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典藏與現代對話 ―博物館策展人

職人

從生活及典藏中發想主題,挑選整理展品,再透過有趣、別開生面的角度,讓展覽物以最美妙的姿態說出自己的故事,是博物館策展人的主要工作。

坐落於士林區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有一群肩負重要策展任務的研究員每日與國寶典藏相伴,除了平日例行的古物研究工作,他們也會從這些收藏品「老前輩」身上,爬梳出嶄新的觀看視角,透過策展企畫,讓民眾從不同的角度認識歷史。

博物館通常有「常設展」與「主題展」兩種策展企畫,前者是透過固定的展覽主題,讓豐富的館藏品有輪流面世的機會;主題展則要借重策展人的創意,從浩瀚館藏中找出嶄新的切入視角,讓大眾得以從貼近現代的角度認識展品,增加對過去生活方式的理解。

策展企畫

爬梳文物發掘新觀點

做為世界上最重要的中華文物典藏地,擁有龐大館藏的故宮有著取之不盡的古籍珍品與故事靜待述說,因此,如何吸引遊客重遊,就成為策展人的工作核心。對書畫文獻處助理研究員曾紀剛來說,儘管入行已屆10 年,但面對這些具有千百年歷史的古物,他認為自己還太年輕。每一次策展都得經過長時間的研究累積與歸納,才能從現有的藏品中挖掘出新的觀看及研究視角,發展成有趣的策展企畫。

龐大的館藏包括書畫文獻、古物銅器,因此策展人需從中找出新觀點,並濃縮成有趣的企畫,才能將藏品重現於世人。

以今年常設展「院藏善本古籍選粹」為例,曾紀剛打破過往博物館藏拙的習慣,從「不完美」的角度切入,挑出善本「天祿琳琅」,將乾隆當年收藏、誤以為真品的版本,與如今確知的真本放在一起比對,讓觀眾見識連皇家都無法分辨的高超刻工;或是從號稱舉世僅存、抄寫最完整的「四庫全書」中,挑出遺失、補抄等不完美的部分,讓觀眾認識國寶的另一面。他強調,從古籍善本的缺失作為策展的切入角度,能讓這個時代的觀眾與古物展開全新的對話,讓人們從不同視角認識這些國寶,而這種從現有事物發掘出嶄新觀點的創造性,正是當代博物館策展人的重要思路。

策展準備

審視細節務求面面俱到

如何講故事,是策展工作的重要環節,因此主題企畫多半需要3 個月到數年不等的前期淬鍊,才能發展成明確可行的策展企畫。當策展人確定主題脈絡、並選定展品後,才會進到展覽場地的設計與規畫,每一個環節都需要策展人面面俱到的關心和參與。

書畫文物展出的角度、燈光都需仔細拿捏與規畫,因此策展人不僅要相當了解文物,更需了解各種配置細節。

當策展人確定展品清單後,會親自到庫房提取需要的藏品,事先拍攝展品圖錄、測量尺寸,由於這些國寶級的珍品個個年代久遠,可能因光照折損,也禁不起一絲損壞,器物處助理研究員張莅笑說,這些國寶不到最後一刻是不可能「請」出來的,更不用說提前拿去展場測試擺放角度。「一切都得靠事前在庫房精準的測量、攝影記錄細節,才能以這些數據去揣摩擺放的位置、燈光和角度。」

確定展品內容後,策展人就要開始處理大量的行政作業,包含針對展物設計研擬標案並進行招標,在選定廠商後,還要與廠商確定展場的實際規畫。身為團隊中最了解展品狀態的策展人,也要親自參與每一處展場設計細節的討論規畫,小自展品的擺放角度、展示面向、動線設定,到展品距離、觀看視角、燈光設定、保存環境規畫,以至主視覺設計等,每一項都是不能掉以輕心的重要環節。在一切都就緒後,在展前再將展品「請」出庫房。

溼度是文物保存的重要關鍵,因此掌握展場乾溼度是展期間的重要工作。

除了展品的陳列與展物規畫外,現場展品的保存又是另一門學問。例如目前展出中的「鑑古⸺乾隆朝的宮廷銅器收藏」主題展,裡頭就包含了青銅器與古籍兩種保存條件截然不同的古物,前者展櫃不但配有除溼機,每隔數天還要更換除溼劑以保持乾燥;反之古籍則禁不起太乾燥的環境,得視情況為展櫃加溼。這些眉眉角角都是外人不會注意,但其實極其關鍵的策展細節。

工作挑戰

溝通協調激發夥伴熱情

姓名:曾紀剛 職業:故宮書畫文獻處助理研究員

細數策展人每一個工作環節,除了初期的主題企畫、展品挑選,到尋覓廠商、規畫展場,以至開展後的宣傳、導覽規畫等,策展人不但得一個個親身參與,還是網羅各領域專業人員、推動展覽成形的重要推手。因此問及策展最重要的能力,策展人們不約而同認定是「溝通協調」的技巧。

姓名:方令光 職業:故宮書畫文獻處助理研究員

負責書畫類型策展的書畫文獻處助理研究員方令光分享,在策展過程中有大量的溝通需要進行,無論是展品運送、館際交流,到廠商招標、布展與宣傳,每一項都需要有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才能讓來自各領域的專業人士理解各項工作需求,並齊心投入計畫,讓展覽順利展出。

而良好的溝通能力,除了讓工作順利進行,也要能喚起合作夥伴的熱情。例如在拍攝展品圖錄時,張莅總會和攝影師仔細解說展品背後的故事,以便理解拍攝核心,「青銅器角度不好抓、細節也難拍,有時候照片中的『氣』就是不對,解釋起來又很抽象,就必須跟攝影師反覆溝通、打磨,才能讓他理解我的堅持,拍出好照片。」她笑說,如此困難又繁瑣的拍攝工作,如果沒有辦法喚起合作夥伴的熱情,是很難達成預期效果的。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夥伴認識古物背後有趣的故事,才能促成工作順利且愉快地完成。

姓名:張莅 職業:故宮器物處助理研究員

從企畫全新的說故事角度,到運用溝通能力促成展覽順利成形,博物館策展人的工作包羅萬象,唯有透過親身參與每一個環節、顧好每一寸細節,才能讓這些「老前輩」走出庫房,與大眾開啟一場全新的對話,也讓這些珍貴文物背後千百年的老故事被流傳下去。

本文轉載自《台北畫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台北畫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