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友邦索羅門群島民眾抗議政府親中燒唐人街 總理向澳洲求援

國際

人口約69萬的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Honiara)民眾自11月24日起連3日爆發示威活動,打砸搶劫、縱火焚燒「中國城」商店,抗議政府「親中」政策和官商勾結,貪腐橫行,中企沒有雇用當地人,雇用中國員工,抗議民眾也不滿2019年政府與台灣斷交。

澳洲軍警接管索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

在索羅門總理索加瓦雷請求下,澳洲政府周四宣布派遣逾100名聯邦警察和士兵,協助索羅門群島應付暴亂。路透報導,澳洲警方自周五開始控制首府霍尼亞拉,一名居民告訴《路透》,唐人街部署催淚瓦斯,那裡周五早上仍有民眾搶劫和燒毀建築物,當天晚些時候將實施新的宵禁措施。

向澳洲請求幫助的總理馬納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指責外國勢力煽動暴力抗議活動,但沒有點名是哪一國。

索加瓦雷周五表示,他支持政府與台灣斷交,轉向北京的決定,他稱這是暴力事件中的「唯一問題,不幸的是受到其他大國的影響和鼓勵。」

「外部壓力有非常大的影響,我不想點名是哪個國家,我不會向任何人低頭。我們完好無損,政府完好無損,我們將捍衛民主。」索加瓦雷說。

總理控暴力事件導火線是該國與北京建交、與台灣斷交

《ABC》報導說,暴徒以Sogavare大院為目標,放火燒了一座建築物,當地警方出動鎮壓襲擊,並鳴槍示警。周四澳洲即部署100多名警察和國防軍人員以支持關鍵基礎設施的「防暴」工作和安全。

但是批評人士回嗆,民怨沸騰,歸咎於政府行政怠惰和欠缺問責制、官員腐敗和大量中國工人在當地工作,濫採當地資源,但中國公司沒有提供本地人工作機會。

「中國企業和其他亞洲企業在索羅門群島似乎都雇用本國人,尤其是在人們強烈關注的資源開採方面。」當地記者 Gina Kekea告訴 《ABC》。

此外,2019年,索加瓦雷與台灣斷交,激怒許多當地人,尤其是馬萊塔省的領導人。所以,這次很多抗議民眾來自人口最多的馬萊塔省(Malaita),他們感到被瓜達卡納省(Guadalcanal)政府忽視,並反對2019 年索羅門群島政府決定終止與台灣斷交,改和中國建交。

中企雇用中國員工、不雇用當地人,引爆民怨

索加瓦雷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我為我在馬萊塔人感到難過,因為他們被亂槌的虛假和蓄意謊言填滿了。」「現在影響馬萊塔民眾的意見領袖不想與中國建立邦交,他們阻止索羅門群島建立外交關係、並遵守國際法和聯合國決議。」

過去幾十年,中國和台灣一直爭取南太平洋島國為邦交國,一些島國選擇和台灣斷交、轉頭與中國建交。

中國認為台灣是一個盼濤的省份,沒有國家的權利,但中共政權從未統治過台灣,台北政府有本國貨幣、軍隊、人民、領土和稅收,目前台灣只有15個邦交國,最近2個棄台北轉向北京的國家是2019年9月索羅門群島和基里巴斯。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Joanne Ou在給路透的一份聲明說:「我們與騷亂毫無關係。」

周五有100多人搶劫中國城商店

索羅門島居民 Transform Aqorau透過電話告訴路透說,在澳洲聯邦警察到達之前,周五有100多人搶劫商店,這裡的場景真的很混亂。就像一個戰場,沒有公共交通工具,而且熱氣騰騰,煙霧迷漫,有建築物仍在燃燒。他後來表示,澳洲警方正在「接管唐人街」(又稱為中國城)。

索羅門群島政府網站上的一份聲明說,「由於霍尼亞拉市目前動盪不安,除基本工作人員外,其餘公務員應留在家中,不要外出。」

澳洲外交部長瑪麗斯.佩恩表示,澳洲已派遣100多名警察和士兵到索羅門群島,「顯然我們很關心該地區的穩定」。「我們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我們的重點是不想看到暴力,我們非常希望恢復穩定。

索羅門群島總理先向澳洲求援

一些觀察人士認為,澳洲警方迅速進場干預恢復秩序,是為了避免中國安全部隊進入。但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索加瓦雷求援,是因為他信任澳洲。

莫里森強調:「索羅門群島先要求我們伸出援手,有如家人一般,他們信任我們,我們為在太平洋地區的這種信任而努力工作。那是我們所屬的地區,我們正在與合作夥伴、朋友、家人和盟友站出來保護我們的地區。」

澳洲警方曾於2003年根據太平洋島嶼論壇宣言授權的維和任務部署到索羅門群島,並在此駐守10年。根據自2017年澳洲離開索羅門群島以來一直存在的雙邊安全條約,索加瓦雷請求澳洲提供援助。

一些中國公民和機構經常遇襲

1998 年至2003年期間,索羅門群島內部爆發嚴重動亂和武裝衝突,同樣涉及來自瓜達卡納和鄰近的馬萊塔島激進組織,當時他們在霍尼亞拉郊區進行戰鬥。

後來澳洲率領一支「索羅門群島區域援助團」的國際警察和軍隊,該部隊在2003年至2017年間的血腥種族暴力之後恢復索羅門群島的和平。

與此同時,中方對近期對當地一些中國公民和機構遭遇襲擊表示嚴重關切,但沒有提供細節部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四表示:「我們相信,在索加瓦雷總理的領導下,索羅門群島政府能夠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和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