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前夕中國重罰遠東集團 國台辦打臉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

政治

台北市政府22日證實雙城論壇將照辦,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兩岸「對話比對抗好」。不過近來共機擾台頻率大增,遠東集團又因政治因素遭中國罰款,讓雙城論壇蒙上一層陰影,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籲北市府屆時在論壇上為台商說項。

柯強調不涉意識形態,謹守身分處理民生議題

雙城論壇將於12月1日登場,因疫情緣故將循去年視訊方式舉辦,並僅辦理主論壇、活動僅有半天。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說明,預計將簽署3項合作備忘錄(MOU),並已將今年論壇內容及形式事先向陸委會報備,陸委會表示樂觀其成。

柯文哲也發文聲明,指自己對兩岸城市交流,一向秉持「五個互相」的立場,希望能藉雙城論壇促進兩岸對話,增加善意、減少敵意、促進交流,並強調兩岸政治雖分歧、但人民不該相互仇視,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

不過據傳中央有官員反駁「樂觀其成」的說法,更揚言倘若論壇踰越城市交流的分際,陸委會將採取必要措施。對此柯文哲今(24)回應,他曾在5月份拜會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也已事先報備3項預計簽署的MOU內容。柯文哲保證,雙城論壇不會涉及意識形態及統獨議題,會謹守身分處理民生問題,要陸委會不用太擔心。

開罰遠東、共機擾台,中國打臉柯善意說

儘管柯文哲強調不會涉及意識形態問題,還聲稱兩岸應對話交流,而非對抗斷流。但近來中國動作頻頻,舉凡大動作開罰遠東集團、共機多次擾台等,又因我國在立陶宛設代表處,而將中立外交關係降至「代辦」層級,在在打臉柯「增加善意、減少敵意」的說法。

遠東集團近日遭到中國5省市查處,據國台辦公布資料,遠東集團遭罰款、追稅金額高達4.74億元人民幣(約20.6億元新台幣),並表示「查處工作仍在進行中」,可能還會有追加處分。國台辦日前開嗆,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的人「幹吃飯砸鍋的事」,並譴責企業不該給「台獨頑固份子」充當金援,間接承認這起裁罰涉及政治因素,不只是遠東集團違反當地規範的問題。

然而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過去曾表態力挺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卻仍因曾提供行政院長蘇貞昌政治獻金而遭針對。根據監察院去年7月公布的2020年立委選舉政治獻金名目,遠東集團捐給國民黨候選人14位、民進黨候選人31位,藍綠通吃,被掛上「綠營金主」顯然失準。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遠東集團向來是藍綠都有捐錢、過去也是捐給藍營較多,不必隨中共起舞。陸委會也批評中國製造寒蟬效應,將採行動反制。

綠委諷台北被中國當表率,籲北市府為台商說項

鄭運鵬則斥責,中國被世界封殺後就拿台灣祭旗立威,形同是將台商當成彭帥,即便對中國經濟、市場再有貢獻,一旦北京一聲令下,一樣被殺雞儆猴、翻臉重罰。

鄭運鵬也諷刺,中國對台商、台企開刀,同一時間卻允許台北和上海辦理雙城論壇,「中國把台商當彭帥、卻把台北市當表率」。他表示,這不會是中國的疏忽,而是刻意讓台灣知道誰是他們認定的朋友,不過這樣就可以清楚知道中國如何認知、分類台灣的政治光譜。鄭運鵬呼籲,希望雙城論壇開始的時候,台北市政府有膽量為總部設立在台北納稅的台商們說項。

近來兩岸關係緊張,除美、中持續角力以外,共機今年襲擾頻率大幅上升,今上午再度侵入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西南空域,今年已累計207天擾台紀錄。而18日我國駐立陶宛代表處正式揭牌後,也引發中國勃然大怒,宣布將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至「代辦」層級,斥立陶宛須承擔一切後果,兩岸關係持續降溫,雙城論壇究竟能否順利舉行,須待下週三才知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