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流立委齊轟股市禿鷹 大老吳乃仁千金卻在台鋼旗下榮剛、春雨當獨董

上市櫃

經營權大戰年年有,最近打得火熱的光洋科經營權之爭顯得很特別,因為兩派相爭從資本市場、媒體一路打進了立法院,而且是新潮流財委會立委罕見的一字排開關心「禿鷹集團」。

11月22日,財委會召委鍾佳濱大動作把國內財經部會四大巨頭央行總裁楊金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部長王美花(王美花告假由次長陳正祺代理),找到立法院,請他們針對「如何遏止銀行及融資公司放貸淪為股市禿鷹和房市炒手的推手」進行專案報告

接著財委會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郭國文、鍾佳濱、沈發惠、高嘉瑜連番上台砲轟「禿鷹集團」,郭國文、沈發惠甚至直接點名這個「禿鷹集團」就是台鋼。

大老的意思...新系立委砲轟股市禿鷹

無巧不成書,就在專案報告前,民進黨前立委、新潮流重砲手段宜康18日就率先在臉書上點名,股市禿鷹集團讓許多投資人受害,集團旗下公司甚至還有立法委員當董事,怒轟金管會還在裝睡。由於郭國文、鍾佳濱、沈發惠也都屬於新潮流,吳秉叡雖是蘇系但也跟新潮流友好,有人將此解讀為新潮流立委大連線對付台鋼集團。

(看更多新聞:讓公司派聞風喪膽的「獵鷹」 一窺台鋼集團插旗13家公司歷年成績單

新潮流與台鋼集團關係其實不錯,這次為何反手砲轟?「立委有壓力,這應該是大老的意思...。」一位新系人士透露。而這位「大老」是誰?外界直指就是曾任民進黨秘書長、證交所董事長,更是民進黨勢力最大、政治資源最多的派系─新潮流大老吳乃仁。「乃公」雖已退流,但他在新系內部的影響力依舊。

為何外界會直指吳乃仁在台鋼事件中有角色?知情人士透露,吳乃仁與台鋼關係不錯,尤其吳的太太詹彩虹與台鋼更親近,吳的女兒吳怡青甚至還在台鋼集團旗下公司擔任獨董。

吳怡青在榮剛、春雨當獨董,也是陽明山天籟董事

翻開台鋼掌控的13家公司董監名單,吳乃仁的女兒吳怡青分別在榮剛、春雨兩家公司擔任獨董,吳怡青也在台苯投資的陽明山天籟飯店擔任台苯指派的法人董事代表。根據榮剛公布110年股東會年報,榮剛的董事及獨董每年都有不錯的董事酬金,吳怡青擔任榮剛獨董,一年董事酬金高達153萬元,比擔任一般董事的林文淵67萬元多,不過比另外兩位獨董簡金城(226萬元)、朱俊雄(228萬元)。

吳怡青擔任榮剛獨董,一年董事酬金高達153萬元,比擔任一般董事的林文淵67萬元多。

至於段宜康點名的「禿鷹集團旗下公司甚至還有立法委員當董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段宜康指的是在春雨擔任董事的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只是段宜康漏看了,他們的老大吳乃仁的千金吳怡青也在春雨擔任獨董。

時間回到2018年12月,台苯爆發經營權爭議,台苯內部爆出,擔任董事長與董事的吳乃仁子女吳怡青、吳怡翰,兩人沒有任何化工背景,兩年下來領了台苯3500萬元,甚至連吳的妻子詹彩虹也擔任台苯顧問,一家三口都在董事會裡。外界持續砲轟下,當時吳乃仁拋出震撼彈,宣布接下來吳家將全面退出台苯,他的兒女因各有前途規畫,不再擔任台苯董監事,也不會接受台苯的任何職務。

乃公「退黨、退流、退台苯」但在新系還是扮演老大角色

2018年底,民進黨正面臨9合1大選大敗重傷,吳乃仁宣布「退黨、退流、退台苯」在綠營內部猶如震撼彈,不過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吳乃仁在退流之前,其實就已經很少插手新系事務,而是交棒給桃園市長鄭文燦、段宜康等年壯世代,雖然他大多數時間都在享受人生,不過他足智多謀,不吝提攜後輩,又政商資源豐沛,深受黨內、派系內年輕人敬重,在新潮流裡還是扮演老大的角色。

吳乃仁與台鋼會擦出火花,與台苯幾次的經營權大戰有關。過去乃公在台苯角色吃重,2013年台苯疑似發生掏空案,當時就是透過乃公穿針引線,找來林文淵擔任救火隊接下台苯董事長,公司狀況才好轉。只是2016年,乃公態度大轉彎,聯手股市聞人「大公孫」孫鐵漢拉下林文淵,並在孫鐵漢力挺下,由乃公女兒吳怡青出任台苯董事長。

(看更多新聞:光洋科戰火延燒立法院》新蘇系立委關心「股市禿鷹」 郭國文、沈發惠點名台鋼集團

台苯三次改選吳乃仁角色吃重,這回靜悄悄

2019年,乃公家族再度倒戈,暗助林文淵陣營,最後由林文淵與金智富(台鋼集團)合作的市場派團隊成功拿下經營權。換句話說,過去三次台苯經營權大戰,林、孫兩派過招,都可以看到乃公扮演很關鍵性的角色。

不過今年10月14日剛落幕的台苯經營權大戰,台苯前三大股東也已經變成台鋼(持股7.9%)、財團法人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持股5.45%)、春雨公司(持股2.21%),林文淵不僅獲得台鋼、春雨在內的台鋼系統力挺,林的親家、高雄陳家陳啟川基金會也用實際行動買股挺林文淵。

最近這一次的台苯董監改選,外界只看到檯面上兩個老冤家林文淵跟孫鐵漢雙方你來我往,乃公的角色似乎消失了,台鋼、林文淵與吳乃仁之間的關係是否出現了化學變化?還有,這次光洋科被台鋼突襲,新系痛打制度造就台鋼,是否與吳乃仁有關?相信很快會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