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海嘯第一排》晶華酒店潘思亮:台灣國際觀光產業比去年慘十倍 像被放棄的重症病人

產業動態

疫情緩和之後,餐飲業開放內用之後逐漸人流回歸,店家期待情勢好轉,不過反觀飯店業者,由於沒有國際觀光客,不少飯店被迫轉型,在疫情嚴峻期間幾乎零收入,無奈只好轉型多元行銷,包含電商平台、甚至在外送平台上推廣自家便當。

連鎖飯店集團,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24日談及飯店展望,直指晶華集團對明年完全沒有考慮邊境正常化,面臨的問題仍嚴峻,預期台灣可能會是全球最後開放邊境,呼籲政府先儘快正常化核發商務簽證,除可帶動國際觀光飯店復甦,也能避免商務客長期的流失趨勢形成。

(更多新聞:疫情下的慘業》又一台北人回憶走入歷史 50年華國飯店忍痛熄燈

國內觀光成為疫情慘業,潘思亮:宛如被遺棄的重症病人

去年台北地區的觀光旅館平均住房率跌至28%,對於都會區的旅館營運影響甚鉅,晶華集團趁勢將台北晶華酒店轉型為城市渡假酒店,推出全世界首發的郵輪式渡假體驗住房專案,也推出多元豐富的偽出國美食文化之旅,加上餐飲及精品業績持續成長,成為世界唯二獲利的飯店集團。

國內航空、觀光、飯店產業成為「海嘯第一排」的重災區,潘思亮表示,台灣都會型的國際觀光飯店去年業績已經腰斬,今年本土疫情爆發又再腰斬一次,台灣的國際觀光產業就像被放棄的重症病人,被遺忘在醫院裡,今年的慘況比起去年慘了十倍。

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於媒體餐敘暢談未來願景。(攝影/趙世勳)

潘思亮指出,希望政府可以有進一步的配套,以台灣目前邊境管制如此嚴格,整個產業住房率比去年20%還要低,「真的不知道還要做什麼!」

現在不少國家為了振興經濟,不得已開放邊境,而潘思亮強調,觀光產業值得為「防疫+0」犧牲,政府需要幫助觀光產業度過一整年。

晶華拼多元轉型,明年聚焦品牌豪宅綜合開發

疫情緩和之後,晶華酒店再度舉行一年一度的聖誕樹點燈儀式,潘思亮除感謝基層員工,並且感謝旗下品牌的各飯店總經理,在致詞時一度哽咽,感謝疫情期間百忙之中,家人在背後默默的的支持。

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帶著夫人與兒子一同出席。(攝影/趙世勳)

晶華目前全台共有15間飯店、近2,500 間房,籌備中的案件共有6件,位於新北投、林口等地,分屬晶英、晶泉丰旅和捷絲旅品牌,將陸續於2025年前開業,屆時集團飯店數將突破20間、共計3000個房間。

疫情緩和,晶華酒店再度舉行一年一度的點燈儀式。(攝影/趙世勳)

晶華除以飯店經營維核心外,也積極朝向飯店、豪宅開發,潘思亮說,明年的工作重點聚焦於品牌豪宅 (Branded Residences)以及飯店與豪宅的綜合體開發,而晶華團隊會把之前成功規劃並管理麗晶豪宅(Regent Residences)在美國波士頓、黑山港、印尼雅加達、越南富國島等地的成功經驗帶回台灣,上述開發案都創下了在正式完工之前,全數銷售完畢的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