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風場400億專案融資完成 中鋼佈局太陽能、風力發電將成綠電大戶

風力發電

風力發電太夯,要幕400億資金卻有1000億要認購,中鋼集團和丹麥CIP集團合資的中能風電要專案融資,不但8大公股行庫中就有5家擔任主辦銀行,還有其他3大公股行庫、高雄銀行等一共20家銀行參貸,比電子業的聯貸還熱鬧,簽約儀式上,罕見的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等兆豐、土銀、合庫5家公股行庫董事長同台畫面,比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還踴躍出席。

中能離岸風電計畫(300MW中能風場)24日宣布,逾新台幣400億元專案融資成功籌組,與國內外共計20間參貸銀行完成簽約,待今年12月融資正式到位後,將發出開工通知予相關供應鏈廠商,即可正式邁入風場建設階段。

中鋼中能風場聯貸,8大公股行庫都搶進

典禮上,和主辦的CIP、中鋼代表共同簽約6大主辦銀行中就有5大公股銀行董座出席,包括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合作金庫董事長雷仲達、第一銀行董事長邱月琴、土地銀行董事長謝娟娟,民營銀行則以中國信託銀行董事長利明献為首。

中能風場的400億聯貸案,共計有臺灣銀行、兆豐銀行、合作金庫、中國信託、第一銀行及土地銀行等6家銀行擔任統籌主辦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及台新銀行等3家銀行則擔任共同主辦行。

(更多相關新聞:民航局撤遠航牌照 遭交通部訴願委員會認定「違法」 張綱維搏一線生機

此外,台北富邦銀行、玉山銀行、臺灣企銀、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凱基銀行、高雄銀行及中國輸出入銀行等台灣7家主要公、民營行庫,以及瑞穗、三井住友、東方匯理與三菱日聯銀行等4家國際銀行亦一同參貸。8大公股行庫等於全部投入此案。

2016年沒人敢借給風場,如今行庫搶進綠色金融

「過去風力發電很難籌組聯貸案,這次不但認滿還超額認購,應該是風力發電融資史上第一次。」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表示,2016年政府提出5.5GW風力發電大家都不太看好,公股行庫的董事長在立法院還被在野黨立委質詢,「說如果賠錢了我們這些董事長要負責。」

中鋼的中能風場若在2024年順利併網,則同時擁有180MW的太陽能電廠和300MW的風力發電廠。(攝影/鄭國強)

他說,經過這幾年發展,綠電的潮流已經勢不可擋,兆豐銀行不但和臺灣銀行共同主辦聯貸,還擔任帳戶管理銀行,兆豐金控下兆豐產險還擔任中能風場保險的主辦行,這也是史無前例。

中鋼將有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廠,搶碳中和存量

中能風場由國內最大的一貫化作業煉鋼廠中鋼公司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CIP)共同投資成立,風場位於彰化外海約10公里處,獲配取得300MW併網裝置容量,中鋼總經理、中能風電董事長王錫欽說,中鋼已有180MW的太陽能電廠計畫,再加上300MW的中能風場,中鋼將成為綠電大戶。

中能離岸風電計畫執行長Joris Hol表示,在完成本次簽約後,期待專案融資可在今年底前到位。中能風場在融資到位後即會對供應鏈發出開工通知,首先陸上變電站將於明(2022)年初開工動土,而一系列海事工程預計陸續在2023年展開,朝2024年準時併網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