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米攻台 攜手牛排教父 日本米出口第三大市場是台灣

品味生活

日本米特有的柔軟和濕潤微黏,即使冷卻仍不減美味,常用於高檔料亭壽司和飯糰製作。

根據日本官方統計顯示,去年日本稻米總體出口量中,以出口至香港位居第一,新加坡次之,第3名則為台灣;若以出口金額顯示,三大地區出口總額就佔了日本稻米出口到全世界的6成以上。過去3年,日本稻米出口至全世界的總量,從1.4萬噸上升至去年、已突破每年2萬噸。

日本米出口較2017年成長近78%;清酒成長51%

即使去年受到疫情干擾,日本稻米總體出口量與相較於2017年成長近78%;以稻米為原料製作的日本清酒,也有51%的成長,稻米周邊製品如米果類點心,同樣有高達40%的成長。

由日本農林水產省合作、負責促進日本稻米與相關產品出口的「全日本大米及大米相關食品出口促進協會(JRE)」,已將日本稻米推廣至全球20多個國家,繼前進香港、新加坡、美國推廣深耕後,選在疫情暫歇之際,帶著日本米首度攻台。

日本去年對台食品出口總額955億日圓,稻米相關產品占3%

JRE表示,稻米製品有日本米、清酒、米果、米穀粉、米穀粉麵條等多元選擇,對於米製品於全世界累積至今的消費總體來說,台灣都佔有相當龐大的消費量。光是日本去年對台食品出口總額就高達955億日圓,而稻米及相關產品出口額佔了32億日圓,佔比高達3%,因此台灣是日本十分重視的海外市場。

近年和洋文化在餐飲界逐漸受到重視,例如在日本,即使是西餐形式的表現,仍有許多餐點將米飯作為主食;而在米其林三星餐廳中,甚至也出現了以清酒取代葡萄酒來佐餐,日本米文化逐漸在國際舞台上受到重視。

和洋文化在餐飲界逐漸受到重視

日本大米首度攻台,就找上在台灣素有牛排教父之稱的鄧有癸,與旗下餐廳「Top Cap Steakhouse」聯手推出為期兩周的「日本米生活」套餐,以清酒與和牛征服饕客味蕾,之後還要進軍電商,讓大家在舌尖環遊日本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