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趨勢確立 資金重回新興市場

國際金融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25個基點,符合市場廣泛預期。受升息趨勢確立激厲,台北股市一掃前幾天低迷氣氛,今(16)日放量大漲97點,不只加權指數重新站回到9800點,成交量也放大到936億元,接近千億的水準,多頭重新扳回優勢。

其實,今早FED升息一碼,這已經是美聯儲自2016年12月之後的再度加息,也是美聯儲十年以來的第三次加息。

根據FED的最新經濟及利率期貨預期顯示,聯儲預計未來三年還將加息9次,比去年12月時的預期多1次,今年還將升息2次,而在這段升息的空檔時間,有法人認為,新興市場將可受惠於資金流入而有表現機會。

日盛投信海外投資暨研究部協理鄭慧文表示,全球資金目前配置已反應FED三月升息,故未來走向仍會受到今年升息次數的影響。

推估美元走勢

按前兩次升息後的況狀推估,本月升息後,美元將由強轉弱,待下一次升息前,美元才會再一次走強,而在這段升息的空檔時間,新興市場將可受惠於資金流入。

觀察2004年6月底、2015年12月中、2016年12月中升息一季後,MSCI新興亞洲指數與MSCI世界指數表現分別為18.8%及10.1%、-0.05%及-1.67%、9.96%及5.68%,換言之,FED升息間隔越長,將越有利新興市場股市。

美聯準會升息對人民幣的影響

日盛中國戰略A股基金經理人黃上修表示,美國加息對中國最直接的影響在於人民幣及貨幣收緊的預期。

在人民幣方面,中國去年下半年開始對熱錢流動的管制越來越嚴,人民幣貶值壓力已大大減輕,且人民幣疊加中美貿易議題,美聯準會升息對人民幣影響將遞減。

在貨幣政策方面,二會公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將運用貨幣政策工具,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

至於升息對股市的影響,自2016年下半年以來,A 股對人民幣貶值的敏感度已經明顯降低,2015 年8 月和16年1月人民幣貶值時股市都大跌,但16年6月和10月貶值時沒跌,看出匯率貶值和股市之間不存在絕對因果關係。

黃上修指出,由於A股較不受美國升息的影響,布局仍是著重於政策面,二會之後市場聚焦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及未來政策走向,而在二會後按歷史經驗,每年市場將會有新的主流出現,今年則以國企改革、一帶一路、供給側改革、環保最具機會。

另外亦看好,在加息預期下的消費品投資機會,如食品飲料、商貿、醫藥等,可適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