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環島案》王國材曾至行政院討論 蘇貞昌笑回:有夢很好! 

政治

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拋出「環島高鐵不是夢」引發爭議,王國材近日接受民視專訪,再提到2025年公共運輸在全世界扮演相當重要角色,一旦環島高鐵成型,預測台灣將有20個高鐵站;台鐵現有240個車站,則轉為接駁角色。他還強調,全世界都以公共運輸為導向,花東路廊有限,應該以公共運輸為先。

繼高鐵延伸宜蘭案選址日前增加兩個選項,行政院長蘇貞昌11月初在立法院質詢時拋出高鐵南延案規劃延伸到屏東潮州,王國材則是加碼,在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更進一步拋「環島高鐵不是夢」。外界都在問,環島高鐵所需經費恐怕是上兆的預算,王國材這番提議是有跟行政院討論過了嗎?還是他突發奇想?

王國材拋高鐵環島,蘇貞昌:「有夢很好」

據指出,王國材拋出高鐵環島想法在行政院討論時,蘇貞昌持正面態度,還稱「有夢、有熱情很好啊」。不過現階段連宜蘭高鐵的站址都沒還搞定,真要處理高鐵環島,恐是真的是「遙遠的夢想。」

據透露,王國材在行政院拋出高鐵環島議題討論時,蘇貞昌態度相當明確,就是以後的政府怎麼決定還不知道,但是宜蘭高鐵的設站要預留以後能夠延伸的空間,以免未來完全無法延伸,「那連討論的空間都沒有了」。至於是否從宜蘭段延伸到花蓮、台東?就讓以後的政府、行政部門來決定。

據了解,高鐵環島的意見是王國材接掌交通部長後才慢慢構想提議,因為在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任內,未觸及台東或花蓮高鐵議題,林佳龍任內只提出高鐵延伸宜蘭端。近龍人士表示,當時他只提出花東做快鐵想法,就是將台鐵原有鐵路,雙軌化、電氣化,截彎取直後,利用西部高鐵加上東部鐵路8小時環島一圈的想法。

(更多新聞:又增加兩處!宜蘭高鐵選址選項越來越複雜 英系陳明文再槓王國材

林佳龍任內只提東部快鐵,未提高鐵環島

林佳龍2年多的交長任期內會完全不提東部高鐵原因,據指出,仍是因為東部地形、南迴鐵路等先天限制,沒有多餘的路廊空間,甚至許多鐵路路段像是清水斷崖附近,連雙軌化都很困難,因此若要加建高鐵鐵軌,恐怕相當不容易。

因此林佳龍任內只規劃了高鐵南部分別延伸到屏東段、及宜蘭段,東部鐵路採優化策略,加快電氣化、雙軌化,將彎曲路段截彎取直,加快東部鐵路速度,從未觸及花蓮、台東高鐵站議題。

而王國材的「高鐵環島夢」應該是他接任交長後自行規劃提出,不過,至今連宜蘭高鐵站選址都還在各方角色拉扯,東部的台鐵鐵路也已快鐵優先,要完成高鐵環島夢,不僅是「超遠程目標」,更是交通部長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