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緊急宣布關閉國門!Omicron「魔王」變種病毒確診病例在11國現蹤跡

新冠疫情

日本《共同社》報導,今(2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30日起禁止外國人入境」,繼以色列之後日本也跟進暫時鎖國。原本11月8日日方才宣布對外國留學生、商務人士入境限制稍微鬆綁,然而短短不到一個月,由於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襲,東京重新檢討邊境政策,最後決定關閉國門。

周六在英國、德國和義大利確認首例高傳染力Omicron變種病例,在非洲波札那發現的最強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在南非等國擴散後,目前在歐洲快速傳播。

更多國家禁止波扎那、史瓦帝尼、賴索托、馬拉威、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南非、辛巴威等非洲國家旅客入境,試圖局部封鎖邊境,但是周日(11月),Omicron變種仍在全世界傳播,在荷蘭、丹麥和澳洲發現新病例,

WHO:幾周後才能清楚Omicron傳染力和毒性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目前不清楚最初在非洲南部發現的Omicron是否比其他變體更容易傳播,或者是否會引發更嚴重的症狀。

世衛組織說,初步數據表明,南非的住院率正在上升,但這可能是由於感染的總人數增加,而不是特定病毒感染的結果。世衛組織估計,需要幾天到幾周的時間,才有可能清楚Omicron嚴重程度。

Omicron 的出現引發全球拉警報,世界各國政府爭相實施新的旅行限制,擔心該變種可能讓現有疫苗失效,妨礙全球大流行2年之後經濟重新開放。

世衛組織聲明表示,他們在與技術專家合作,以了解該變種對現有疫苗和防疫措施潛在的影響。

英國表示將於周一(11月29日)召開G7衛生部長緊急會議,討論事態發展。

入境荷蘭航班檢測出13人感染Omicron

荷蘭衛生當局表示,在周五從南非抵達阿姆斯特丹的兩架航班上,發現13人感染Omicron變種。當局對這兩個航班所有600多名乘客進行檢測,發現61例確診新冠病毒,繼續對這些病例進行新變種檢測。

「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荷蘭衛生部長德容格(Hugo de Jonge)在鹿特丹對記者說。

Omicron上周被WHO標註為「關注的變種」,其傳染性可能比以前的變種更強,現已在澳洲、比利時、波札那、英國、丹麥、德國、香港、以色列、義大利、荷蘭和南非。

許多國家已禁止非洲南部國家旅客入境或採取限制措施,,試圖阻止新變種傳播,上周五美股道瓊指數暴跌905點,紐約原油期貨狂瀉12.7%收68.17美元。

周一亞股反應淡定

周一電子盤,道瓊指數期貨盤中上漲248點或0.71%至35106點;紐約原油期貨上漲3.71美元或5.44%,每桶為71.86美元。

亞股周一盤中大多小跌,台股和日股小跌0.02%,韓股下跌0.49%,陸股上證指數小跌0.04%。

一位南非醫生是第一批懷疑出現新冠病毒變種的人,他周日表示,目前Omicron確診病人的症狀很輕微,可以在家中治療。

南非醫學協會主席Angelique Coetzee博士告訴《路透》,與 Delta不同的是,到目前為止,Omicron患者還沒有回報嗅覺或味覺喪失,而且血氧濃度沒有大幅下降。

以色列重新關閉邊境14天,該國周六晚間宣布將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並重新引入反恐電信追蹤技術,以遏制Omicron變種的傳播。

以色列封閉邊境14天

以色列總理納貝內特 (Naftali Bennett) 表示,該禁令將持續 14天,直到政府批准重新開放邊境。官員希望在此期間獲得有關疫苗對Omicron效力的資訊。

美國負責傳染病事務的最高官員佛奇(Anthony Fauci)博士說,美國人民應該準備好對抗這種新變種的傳播,但目前不清楚需要採取何種措施,例如強制執行或封鎖。他表示該變種可能已經在美國出現,但尚未確認任何病例。

英國政府已經宣布一些防堵措施,包括對入境的旅客實施更嚴格的PCR檢測規定,並規定在某些環境中佩戴口罩。英國衛生部長賈維德 (Sajid Javid) 周日表示,他預計很快收到加強針建議,有關政府是否擴大向完全接種2針疫苗的民眾注射第3針,以試圖削弱新變種的影響。

泰國、印尼和沙烏地禁止非洲多個國家旅客入境

周日,更多國家宣布對南部非洲國家實施新的旅行限制,包括泰國、印尼和沙烏地阿拉伯,都禁止這些非洲國家旅客入境。  

南非譴責這些措施不公平,可能對其經濟有害,他們具有提早辨別冠狀病毒變種的科學能力,卻受到世界各國懲罰。

南非總統西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周日表示,該國政府考慮對某些地方和活動的人們強制注射第三針新冠疫苗,同時他猛烈抨擊富裕的西方國家對非洲數國實施旅行禁令。

奧地利啟動第四次全國封鎖

拉馬福薩說:「旅行禁令沒有科學依據,也不能有效防止這種變種的傳播。禁令只會進一步損害受影響國家的經濟並削弱它們應對大流行的能力。

正當歐洲許多國家在跟新冠病例激增鬥爭,一些國家重新恢復社交活動限制時,Omicron橫空出世。奧地利22日起展開第4次全國封城,餐廳、咖啡廳、戲院、九八、非必需品零售商店等禁止開放,初期實施10天,最多可能施行20天。

新變種還引起人們關注全球各國疫苗接種率的巨大差距。根據醫療和人權組織的數據,即使許多發達國家正在注射第3劑加強針,但在較貧窮國家,只有不到7%的人口接種第一針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