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我、至死方休TOBE樂團 當音樂化身信仰 走進TOBE的賽博龐克世界觀

職人

“Be the one, who you want to be.”如此鼓勵人心的歌詞,正是TOBE樂團希望帶領所有聆聽他們創作的人,深度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成為一個心中想成為的人。就像呼應團名TOBE的諧音,聽過他們的歌曲後,TOBE將在你的人生藍「圖」上,用他們的「筆」繪進令人意想不到的篇章。

進入賽博龐克般病毒肆虐的後世界

進入TOBE的歌曲時空,你需要重新認識這個新宇宙的世界觀。不同的重力與速度造成時間扭曲,你正處於一個科技高度發展,但人性卻遭到極度擠壓扭曲的架空世界。所有的環境及生物被人類破壞殆盡,資源散失的世界,就是賽博龐克(Cyberpunk)化的未來社會。「後世界」形成,「末世」到來正是TOBE《失控未來》這張EP所想傳達的故事意境。

2019年底爆發COVID-19,TOBE處於醞釀新歌的階段,正是新歌《滅絕ANNIHILATION》雛形剛誕生的時候,這首曲子的歌詞意境恰巧與疫情有所關聯,曲風也比以往更加Metal。創作中團員們逐漸摸索出屬於自己的定位,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也是鼓手淳安加入後,與大家共同創作的第一首作品。

賽博龐克(Cyberpunk):

在賽博龐克文學中,大多故事發生在網絡上、數碼空間中,現實和虛擬實境之間的界線很模糊。通常將視角放在未來科技高度發展的時代裡底層人物身上,描寫太平盛世表象下,社會的腐朽與人性的墮落,對未來做出悲觀的預言。但也隱喻在這陰暗的角落將會誕生懷有希望的英雄。

對團員來說,這次的歌曲有了別於以往的意義。”Time stands still as. Every thoughts are crashing down. We've step inside but lost our way back. We're going under. Deeper and deeper.”形容內心層面的感受,在黑暗的環境中如何感受到痛苦、感受自身需要被拯救,但真正能被救贖的只有自己,唯獨壯大內在才能從無底深淵中把自己拉起。延續了上一張EP世界觀的概念,雖然保持著悲觀的態度,但歌詞仍帶有勇敢迎接世界挑戰的意象,希望為人們帶來些許正向的能量。

生活的痛苦造就了我們

而靈感來自於生活,生活產生痛苦,痛苦造就我們,團長Diers對此有著很深的感受。TOBE成團以來第一首發表的歌《Pain》是Diers在經歷一連串生活碰撞之後有感而發譜寫成形,後由濠泰依照故事背景及歌曲情境填詞,其他樂手在逐漸加上自己的部分,最後討論修改定案。

但在編曲過程中,每個團員都曾進入歌曲,細細品味曲間的意境,思考主歌要用什麼情緒帶入,副歌應激昂,或注入更多的情緒能量。曲間設計對點、鋪成橋段,帶動足以讓人產生強烈律動的節奏,最後慢慢收尾才有辦法撐起整首歌想表達的情緒張力。也因如此,獨立樂團的編曲方向常比一般市面上的流行歌來的更EMO,相對不具強烈商業化色彩,是獨立樂團難能可貴的地方。

EMO

EMO 是 emotional hardcore 和 emocore 的簡稱,意思是情緒搖滾或情緒硬核,可作形容詞或名詞,剛開始是由 Hardcore Punk 衍生的一種音樂,但發展到後面它的定義越來越廣,現在經常被用來形容所唱的歌詞裡較帶有情感的搖滾樂團。

No Music, No Life

假想把音樂從大家的人生中抽離,那又會變成什麼樣子?淳安帶著理直氣壯的口吻率先搶答:「當個社畜上班族,做什麼工作不知道,然後一定會有重度憂鬱症!」說完引起眾人哄堂大笑。沒想到除了吉他手Kaoru私下聊起若離開音樂,早晚會選擇重操舊業,回頭當Dancer,其他人竟也有類似的答案,「沒有音樂大家都決定隨波逐流,爭取更多的時間,然後滑更多的手機!」

團員們接續回應後,團長Diers仍在沉思,對他來說音樂佔據了人生的2/3,如果把音樂抽掉了,他真的什麼都不是。但最後Diers 還是想出了一個俏皮的答案:「如果我的人生沒有音樂,我就放飛自我,開一家放飛店,邀請大家整天來飛!」隨著訪談過程氛圍越來越Chill,漸漸地看到五個大男孩可愛的一面,音樂對他們來說是生活裡最重要之事。

科技帶著世界改變,也帶著TOBE的音樂前行,某種程度上來說,用創意維生的TOBE,需要的其實更是大腦的轉換與馳放,科技冷漠裡的代表姿態——漫滑手機,對他們來說,反而成為一件最放鬆的事情。

雖然人們常講著科技疏離了人我,這五個大男孩卻循著音樂的軌道,擷取了科技的優點而不為所囿,或許對現代社會來說, TOBE正演示著與科技相處的平衡之道,這是一條在完全隔絕之外,另一條相對兼容理想,與現實並存的道途。

TOBE/樂團簡介

風格類型:Post-hardcore

團隊成員:主唱/Tai濠泰、主音吉他手/Kaoru香君、節奏吉他手/Diers小楓、Bass/Sheon景翔、鼓手/ An淳安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李長怡,攝影:李長怡/江晉豪,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