投演說,可說是場場爆滿,反應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