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戰火開打 他成最強助講人 賴清德全台助講公投聲勢狂漲

政治

公投倒數22天,不僅將左右國內政策方向,也具「接班人戰爭」提前開打的意味。據網路媒體《ETTODAY》最新2024總統候選人民調顯示,由副總統賴清德對上新北市長侯友宜,侯民調微幅領先;但若台北市長柯文哲加入戰局,將導致賴逆轉成領頭羊。

上任副總統一年有餘,賴清德較為低調,總是默默執行總統蔡英文交付的任務,走訪民間、深入認識產業界。不過隨著公投戰火熱開打,他全台跑透透成為最強助講人,除了聲量、聲勢狂漲,本身經歷完整、歷練豐富,也讓賴清德一躍成為綠營下一屆總統候選人的熱門人選。

侯友宜(中)風評佳,即便今年新北成疫情重災區,也未能動搖他在民眾心中的評價,目前仍是國民黨最強人選。(攝影/趙世勳)

賴侯相爭誰勝出?柯參選與否成關鍵

隨總統邁入第二任期,「後蔡英文時代」的政治角力也逐漸浮上檯面,民進黨以賴清德和桃園市長鄭文燦呼聲最高,國民黨則是侯友宜一馬當先、其次是黨主席朱立倫,藍綠之外則有身兼民眾黨黨主席的柯文哲。進一步比較同黨成員,民調上賴清德、侯友宜的支持度皆大勝對手近三成,2024最可能出線賴侯對決。

賴侯一對一上,侯友宜拿下41.8%、小勝賴清德的38.6%。但若柯文哲加入戰局,儘管他在藍、綠都能瓜分到選票,卻是藍營受影響較深。柯文哲獲21%支持度,侯友宜下滑11.5%成30.3%,賴清德則減少3.1%成35.5%,顯示「三腳督」情況下,賴將逆轉局面成為領頭羊。

兩黨亟需整合,2024藍營或將「台灣化」

作家蔡詩萍分析,2024兩大黨各有整合問題。國民黨若由侯友宜出線則是一大轉變,侯並非「標準藍」,形象還是道地台灣囡仔,因聲勢鵲起成為最大地方諸侯。朱立倫雖回鍋黨主席搶政治舞台,但因「換柱風波」重傷聲望,2020黨內初選又遭輾壓,聲勢下滑,對上綠營勝算較低。然而朱立倫是拔擢侯友宜進藍營的「伯樂」,念顧舊情或考量聲勢,將是藍營一大挑戰。

民進黨方面,蔡詩萍指出,賴、鄭雙強同屬新系,難免讓其他派系心生不滿。不過賴清德後勁愈來愈強,在2019黨內初選落敗後,甘心在副手之位沉潛,蓄積「被想像的能量」。此外,他也具備「關鍵出手」和「務實台獨」的優勢,既在公投宣講上大放異彩,又吻合國內反中民意,能吸納不少民眾和美日友邦的信任及支持。

不過若最後真的由賴清德、侯友宜和柯文哲參選,蔡詩萍認為這將是一次歷史性的「民國世代台灣人」選總統,意味著外省族群比重滑落,對國民黨將是面對「全面台灣化」的警鐘。

賴清德替綠營立委、議員及縣市首長站台助講,也提升網路聲量。(圖片來源/賴清德Facebook)

賴清德韜光養晦,公投宣講衝高曝光

儘管2019年在黨內初選落敗,但賴清德也藉此收斂鋒芒,受蔡英文邀請擔任副手,韜光養晦、蓄積政治能量。隔年5月走馬上任後,賴轉趨低調,減少在鎂光燈前現身的頻率。由於副總統是不具政治實權的備位元首,因此他不便插手政治決策,發言皆謹守分寸,較少對國內議題置喙,反而致力於檯面下的聯繫和溝通,走訪民間、企業,默默建立自己的人脈。

10月底民進黨啟動公投宣講,才讓賴清德的媒體曝光度拉升。賴清德行動力極高,不分說明會的場次規模,也不分派系,只要他有空就去助講,不僅北中南東跑透透、還遠赴離島澎湖開講,日前也親赴台中為自家立委補選參選人林靜儀拉抬聲勢。

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這段期間賴清德的網路聲量暴漲85%,貼文互動數常飆高到2萬以上。綠營黨公職貼文提及賴清德時,能獲得的互動數也高過蘇貞昌、鄭文燦,形同「票房保證」,賴的影響力正逐漸在各縣市發酵。

2050碳中和、能源轉型政策幕後推手

其他政治明星,如柯文哲、侯友宜、鄭文燦等人具地方首長身分,即便疫情期間也能在媒體版面上活躍。與之相比,賴清德低調進行蔡英文交付的轉型正義、原住民族轉型正義、2030雙語國家、國家戰備物資整備、醫療衛生國際合作計劃等5項任務,較常出席教育、人文及科技領域場域,再生能源、減碳排放場合中也能見到他的身影,顯然致力於推動蔡政府的2050碳中和目標。

例如今年6月,由台積電、友達光電、台灣微軟等8家科技巨擘組成的「台灣氣候聯盟」,幕後就有賴清德的穿針引線,媒體也披露在疫情爆發前,聯盟成員每個月都在賴官邸聚會,討論國際碳排放議題。17日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上,賴清德也邀請政府、企業及學界,共同完成2050碳中和目標。

此外,賴清德也肩負蔡政府能源轉型任務,積極推動綠能及天然氣能源,並減少燃煤,貫徹非核家園政策。賴清德23日出席清水地熱電廠啟用典禮,也提及甫落幕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說明國際碳減排目標。日前台積電宣布設廠高雄,賴清德也乘勢宣傳「南電無法繼續北送」,籲支持者對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賴清德(右)18日參加2021 Meet Taipei 創新產業嘉年華,對過去較少涉足的產業領域,他似乎聽得津津有味,認真了解相關產業議題。(圖片來源/賴清德Facebook)

人文、醫療不缺席,發揮所長拓軟實力

而人文及醫療場域他也不缺席,吳三連獎贈獎典禮、台美健康論壇、Meet Taipei 創新產業嘉年華等皆由賴清德代表出席,25日也現身母校成大的T型人才論壇、台灣教育科技展啟動典禮等,積極與民間對話、交流。賴清德去年也先後拜訪蘭嶼野銀部落、花蓮哈拉灣部落、新竹司馬庫斯部落等,承諾落實包括處理核廢料在內的轉型正義,疫情期間也發揮醫師專長,數度找專家研討醫療產業事宜。

外交方面雖由總統負責,但賴清德也循非正規方式拓殖軟實力,與蔡英文分進合擊。今年4月賴清德才邀美、英、星3國駐台使節到阿里山健行,11月初又帶美、日、澳、印4國駐台使節體驗釣蝦文化,過去他任台南市長期間就和AIT處長、美日官員等建立好交情,國際外交能量正逐漸累積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