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洪孟楷一張圖讓藍營立委群組炸鍋 國民黨因此決定停審中央政府總預算

政治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9)日臨時宣布全面停審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適逢今日教育文化委員會排審科技部總預算,擔任召委的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便依黨團決定散會,留下滿臉驚愕的官員與執政黨立委。

本事件起因於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黨團群組出示行政院宣傳美豬的廣告,讓群組當場炸鍋,眾人都認為行政院嚴重違反行政中立,群情激憤之下,遂決定停審中央政府總預算。

洪孟楷發現行政院買廣告挺萊豬,陳玉珍:大家群情激憤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臨時更改記者會主題,改為宣布全面停審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引發朝野嘩然。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告訴《信傳媒》,立委洪孟楷上週末在黨團群組貼出一張廣告截圖,上面乍看還以為是美國在宣傳自家美豬,沒想到右上角有一個小小的行政院圖樣,大家才恍然大悟這根本就是行政院所買的廣告。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發現,行政院(右上角圖示)買廣告替美豬宣傳。(圖片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

陳玉珍表示,洪孟楷率先發現這個廣告,每個立委看到後都非常生氣,群情激憤之下,黨團就決定停審中央政府總預算。她痛批民進黨政府,怎麼可以這麼行政不中立,如果民進黨覺得政府可以出面宣講公投,為何要偷偷摸摸、用夾帶的方式來做?

陳玉珍氣憤的說,民進黨政府這種行政不中立的做法,擺明就是要教壞小孩子,以後只要偷偷摸摸就可以作弊,但問題是,根本就是不能作弊,不管是不是偷偷摸摸,作弊就是不對的。

(更多其他報導:藍國際部副主任坦言:反萊豬會影響台美經貿

科技部預算率先停審,民進黨立委大吐苦水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上午9時30分召開記者會,宣布全面停審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記者會結束後,立法院另一頭的教育文化委員會,召委李德維旋即宣布停審科技部總預算。

李德維在會議現場表示:「剛剛已經審完科技部總預算的第一目及第二目,但今天我們教育文化委員會的預算審查到這邊就先告一段落,科技部其他的預算,就另訂期日再開會,今天就散會!」他還說「至於相關的說明跟理由,剛剛我們國民黨團已經開記者會,請各位委員參照黨團記者會的內容,好不好。」

民進黨教育文化委員會立委群起抗議國民黨停審預算。(圖片來源/賴品妤臉書)

對於李德維的說詞,教育文化委員會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現場大酸:「請問召委,我們教育文化委員會是隸屬國民黨團底下的嗎?

立委賴品妤同樣也屬於教育文化委員會,她也抨擊:「審查部會預算乃我們身為立法委員的職責!豈有這種莫名其妙就終止審查的道理!強烈抗議!請讓我們上班!國民黨薪水小偷!

行政院澄清未違反行政中立法,長照、教育、社福預算將受影響

對於國民黨指控違反行政中立並進而停審中央政府總預算,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依法是公投案的反方當事人,本就有責任向人民報告政府不同意4個公投案的立場與政策,此節業經法令解釋機關考試院銓敘部於今年5月12日便發布新聞稿說明在案,並無違反行政中立法的疑義。

羅秉成指出,銓敘部法令解釋載明:「行政機關對於公民投票案所涉及之重大政策,基於政策推動的權責,本有義務對外說明並辯護政策立場,適時澄清相關資訊。因此,公務人員受指派代表機關表達行政機關政策立場,是基於法規要求履行其職務,並無違法之處。」故行政院本來就有權責要以各種形式宣傳政府政策,向人民報告政府對公投案的反方立場與理由。

在銓敘部已做成法令解釋之下,羅秉成批評,國民黨立院黨團卻仍一意孤行、任作解釋,胡指行政院違反行政中立法,甚而藉詞全面停審111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此舉已嚴重影響明年政府整體運作、軍公教人員調薪權益以及政府各項長照、教育、家庭福利政策的執行,對此曲解法令、罔顧事實的政治操作,政院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