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劑疫苗覆蓋率破5成遭疑「灌水」?專家:2劑疫苗計算不應涵蓋12-17歲!原因是...

新冠疫苗

指揮中心昨(24)日公布「我國各年齡別疫苗覆蓋率」,我國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目前第一劑達77.25%、第二劑涵蓋率49.81%。第一劑施打率最高的年齡層為18至29歲,施打率92%;第一劑施打率最低的年齡層為75歲以上長者,施打率73%。第二劑施打率最高的年齡層為65至74歲,施打率77%。

但許多專家及不少民眾都發現,覆蓋率計算定義分母為我國人口,分子卻包含外國籍人士,遭外界質疑刻意美化數據。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今日疫情記者會上回應表示,目前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一劑74.34%、第二劑50.50%,是將外籍人士在國內施打的劑數放入分子計算,分母則是國內戶政數統計,但指揮中心每天都有計算2套數字,若要除掉外籍人士當分子的部分,數據也可以隨時公布。

究竟這個統計有沒有問題?以現在的速度,什麼時候可以達成解封?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疫苗第二劑接種率大公開》50歲以上超過六成 全年齡平均接種率49%

計算疫苗施打率,從「類別」換成「年齡」要小心

針對公布施打年齡層的統計,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年齡層算法跟過去算疫苗覆蓋率都是一樣的,「就看各年齡層有多少人接種、各年齡層基本的人口數有多少,以目前台灣整體算起來,各年齡大家的算法都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不過陳秀熙也提到,中間之所以會有些微的差異,主要是因為過去一開始是用類別的方式施打疫苗,「要轉換成年齡層的時候,恐怕在整體計算上要非常小心,但這部分算起來基本上大家差異不會太大。」

莊人祥今日也強調,一直以來公布的疫苗覆蓋率,分子都是以每天接種量除以內政部公布的人口數,外籍人數開始接種後就會包含在分子裡面,都這樣計算是為維持一致性,且許多戶籍在台的民眾有些在國外打疫苗也不會被算進國內的接種數,目前來講差不到3%。

指揮中心24日公布「我國各年齡別疫苗覆蓋率」,分子卻包含外國籍人士,遭外界質疑刻意美化數據。(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兩劑疫苗年齡層計算,不應涵蓋12-17歲

至於是否有哪些族群要再加強提升施打速率?

陳秀熙提到台灣現在面臨到的問題是,75歲以上的族群,兩劑疫苗施打率可能無法達到預防Delta病毒的80-90%疫苗覆蓋率,「但因為我們的疫情相對和緩,如果對於18-74歲族群可以達到兩劑80%疫苗覆蓋率,相信對於75歲以上的保護是有幫助的。」

另外陳秀熙也指出,12-17歲族群,原本一劑疫苗施打率還不錯,但因為心肌炎的副作用,稍微緩打之後讓第二劑的覆蓋率因此變低。他認為,「兩劑疫苗的年齡層(計算)不應該涵蓋12-17歲,因為政策上決定緩打,就會影響到民眾的選擇,在年齡層這部分,12-17歲應該要以一劑為主去計算整體疫苗覆蓋率。」

陳秀熙強調,台灣因為是採取優先族群施打的策略,也有滾動式修正不同年齡層施打,所以在年齡層的解釋上要非常小心。「通常我們不會很注重年齡層,但還是希望整體而言可以達到兩劑80-90%施打率。」

台灣何時有機會解封?

問到以現在的疫苗施打速度,台灣何時有機會解封?

陳秀熙表示,現在面對歐美疫情再起,「我認為我們的疫苗覆蓋率,至少在75歲以下(18-74歲)的族群要達到兩劑80-90%,才會考慮在比較安全的狀態下解封。」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台大研發鼻噴疫苗動物實驗效果佳!「這點」強過肌肉注射疫苗有望減少突破性感染

他強調,很多歐美國家因為還沒達到兩劑疫苗80-90%覆蓋率就提前解封,造成少數沒有打疫苗的人讓疫情再起,「疫情再起會對已經很早打過兩劑疫苗、超過6個月的這群人引起突破性感染,在這樣雙重因素下,就會造成今天我們看到德國、英國這些疫苗施打率高的國家,仍然發生疫情再起的現況。」

陳秀熙也認為,如果目前國內兩劑疫苗覆蓋率還沒辦法達到80-90%,整個防疫警戒措施還暫時不能完全解除,「大家也要注意不能因為疫情趨緩就停止繼續施打疫苗,還是希望可以在春節前達到8成覆蓋率。」

至於邊境管制策略,陳秀熙表示,目前邊境管制滾動式修正為「7+7」方案,對於突破性感染的預防還算適當,「如果再縮短,恐怕對於台灣採取高規格的防疫措施會是一個大挑戰,可能要等到其他國家疫情下降後,再來考慮綠色通行證或是免隔離、免檢驗或是縮短隔離檢疫時間的措施。」

他強調,因為疫情再起,對於西方國家兩劑疫苗突破性感染的個案還會增加,「如果縮短太快,還是容易造成有些個案從家戶感染變成社區感染的群聚感染,因此還是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