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信辦要求滴滴打車從美國下市 軟銀受重傷股價大跌5.2%

國際

有報導稱中國監管機構要求中國最大網約車服務公司滴滴出行從美國下市後,軟銀股價的跌幅進一步擴大。

《彭博》獨家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出於數據安全的考量,中國監管機關已要求滴滴出行提出一項從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的計劃。

市場人士認為,這一前所未有的要求再次引發人們對北京強力監管科技巨頭的擔憂。

網信辦指示滴滴制定下市計畫細節

知情人士說,由於擔心敏感數據洩露,中國的科技監管機關希望滴滴管理層將公司從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他們說,負責中國數據安全的國家網信辦已指示滴滴制定詳實的下市計畫細節,但須經政府批准。

消息人士補充說,滴滴考慮的提案包括直接改為私有化或在香港上市,然後從美國下市。

北京指導赴美上市中企下市,將是史無前例的舉措,但凸顯北京繼續推動對科技巨頭的統治,並將其置於更嚴格的監管之下。

滴滴尤其是個特例,中國擔心,由於滴滴擁有的大量個資等數據,使國家安全處於危險之中。強制滴滴從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美國監管機構對數據的訪問就少得多。

滴滴大量個資等數據可能洩露

另一個重要的考慮是,中國希望將此類公司更多增長回報給中國投資人。如果滴滴當初是在香港交易所而不是在美國上市,應該就不會被強制下市。

知情人士表示,如果滴滴採行私有化建議,下市收購價至少需要達到14美元的IPO承銷價,因為6月30日首日上市後股價一路崩跌,可能會引發股東提起訴訟或強力抵制。

如果滴滴在香港第二次上市,IPO承銷價可能比美國股價折讓一些。滴滴出行ADS周三收盤下跌至8.11 美元,比IPO承銷價14美元暴跌42.1%。

日本電信公司軟銀周五(11月26日)收盤大跌374日圓或5.19%,來到6336日圓,5天來累計下挫7.2%,滴滴在美國上市後,孫正義的軟銀旗下的願景基金持有滴滴20%以上的股份,名列前幾大股東。

軟銀股價周五應聲大跌5.2%

知情人士說,審議仍在繼續,監管機關可能會收回他們的要求。無論最後採取哪一種選項,都將對這家網約車巨頭造成沉重打擊,該公司今年6月IPO集資44億美元,為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以來最大規模IPO中企。

當時,監管機關要求滴滴在IPO前必須確保數據安全,但滴滴仍搶在今年夏天赴紐約上市,激怒了北京。據《彭博》7月報導,中國監管機關隨即對滴滴展開多項調查,禁止滴滴旗下所有APP註冊新用戶,以及考慮一系列嚴懲措施。

中國監管機關自夏天以來都在考慮如何強制滴滴下市。隨著華盛頓和北京在獲取中企會計帳目的問題上發生爭執,從美國交易所下市,可能會引發中概股從美國下市潮。11月26日,中國一名高級監管官員表示,這類退市機制將造成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但是對替代品香港證券交易所將有利。

北京市政府提議對滴滴進行投資

股票下市,是懲罰滴滴眾多措施的一部分。據《彭博》9月報導,北京市政府提議對滴滴進行投資,這將使國有企業獲得有效控制權,官方出資可以幫助滴滴為回購在美國交易的股票提供資金。

滴滴目前由聯合創辦人兼CEO程維和總裁柳青的管理團隊控制,該公司赴美IPO之後,他們獲得58%的總投票權,軟銀和優步科技(Uber)是滴滴最大的少數股東。

即使滴滴將上市地點從紐約轉移到香港,它也必須解決監管審查的數據安全問題。該公司可能被迫將其數據的控制權交給第三方,這會再次減低該公司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