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球對決!蔡英文帶隊親訪藻礁 直言: 三接沒蓋藻礁上 很多環團支持

政治

12月18日四項公投,其中一案是保護大潭、觀新藻礁,主張中油第三接收站(三接)遷移一案,此案爭議性極高,今(25)總統蔡英文特地帶媒體到桃園視察藻礁保育與大潭電廠,她表示,三接沒蓋在藻礁上,也再外推盡全力維護藻礁,且未來三接到大潭電廠供應的電,將是北部用電穩定關鍵。

直球對決藻礁議題,蔡英文「現在一樣珍愛」

環團與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質疑三接工程已經破壞藻礁與生態系,網路上不斷流傳8年前蔡英文看完藻礁後,寫下「藻礁永存」的照片,批蔡「昨是今非」。今蔡英文視察兩處藻礁生態區與大潭電廠後,直球對決質疑。

她說,網路上流傳當年她寫下藻礁永存照片,當時她為呼籲保護觀新藻礁,後來桃園縣政府劃定保護區,鄭文燦市長接任後也盡全力,現在觀新藻礁已經有很好保育措施,「藻礁繼續永存,我們一樣珍愛藻礁。」

(更多新聞:藻礁攻防》天然氣接收站 台北港若取代觀塘 將面臨三大難題

蔡英文視察大潭電廠,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左)為總統(中)做簡報,桃園市長鄭文燦(右)全程陪同。(攝影/胡宥心)

蔡英文強調,三接沒有蓋藻礁上,且工程已經完成三分之一,但大潭藻礁還在原處,這就是三接再外推方案的努力,他們努力避開岸邊潮間帶和藻礁,更把開發面積縮減9成,天然氣接收站還外推,讓接收工作不會影響到岸邊生態,而且更外海不會刮到海下礁石。

蔡英文說,接收碼頭已經離岸1.2公里,相當於台北車站走到中正紀念堂,且中油在兩個藻礁區24小時直播給大家看藻礁。她強調,大潭電廠是北部最重要電廠,也是持續增氣減煤、降空汙關鍵,未來大潭電廠的7號機要加強改建,新增8、9號機施工,「但機組要有氣才能發電,所以三接是我們持續提供天然氣供應給機組。」

挺三接再外推方案,蔡英文:「很多環團支持」

蔡英文提到,三接與大潭電廠有三個關鍵。第一、能維持穩定供電,現在北部依賴「中電北送」、「南電北送」,三接工程不只是區域均衡問題,也是電網、發電安全,三接發出來的電,將是北部穩定發電關鍵;第二、是中南部降低空污的關鍵,增加天然氣發電,未來減少排碳量一半,空汙可以減少到三分之二;第三、台灣邁向淨零轉型的關鍵,要提供穩健電力,呼應世界淨零關鍵,也是重要角色。

「很多環團學者跟我們站在一起,支持三接再外推方案。」蔡英文說,三接是國民黨時代就提出的計畫,不分政黨都認為三接對北部供電很重要,政府有誠意把環境保護做得更好,未來將會投入十億元基金與桃園市府一起保護生態,藻礁有保育,空汙有減量,經濟有發展,希望大家支持。

(更多新聞:五大負面事件籠罩蔡政府 接連兩次停電意外打到珍愛藻礁公投案

第三接收站位置左邊就是肉眼可見的藻礁區,此為G1藻礁區。(攝影/胡宥心)

桃園藻礁區分為觀新藻礁區與大潭藻礁區,觀新藻礁距離大潭發電廠還有15分鐘車程,但是大潭藻礁則是中油第三接收站施工附近,站在電廠施工棧道用肉眼就可以看到一整片藻礁。施工單位將藻礁分為三區,分別是G1、G2、G3,離工程碼頭最近的是G1藻礁區。

2015年馬英九執政時代就已經核定第三接收站位址,工程也已經開始進行,今記者團實地查訪,包括連接碼頭的便棧道、儲存槽等設施等都已經呈現半完工狀態。
經濟、環境兩難?三接核定後,藻礁才在颱風後露出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簡報時提到,2016年以前大談藻礁區還是沙埋,看不出來有藻礁,因為颱風帶走沙,才露出藻礁,為維持藻礁原有狀態,他們選擇不開發潮間帶,開發面積從232公頃縮小到23公頃,接下來要再往外延伸455公尺,要保全棲地、保護生態與物種繁衍。

近來有環境學者質疑,再延伸的三接碼頭區會影響水面下方礁體,且藻礁會不斷發育、延伸出去。曾文生表示,他們外推455米的原因,就是知道水深超過15米,礁體很少,這次環差報告,做更仔細評估,因為探測器看不到礁體,他們有請中央大學幫忙畫出外推後下方礁體位置,認為不會妨礙下方沿石。

三接儲存槽、連接棧道,都陸續施工中,工程已經完成約30%。(攝影/胡宥心)

曾文生說,他們也為此做鑽探,如果水下有礁體,挖起來會碎石是白白的就是珊瑚礁。「我們看不到礁體,只鑽到岩石」。而關鍵的接收碼頭所在地,有探勘到一點點破碎的藻礁,地質學家判斷後,是藻礁崩落,經過水流帶來的。「以此岩心說明,除了延伸段會影響藻礁外,外推的碼頭不會影響水下方的礁體。」

至於環保團體有質疑在大潭蓋工業港,會阻斷東西向的海流。曾文生解釋,大家看到海浪是東西向移動,這是表象。事實上台灣海峽海流再漲、退潮時是南北向,從太平洋兩邊,漲潮灌進來,退潮離開。新的課綱,高二地球科學就有提到,台灣漲退潮水流是南北向,不是東西向,不會阻斷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